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網絡極端民族主義猖獗 “紅衛兵”四起 《環時》遭反噬


2021-06-22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中文”
原文:中國網絡“紅衛兵”宣揚極端民主主義 《環球時報》難逃反噬

中國這個世界最大國家掀起的民族主義浪潮日漸高漲,《環球時報》的記者現在也變成了攻擊目標,而該報是壹家奉行極端民族主義的官媒。

大家普遍認爲,這家小報爲北京方面更爲激進的觀點每天發稿。儘管《環球時報》併不等同於中國官方的話語,但旗下的寫手常用“嘴炮”攻擊中國的敵人。

最近幾個月,隨着澳中關係的惡化,《環球時報》稱澳大利亞 “傲慢自大”,是“美國的戰犬”。

但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呼籲政府各級領導、國家媒體和外交官員改進宣傳方式,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後沒過幾週,《環球時報》的幾位知名記者突然發現自己成爲衆矢之的。

隨着壹些寫手擔心中國網絡上的言論變得過於極端,他們成爲“五毛”和“網絡噴子”的攻擊對象。

五月,中共政法委微博賬號“中國長安網”發布的壹個帖子備受譴責,《環球時報》著名編輯、主編胡錫進也批評了那個帖子。事後,網絡上展開了激烈的辯論。

在政法委的微博頁面上有壹張中國發射運載火箭的照片,旁邊則是壹張印度火化新冠病逝者屍體的照片。

“中國點火VS印度點火,”帖子寫道。

這張在網上火爆的圖片似乎讓胡錫進心懷不安。

“官方機構的賬號應當在這個時候高舉人道主義大旗,表達對印度的同情,將中國社會牢牢置於道義的高地上,”胡錫進在博文中寫道。

政法委不夠得體的帖文得到了幾位知名民族主義者的公開支持,他們對胡錫進的立場提出批評,稱面對中國的區域內對手,這種立場沒有積極捍衛中國的名譽。

中國也出現取消文化 

壹些來自官媒的內部人士說,中國社交媒體平台上的論調越來越激進,好像現代版的“紅衛兵”壹樣。文革時期,紅衛兵對他們的敵人嚴厲斥責,公開羞辱那些“反動分子”。

微博這壹知名社媒平台受到中國政府審查。近幾個月,幾名微博大V決定公開譴責壹些知名作家和學者,稱他們爲“漢奸”,事態進壹步發酵。

何故?因爲這些作家和學者之前參加了壹個由日本政府資助的文化交流項目。

隨後,《環球時報》記者陳青青也趟了這趟渾水,在遭中國屏蔽的推特平台上表示“極端民族主義會適得其反”。這個帖子在中國的互聯網上傳開後,陳青青成爲民族主義者的靶子。

她的另壹篇帖子則試圖着重說明中國的5G技術面對澳大利亞和英國的禁令而未能按計劃進行。結果,她再次遭到謾罵,後來還對自己帖文發表道歉。

陳青青還就中國某高考考生利用5G技術作弊之事在推特上發帖評論,結果又被民族主義批評者作爲其行爲不端的例子。

陳青青與胡錫進都拒絕就以上事宜發表置評。

“我對澳大利亞的抨擊最多”

現在,《環球時報》的記者發現自己在網上成爲攻擊對象,開始爲過往帖文中的錯誤論調發表道歉。

其中壹位,便是經常在微博中提到外國“敵人”,曾留學澳大利亞的《環球時報》記者、寫手高雷。高雷發表了自己的道歉聲明。

他爲自己在網上的傲慢行爲道歉,併呼籲中國的愛國者團結起來,對抗真正的敵人——“境外敵對勢力”。

就中國作家參加日本政府文化交流項目壹事展開的辯論中,高雷隨聲附和總編胡錫進,爲知名人士與外國人的交流辯護,前提是不離開中國利益的本位。

高雷用筆名“耿直哥”爲《環球時報》撰稿。他說,留學沒問題,隻要出去留學的人沒有“出賣了自己”。

“我在澳大利亞留學多年,但我對澳大利亞的攻擊是最多的,甚至直接引起了他們駐華大使館的抗議,”他寫道。

“觀點越激進,就越受關注”

微博上粗暴而帶有民族主義情緒的論調併不新鮮。

去年,武漢作家方方撰寫了《武漢封城日記》,作品被當做武漢疫情初期的壹手資料,坦率而略帶批評。方方在網上遭到猛烈抨擊,被罵爲“漢奸”。 

但壹些觀察人士認爲,壹些中國媒體因其激進的民族主義形象而在海外出名,但這些媒體的記者遭到攻擊的意義重大。 

“我認爲這是壹種反擊,”住在悉尼的華人盧雄飛說。他是壹名政治評論員,以“悉尼奶爸”(Sydney Daddy)的網名在YouTube上擁有大量粉絲。

“躁動的人現在把槍口瞄準最先煽動他們的人。

“聲音越激進,得到的關注就越多,影響就越大,直到上面有人叫‘停’。”

住在北京的獨立政治分析人士吳強表示,網上搞言語攻擊的這種腔調表明,新壹輪“民粹民族主義”形成,越過了政府平常推動的極端民族主義的界限。

“這是過去十年來形成的更加激進,也更加極端的民族主義,”他對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表示。

“在那些新出現的民族主義激進分子眼中,《環球時報》、胡錫進和他的同事都是過時的老古董,不再受人歡迎。”

民族主義情緒高漲與中共建黨百年不期而遇

有分析人士稱,對中國的外交關係進行批判性探討的空間縮緊,已被推上了民族主義的方向,即便是中國政府都可能對愈發離譜的言論束手無策。

但是,隨着博取關注的競爭愈演愈烈,壹些中國政府的內部人士公開歡迎這些極端言論。

“過去,《環球時報》的記者設定了界限,讓大家看到、聽到的民族主義信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的網絡分析師、前駐北京記者佛格斯·瑞安(Fergus Ryan)說。

“但現在,其他國家行爲者覺得他們也應該能表達意見,對管製言論的人發起挑戰。"

他表示,中國政府正在從集中發聲的傳播模式轉爲利用境內不同群體組織發聲,從共產黨的各級組織到愛國藝人甚至網紅。

“觀點不同的國家行爲者利用表情包、流行語和其他內容,互相競爭。他們希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外交官以及其他黨政機關在推特上將自己的聲音放大,”他告訴ABC。

他表示,當前最鮮活的壹個例子就是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推特上發布的壹張圖片,上面是壹個遭到侮辱性篡改的澳大利亞軍人的形象。

現在,人們在愛國主義和忠誠度方面進行了激烈的爭論。與此同時,中國共產黨加強了國內宣傳工作,準備迎接7月1日的建黨百年紀念日。

北京計劃舉行大規模的愛國主義慶祝活動,天安門廣場上空可以看到戰機進行編隊飛行訓練。慶典之前,中國官媒上會連篇累牍的刊載慶祝共產黨誕生曆史的報道。

編後: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ABC)是澳大利亞全國公共廣播機構,獨立於政府、政治團體,商業或其他行業機構,不涉及任何利益關係,編輯自主,提供客觀和公正的新聞報道。ABC中文遵循ABC編輯方針,以澳大利亞視角,報道國內外重大新聞事件、深度分析時事要聞、多方展現觀點碰撞。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14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