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親信秦剛接任崔天凱被指出乎意料 履新時間藏玄機


2021-06-22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23日,據《多維》報道,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6月21日發布辭別信,宣布自己即將離任。有消息稱,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秦剛將接替崔天凱。不過,秦剛何時到任備受外界關注。

北京時間6月22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崔天凱發布了自己即將離任的消息,中方能否告知誰會接替其駐美大使壹職。

趙立堅對此表示,目前還沒有授權可以發布的消息。

早前,崔天凱離任的消息就引發國際關注。更有美媒傳出消息稱,新壹任中國駐美大使將是秦剛。

《華爾街日報》4月21日報道稱,秦剛面臨的壹大挑戰是,既要能代表北京方面的立場,同時仍要構建中美之間的橋梁。“德國之聲”網站也表示,中國若派秦剛出任,反映北京希望通過熟練的外交官協助重塑中美之間常規的高級別對話。

據香港《明報》6月23日報道,秦剛將在7月1日過後赴美履新,也有消息指秦剛恐怕不會太快到任。無論如何,中國新任駐美大使空缺填補的快慢,可能反映中國對美外交的取態。

報道稱,駐美大使壹直被視爲中國外交部的最重要駐外職務,但由併無對美經驗且在外長中排名靠後的秦剛接替崔天凱,已經有少許出人意料,反映中國對美外交思維或有所微調。而秦剛到任的早晚,是繼續觀察這種微調的指標。

2013年2月21日,崔天凱的前任張業遂在華府舉行離任招待會,向美方告別,領銜出席的美方最高級官員正是盛傳將被拜登(Joe Biden)提名爲新駐華大使的伯恩斯(Nicholas Burns),時任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而繼任的崔天凱,是在壹個半月後的4月2日抵達華府履新。不過,那是在中美關係尚算友好或至少是正常的時代。

當前,中美關係已進入全面對抗的階段。由川普(Donald Trump)任命的布蘭斯塔德,已於2020年10月3日離任,美國駐華大使懸空近9個月,拜登上任近半年,新大使的提名人選至今尚未公布。

報道認爲,外交是講對等的,最近美俄峰會達成的協議,也是兩國大使同時返回對方國家。在美國駐華大使長期空缺的情況下,如果中方很快公布崔天凱的繼任人選,新大使短期內迅速到任,反映的是北京急於重啓兩國關係的緊迫心情。

大使人選不僅要獲國家元首任命,還要征得對方國家的同意,壹來壹回手續需時。從秦剛使美的消息是由美媒率先曝光來看,美方已接受中方的人選提名,但問題是美方的大使,連提名都未有。

此前6月18日,身爲主管歐洲事務的副外長,秦剛還代表中方出席英國駐華大使館在北京舉辦的英女王生日招待會。他如果能在兩個月內抵美履新,已算很高效率了。

除此之外,秦剛的極速就任,還可能有壹種情況,就是爲傳言中習近平與拜登兩人的首腦峰會做準備,若此峰會真能年內成事,爲何不讓崔天凱完成這任務,爲其駐美畫上壹個圓滿句號,而要把功勞留給秦剛,這也令外界關注。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054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