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台灣學者:全球面臨通膨危機 征碳排稅成中國“灰犀牛”


2021-06-21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21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美國在四月份的生產物價指數(WPI)突破9%,中國在今年五月也來到9%水準,全球都出現通膨的現象。台灣學者朱雲鵬警告,另壹隻“灰犀牛”將是減碳,未來進入歐盟要課碳稅,首當其衝的是中國的鋼鐵與高耗材行業。朱雲鵬預測,2023年後中國鋼鐵業連壹噸碳都不能排放,很多工廠將面臨倒閉。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經濟財政組召集人林祖嘉在壹場“疫情對台灣經濟的衝擊”提到,台灣4、5的趸售物價指數(WPI)連續兩個月都突破10%(10.29%、11.33%),也推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突破2%(2.1%、2.48%)。

林祖嘉指出,台灣對物價會更爲敏感,台灣薪資成長緩慢,薪資成長約有1%,加上存款利率壹年不到1%,通膨如果是2%,那意味着台灣實質薪資是負的,對台灣產生很大的壓力。“尤其我們有輸入型的通膨,輸入型的進口物價通膨已經超過10%以上,這要非常小心。”

然而,林祖嘉表示通膨不隻是台灣的問題,世界各國都出現嚴重的通膨問題。他舉例,美國4、5兩個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分別達到4.17%與4.99%,美國4月分的生產物價指數(WPI)也達到9.48%;至於在中國方面,5月分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雖然僅1.3%,但是生產者物價指數(WPI)也高達9.0%。

供給不足、貨幣寬鬆推升通膨

林祖嘉分析,主要原因爲全球經濟去年受到疫情影響大幅萎縮,國際許多機構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可以達到5%。在需求快速增加的情況下,造成物價上漲的壓力。加上經濟反彈力道很大,供給未立即跟上來,於是WPI也應聲而漲,現在全球原物料、電子相關材料及運輸服務等價格都大幅上升,反應的是“供給不足的問題。”再加上美日歐盟刺激經濟,實施貨幣寬鬆(QE)無上限,形成推動通膨的最主要力道。

歐盟課碳稅 中國鋼鐵首當其衝、產能恐大幅降低

通膨之外,世界還要面臨另壹隻“灰犀牛”。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講座教授朱雲鵬解釋,“所謂’灰犀牛’是這件事情壹定會發生、慢慢發生、壹旦發生,影響大到無法想像,這件事就是‘減碳’。”

朱雲鵬進壹步指出,因爲歐盟下個月就要宣布實施邊境稅計劃,所有進口到歐盟的商品、如果在國內沒有付碳稅,進入歐盟要課碳稅,因爲歐盟已經對國內廠商課稅,廠商認爲進口商不課碳稅不公平,所以歐盟打算跟進。歐盟所持理由是,如果其他國家國內自己課稅,歐盟就不課稅,也因此大部分國家被迫要課碳稅,因爲不課稅就等於把稅收送給歐盟。
朱雲鵬點名,衝擊最大的要算是鋼鐵還有高耗能行業。中國寶武鋼鐵集團在今年1月曾宣示,製定在國內鋼鐵行業率先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時間表,力爭2023年實現“碳達峰”;而中國第二大鋼鐵廠河鋼集團日前召開低碳綠色發展行動計劃發布會,也宣布將在2022年實現“碳達峰”。

朱雲鵬:“中國大陸已經規定2050’碳中和’,2030全國’碳高峰’,但是中國的鋼鐵業,2023年要達到高峰,2023年是什麽時候後年诶,開玩笑!換句話說後年(2023年)鋼鐵業連壹噸碳都不能排放,所以很多工廠要關閉,中國的產能會大幅降低。後果是鋼價壹定上漲,而且這個漲價不會再回來。”

綜合媒體報導,河鋼由於遭中國政府認定缺乏限製空汙的設備,去年 12 月被迫關閉擁有 4000 多名工人與叁座高爐的河北省唐山廠。爲達成北京當局碳排放目標,唐山市 3 月要求該市多數鋼鐵廠今年年底前必須減產 30% 至 50%。唐山 2020 年粗鋼產量爲 1.4 億噸,佔中國總產量 10% 以上。若鋼鐵廠依循命令平均減產 40% ,總產量降幅將大緻相當於日本最大鋼鐵廠日本製鐵 (Nippon Steel) 2019 年的全年產量。

朱雲鵬提醒,“通膨不是不會來,壹定會來,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2.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3.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4.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5. 《时刻新闻》停止更新公告
  6.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7.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8. 中国五一出游火爆 三年疫情后长假旅游价格飙升
  9.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10.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11.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12. 德国最大银行“德银”成下一个爆雷的“大炸弹”?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12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