2024年04月17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布局境外大外宣 官媒招募外國網紅 砸錢滲透西方媒體


2021-06-1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18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在英國被停播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近日發起新聞招聘計劃,瞄準國外校園和社交媒體網紅,招攬親北京的自媒體人。有媒體研究者表示,中國開始利用外國人的面孔和創新化、非正式的傳播手段,塑造可愛可敬的國家形象。

據英國媒體《泰晤士報》報道,中國環球電視網今年四月發起壹項“媒體挑戰者”活動,在全球範圍內招募記者和有影響力的互聯網博主,作爲中國大外宣的壹部分,對抗損害中共形象的西方敘事。

“中國官媒正在努力招募更多外國人爲中共代言,以增強訊息可信度,而且在採取壹種所謂的‘創新’手段,比如卡通等非正式的內容形式,避免官僚化的信息傳遞,讓自己更受歡迎。”長期研究中共外宣工程的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研究員馬曉月(Mareike Ohlberg )告訴本台,“我有些吃驚的是,CGTN 居然公開招聘,通常他們會躲在幕後幹這種事。”

英國大學生踴躍報名,模仿親中博主

成功的申請人可以收獲高達壹萬美元的獎金,併在中國環球電視網獲得兼職或全職工作。《泰晤士報》發現,至少有六名利茲大學的學生和壹名曼徹斯特大學的學生報名參加了這項活動。

利茲大學的學生拍攝了壹段視頻說:“快來加入CGTN的全球招募行動吧!”

“所以我很自豪於可以成爲壹個講故事的人,向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宣傳中國和中國文化。我想向世界推廣真正的中國。”曼徹斯特大學的二十四歲研究生莊尚子在自己的英文視頻中說,她受到親共英國博主的啓發,“來呈現中國不爲人知的壹面”、“消除西方媒體對中國的偏見”。

在美國奧克蘭大學新聞係任教的蘇巧寧表示, “習近平表示要建立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戰狼外交的基調有在做壹些修正。在這個大的敘事下,去招募國外的新力量講北京故事。如何界定言論自由和國家安全的紅線,這很難劃,這確實是威權國家可以滲入民主國家的重要原因。” 

莊尚子自稱是“Lee and Oli”的超級粉絲。李·巴雷特(Lee Barrett)和他的兒子歐利·巴雷特(Oli Barrett)管理着壹個擁有275萬粉絲的油管頻道,經常在有關脫貧、基建、華爲、種族關係等中共宣傳的焦點話題中,讚美中國。

“西方想讓新疆陷入混亂”、“新疆種族滅絕,阻礙中國崛起的手段”、“新疆問題多年前就被預測了,計劃好的攻擊?”,這些和中共喉舌口徑壹緻的視頻可獲得高達數十萬的點擊量。

另壹位英國視頻博主萊特福特(Jason Lightfoot),也是中國環球電視網的常客。他曾說自己多次航海旅行、參觀太空發射站及華爲研究中心,都歸功於中國環球電視網的幫助。不過接受採訪時,他又聲稱經費全部是自籌資金。

據德國電台“今日德國”報道,除了巴雷特父子,在深圳經營啤酒館的加拿大人David Dumbrill、還有以色列人Raz Galor都去了新疆併且聲稱不存在強迫勞動。

服務於中共的海外網紅,難以就地正法

“英國《每日電訊報》記者索菲娅·閻(Sophie Yan)被新疆的警察四處追趕。能夠不受阻礙地進入新疆,就說明他們可能和官媒有着某種工作關係。”

馬曉月表示,目前沒有調查顯示海外博主和中共之間,是否存在大規模係統性的合作關係,工資單、合同等證據都很難獲得。哪怕存在雇傭關係,法律上也沒有犯罪,“我們有新聞自由,他們可以這麽做。但是選擇牽手中共官媒併宣揚謊言,在職業層面和個人倫理上是可悲的。”

今年二月,中國環球電視網被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發現在編輯上受到中共控製,播出執照被吊銷。英國可以依據《廣播電視管理條例》讓中國官方媒體下架,但自媒體人通常遊走在監管之外。

英國智庫亨利-傑克遜協會(Henry Jackson Society)的阿姆斯特朗(Sam Armstrong)對《泰晤士報》強調,“中國環球電視網的視頻博主是現代的哈哈勳爵(Lord Haw-Haw),來自壹個被議會判定爲對維吾爾人進行種族滅絕的政權。任何有自尊心的大學,都不應該允許這樣的宣傳機構在其校園內招募人員。”

“哈哈勳爵”原名喬伊斯(William Joyce),是二戰期間納粹德國對英國廣播的播音員,後來在英國被判定犯有叛國罪,1946年1月3日被絞死。

“我不知道如何從法律上處罰他們,更多的是民間道義上的譴責。英國外長和首相常常說要協商,不要搞對抗,不願意和美國完全壹條線。沒有國家把中共提到納粹的角色。很多國家還把它當作正常國家、還在做生意。”人權組織“人道中國”理事、英國公民王劍虹無奈地說。

中共砸錢滲透西方本地媒體

根據美國司法部上個月披露的文件,中共官媒《中國日報》(China Daily)在《時代》、《洛杉矶時報》、《金融時報》和《外交政策》投入超過160萬美元的廣告費,砸下100萬美元讓《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 Tribune)和《休斯頓紀事報》(Houston Chronicle)等美國報紙來印刷《中國日報》出版物。

除了主流媒體,西方本地新聞也難逃中共的汙染。位於波士頓的經濟雜志《連線中國》(The Wire China)報道稱,“News Break”號稱是美國本地新聞的匯總平台App, 根子卻在中國,職員、業務和技術開發都存在重疊,如何能對中共的影響力免疫?

馬曉月:“中共的外宣內容偷偷潛入德國媒體併且被正當化播出。我們需要更多的曝光和監管,德國公民的錢支撐了這些機構,不能用來配合中共的外宣。德國地方台有時使用《歐洲時報》(Guang Hua media)的視頻,也許是不知道《歐洲時報》和中共的關係。鳳凰頻道(Phoenix,德國公共廣播電視機構,併非中國的鳳凰衛視)還播放了五洲傳播中心(China Intercontinental Communication Center,CICC)的新疆紀錄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31日對中央政治局委員們說,中國要下大力氣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建強人才隊伍,提高傳播藝術,擴大知華友華的國際輿論朋友圈。

“習近平在乎的是獲得最強大的國際話語權,併將所有反對意見邊緣化。中國想顯得诙諧可愛,但有時隻會招緻反噬和失敗。”馬曉月指出,中國開始採用外國人和非官方的媒體包裝,但經常用力過猛,挪用和誤用他國文化因素,適得其反,比如最近將7國集團峰會惡搞成達芬奇的《最後的晚餐》就引得西方壹片嘩然。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7173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