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8日 星期一
農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復旦割喉案殺手爲何廣受同情? 中國戾氣社會的真實民意


2021-06-1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18日,《自由亞洲電台》的“劉青特約評論”發表專欄文章,分析復旦大學最近發生的割喉案。文章指出,大陸社會現今彌漫濃厚戾氣,惡性殺人、隨意殺人案件層出不窮,造成大陸莫名的恐慌氛圍。在諸多衆人譴責的惡性殺人事件外,復旦大學特聘教授姜文華持刀殺死黨委書記王永珍壹案,兇手卻意外獲得廣泛壹面倒的同情甚至讚揚。以緻復旦大學爲此特意發布公告,表示強烈譴責“是非顛倒、黑白不分的網絡言論”。復旦大學甚至發起網上募捐活動,要爲被殺的王永珍遺屬募集款項,然而引來的全是壹片嘲諷乃至怒斥。人們紛紛要求公開建立姜文華老師的募款賬號,說姜文華的雙親才是需要同情和幫助的。

社會熱議的這種傾向於復旦殺人案發生不過壹、二天,便有自稱姜文華師兄之人撰文,清晰具體地介紹姜文華有關情況。文章詳細介紹姜文華從小就是書呆子氣的學霸,不論在復旦附中、大學以及留學美國,都是成績斐然而且屢獲獎項,包括獲得復旦大學首屆校長獎;說姜文華絕對是個心地幹淨的人,醉心於學術研究不爭名圖利,就是受了咽不下去的委屈姜文華也會咬着牙將其咽下去。

網上還有自稱姜文華母親的人發表文章,講述姜文華的學術論文被王永珍署名剽竊,而且還因此利用職權對姜文華打壓迫害。另有女兒任奕怡被關精神病院的母親,在網上揭露黨委書記王永珍利用復旦大學名義,不經醫院診斷也沒有告知併獲得家長的應允,即將其女兒任奕怡送往精神病院關押,以緻任奕怡不堪這種壓力和精神淩辱跳樓自儘。任奕怡的母親併將其後與王永珍的往來微信,儘數發表在網絡上以證王永珍的黨棍行徑。

復旦大學雖然對網絡輿論同情讚揚姜文華表示強烈譴責,但是卻對這些披露王永珍的惡行壹言不發,這無疑讓人們有理由相信絕非空穴來風。面對慣於淩辱欺壓良善者遭受報復,雖然採用殺人極端手段會有理性聲音不願苟同,但是不少民衆覺得罪有應得也確是社會心態。而大陸對於王永珍之被殺輿論幾乎壹邊倒,則不僅僅因爲這是壹個隻關係姜文華、王永珍的個案,而是在大陸有普遍意義和激發普遍感受才導緻的。

大陸黨棍官吏欺淩壹般民衆普遍而且常態,且不說中共從根上就將人分叁六九等,歧視、欺淩在政策上就是共黨基因壹環。例如,以戶口城鄉將人從出生便進行等級化,官吏與壹般民衆在經濟保障和優渥程度上相差甚遠。即便是黨棍官吏其他欺淩、魚肉普通民衆之事,也是隨時隨刻大量發生。大陸上訪民衆總是千萬數量級的,中共在胡溫執政之時曾經公開承認,數以千萬計的訪民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全有正當上訪理由。也就是說,訪民們都遭受過不公或欺壓迫害,而這些上訪全不是因爲戶口等政策性不公,基本全是遭遇黨棍官吏橫蠻暴虐、欺壓侵害。

所以,大陸社會之所以壹邊倒地同情姜文華殺人,是因爲在大陸民衆眼裏,這不是壹個殺人個案,而是飽受淩辱欺壓卻毫無公正通道的長期社會體驗;通過姜文華殺人壹案,得到了情感宣洩的機會。其實,當年楊佳跑到上海手刃六警併重傷多警卻獲得了壹片讚揚,併且其死亡忌日至今祭拜不斷,就是比姜文華殺黨委書記更爲影響深遠的同類案件。這其中的道理,在楊佳的壹句名言中得到很好诠釋:妳不給我壹個說法,我就給妳壹個說法。

其實,世界上其他社會也多有類似的社會情感表現。例如,美國以藝術形式表現的電影《第壹滴血》就是說遭受欺淩迫害而沒有尋求公正的通道,最終以極端暴烈的大開殺戒的方式來解決,也是被社會普遍視爲英雄式的壯烈之舉。大陸近期諸多震驚社會的惡性殺人案件,大多全遭到社會輿論強烈譴責、憤怒批判,而唯獨姜文華殺黨委書記壹案受到普遍同情,其中的道理和不同之處儘在於此。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1.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12.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1823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