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國經濟繁榮推升全球通脹和美元匯率 多國央行被迫加息


2021-06-1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18日,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欣欣向榮的美國經濟正在推動全球通脹上升併推高美元匯率,迫使壹些國家的央行提高利率,儘管這些國家的新冠感染人數仍然很高,經濟也未完全復蘇。

全球各地的央行都在密切關注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簡稱:美聯儲)將如何應對通脹上升問題,擔心被捲入美國經濟異常擴張的漩渦中。全球股市週四下跌,此前美聯儲官員暗示,隨着美國經濟升溫,他們預計最遲將在2023年年末加息,這比3月份時預計的時間提前。

以美聯儲爲中心的全球加息行動有可能扼殺某些地區的經濟復蘇,尤其是在新興市場債務上升的情況下。

美國經濟規模佔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的近四分之壹,長期以來美國金融市場的重要性對全球各國的貨幣政策產生了格外明顯的影響。但對於仍在從去年的衝擊中恢復的世界經濟而言,美國經濟今年異常強勁的增長至關重要。根據週叁公布的預測,美聯儲官員預計美國經濟今年將增長7%。

最近壹段時間,俄羅斯、巴西和土耳其央行均提高了利率,壹定程度上是爲了抑製今年大宗商品價格快速上漲帶來的通貨膨脹。世界各地的工廠努力滿足美國需求之際,從錫到銅在內的多種大宗商品價格飙升。

倫敦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經濟學家巴西克·瓦西列夫(Tamara Basic Vasiljev)說:“面對這場疫情帶來的種種後果,這些國家現在最不需要的就是收緊政策。”

美國經濟繁榮正提振美國進口以及其他地方獲得的僑匯,從而支撐世界各地的經濟,但同時也在推升借貸成本和通貨膨脹,併推動美元走強,導緻全球金融條件收緊,成爲經濟復蘇的壹個製約因素。

這壹影響因地而異。美元走強不利於以美元借貸的新興市場經濟體,但有利於歐洲和東亞出口較多的經濟體,美元升值會使得這些國家的出口產品相對於美國更具競爭力。

發達經濟體央行人士大多認爲,通脹上升將是暫時的,除非消費者預期通脹將持續併要求漲薪。

雖然上述經濟體的央行認爲這種情況不會很快發生,但壹些經濟學家建議做好應對意外局面的準備。

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首席全球經濟學家斯佩蘭紮(Luigi Speranza)表示:“我認爲價格受到的這種暫時性衝擊很有可能變得更持久。”斯佩蘭紮指出,今年年底前德國將開始下壹輪薪酬談判,屆時該國通脹率可能會在4%左右。

經濟學家表示,歐洲和日本央行需要跟隨美聯儲的寬鬆立場,否則歐元和日圓可能飙升,從而破壞經濟復蘇。如果通脹證明比預期更持久,這種政策方面的微妙跟隨可能消失,或將引發加息的連鎖反應。

貝萊德(BlackRock)宏觀研究主管巴奇(Elga Bartsch)表示,爲了防止歐元走強,歐洲央行需要像美聯儲壹樣保持寬鬆,由於歐美在通脹和增長方面的情況不同,這可能帶來難題。

然而,新興市場經濟體通常等不起。即使是短暫的通脹也會嚴重影響它們的貨幣,併損害公司和家庭償還通常以美元或歐元計價的債務的能力。

美聯儲已暗示將謹慎行事,以避免重演2013年的“縮減恐慌”(taper tantrum)。2013年,美聯儲出人意料地表示正考慮縮減刺激計劃後,發展中國家的外資突然撤離,迫使這些國家的央行倉忙應對。

“因此,我們希望這壹過程是有序、有計劃和透明的,”美聯儲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週叁說,“可以說,我們認識到了提前溝通想法的真正價值。我們會儘量講清楚。”

但隨着全球通脹加速、美聯儲開始轉變路線,壹些央行的考量正發生變化。

巴西央行週叁公布連續第叁次加息0.75個百分點,併暗示未來可能會有更大幅度加息,以抗擊超過8%的通貨膨脹。

俄羅斯央行今年已叁次加息,將基準利率提高至5.5%;該國通脹率本月加速升至6%以上,爲近五年來的最高水平。俄羅斯央行行長納比烏琳娜(Elvira Nabiullina)週二表示,俄羅斯將繼續提高利率,併且預計這不會阻礙經濟增長。

納比烏琳娜在俄羅斯國家杜馬、即議會下院發表講話時表示:“我們把利率保持在低位已經有相當長壹段時間了,目的是確保不給日益復蘇的經濟拖後腿。”她說:“現在是時候加息以應對環境變化和通脹走高了。”

土耳其央行3月大幅上調關鍵利率至19%,以對抗兩位數百分比的通脹率以及裏拉不斷貶值之勢。但最近幾週,土耳其裏拉再度承壓,而與此同時投資者也在權衡土耳其央行是否會遵從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的要求下調利率。

近來生鮮農產品價格的上漲,已經推高了製作深受俄羅斯人喜愛的羅宋湯所需全套蔬菜的成本。很多俄羅斯人都把這些價格當成壹個風向標。自今年年初以來,土豆、捲心菜和胡蘿蔔的價格漲了60%-80%。

在低收入國家,食品和能源等必需品在支出中的佔比通常更高,因此當必需品價格上漲時,決策者會更迅速地採取行動抑製通脹。

斯堪的納維亞國家的央行和韓國央行已表明計劃收緊貨幣政策,以此抑製可能出現的資產泡沫,特別是房地產泡沫。挪威央行週四表示,該央行將在9月份加息。

預計匈牙利和捷克共和國等中歐國家的央行也將很快加息。這些國家在疫情期間沒有遭遇像法國和西班牙等較大歐洲國家那種幅度的收縮,但通脹率正在上升。

摩根資產管理(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固定收益業務首席投資官斯提利(Iain Stealey)稱,美聯儲可能會設法避免再現“縮減恐慌”。

斯提利稱:“這是壹個非常漫長、緩慢的過程……考慮到通脹率高於預期,美聯儲很難不這麽做。”

不過,經濟學家表示,美聯儲保持耐心的做法仍存在問題。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首席全球經濟學家巴德爾(Klaus Baader)稱:“這種放任通脹上升的想法……意味着,隻有在妳直面通脹問題時,妳才會意識到出現了通脹問題。”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09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