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二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台灣證實與美國簽署最新兩項軍售合約 “海馬士火箭”成焦點


2021-06-1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18日,據英國BBC新聞報道,台灣國防部週四(6月17日)證實,台灣已與美國在台協會(AIT)簽署了兩項軍購案合約,分別是金額達96億多新台幣的陸軍“遠程精準火力打擊係統”,以及金額高達390多億新台幣的“飛彈乙批”,但未具體說明飛彈型號。

此次軍購是依據2020年10月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宣布的軍售計劃進行。根據台灣國防部消息,此軍購案已於6月1日起生效。

美台宣布軍購案之際,中國解放軍本週也派遣多架軍機,連日飛入台灣防空識別區,政治角力意味濃厚。各方分析均同意,美中台叁方在印太地區的軍事及外交過招,預計將繼續升溫。

“海馬士火箭”成焦點

本次軍購,在“精準火力打擊係統”中,台灣向美採購的“海馬士”(HIMARS )M142多管火箭係統特別引起注意。

據分析,海馬士火箭可攜帶有導引或無導引的彈頭,射程從42公裏到300公裏,預計將部署在台灣西岸,打擊範圍可達中國大陸東南沿海區域,預計2027年完成交付。

台灣軍事專家、前台海軍新江艦少校艦長呂禮詩對BBC中文分析稱,該裝備的服役,將爲台灣軍方提供具有跨越海峽,對解放軍機場、軍港、飛彈陣地進行“源頭打擊”的能力。但他表示,即便如此,這種多管火箭係統“仍需搭配即時目標獲得係統,才能發揮有效戰力,台政府需加快向美採購‘死神’無人機(MQ-9)的流程”。

戰略研究學者、台灣中正大學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則向台媒分析,台灣買到的這批武器的重點是能否與美國資訊係統連接。譬如,美國的偵搜係統若能夠把數據提供給這批台灣買到的新武器,變成台美在戰場情報上能夠互通,是這筆軍售的關鍵所在。

北京回應:解放軍戰機進入台海防空識別區

不過,面對台美軍事聯合,中國軍方也在東南沿海強化空軍戰力。

譬如,呂禮詩向BBC解釋,從近年來解放軍在台海當面軍事動態觀察分析,無論是大陸擴建的福建龍田與惠安軍用機場、或是新建中的漳浦直升機基地,皆建有對應的防空飛彈陣地。

另外,他分析,“從火箭軍的訓練中亦可發現,強化陣地掩蔽作爲、向內陸後撤戰術陣地等超前防禦之趨勢,這些都是'海馬士多管火箭係統'成軍部署前亟待面對的問題”。

針對回應美台軍事互動,解放軍這幾日亦動作連連。

譬如,美台宣布簽署軍購合約的當天——即6月17日,台灣軍方稱有8架解放軍軍機(殲-16戰機等)飛入台灣西南海域的防空識別區(AIDZ)。事實上,本週早些時候——即6月15日,台灣國防部稱解放軍派遣28架軍機飛入台灣西南、東南防空識別區。

據台灣國防部官網6月15日在推特上發布的"即時軍事動態"顯示,中國軍方派出了1架運8反潛機、4架轟6機、1架運8遠幹機,2架空警500、14架殲16及6架殲11飛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及台灣東南海空域。

台灣軍方還說,這是今年4月12日25架中國軍機擾台後創下的單日飛入台灣空域架次最多的壹次,引起台輿論高度關注。

台灣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蘇紫雲博士對台媒分析稱,從解放軍軍機的機種與飛航軌迹判斷,解放軍此舉應是針對美軍“雷根號”航母14日進入南海,但政治意圖(秀肌肉)大於軍事挑釁。

台海情勢持續爲國際焦點

針對台海情勢,美國最高軍事指揮官、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Mark A. Milley)週四(6月17日)在美參院回答議員詢問時稱,中國解放軍短期內武力攻台的機會不大。

麥利說,雖然台灣仍被中國視爲其“核心國家利益”,但他近期幾乎看不到北京有意圖或動機發起軍事攻台行動:“現在沒有理由動武,中國知道這壹點,因此我認爲當前或不久的未來武力攻台的可能性都很低”。

他併表示,中國仍需要壹段時間才能夠發展出實際的軍事力量,去佔領整個台灣。

與此同時,與台灣外交關係往來併不熱絡的加拿大保守黨籍聯邦衆議員庫柏(Michael Coper)向加拿大國會提出“加台關係架構法”(Canada-Taiwan Relations Framework Act),試圖給強化“加台關係”提供法律架構,草案6月17日在國會壹讀通過。

庫柏解釋,自1970年至今,加拿大與台灣壹直沒有任何正式關係,導緻雙方關係互動復雜,外交往來存有重大不確定性。草案重要內容包括,“允許台灣政府駐加拿大代表辦事處稱爲‘台灣代表處’”等。

無論如何,各界分析都指出,台海局勢成爲國際軍事焦點,預計仍會持續。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19043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