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疫苗風險大有效性差 注射後從蒙古到塞舌爾疫情未減輕


2021-06-2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紐約時報
作者:黃瑞黎

蒙古向人民承諾會有壹個“沒有新冠的夏天”。巴林表示將“恢復正常生活”。小島國塞舌爾着眼於重啓經濟。

這叁個國家——至少在壹定程度上——都寄希望於易於獲得的中國疫苗。在世界大部分地區都沒有疫苗的情況下,這將使他們能夠推出雄心勃勃的接種計劃。

但是,這叁個國家非但沒有擺脫新冠病毒,反而在與感染激增作鬥爭。

中國去年啓動疫苗外交,承諾提供安全有效的疫苗來預防新冠肺炎重症病例。當時尚不確定它和其他疫苗在遏製傳播方面有多成功。

現在,來自多個國家的例子表明,中國疫苗在阻止病毒傳播方面可能不是很有效,尤其是新變種。這些國家的經曆暴露了後疫情世界面臨的嚴峻現實:復蘇的程度可能取決於政府爲人民提供哪些疫苗。

根據數據跟蹤項目“用數據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在塞舌爾、智利、巴林和蒙古,50%至68%的人口已完成疫苗接種,覆蓋率超過美國。根據《紐約時報》的數據,截至上週,這四個國家都跻身於新冠疫情最嚴重的10個國家之列。而且這四個國家主要使用兩家中國疫苗製造商國藥和科興生產的疫苗。

“如果疫苗足夠好,我們就不應該看到這種模式,”香港大學病毒學家金冬雁說。“中國有責任解決這個問題。”

科學家們不確定爲什麽壹些接種率相對較高的國家正在遭受新的疫情。變種、過早放鬆的社會防控措施和僅在接種兩劑中的第壹劑後掉以輕心的行爲都是可能的因素。但突破性感染可能會產生持久的後果。

在美國,大約45%的人口接種了疫苗,大部分接種的是輝瑞(Pfizer)-BioNTech和莫德納(Moderna)生產的疫苗。病例數在六個月內下降了94%。

以色列提供輝瑞公司的疫苗,疫苗接種率位居世界第二,僅次於塞舌爾。以色列每百萬人中新確診的Covid-19病例數現在約爲4.95。

在主要依賴國藥的塞舌爾,這壹數字超過每百萬人716例。

諸如此類的差異可能會導緻世界在疫情後分爲叁組國家——利用各種資源獲得輝瑞-BioNTech和莫德納疫苗的富裕國家,遠不夠爲大多數公民進行免疫接種的較貧窮國家,以及那些完全接種但疫苗效力不充分的國家。

中國以及接種了中國疫苗的90多個國家,最終可能會被排在第叁組,他們將在未來幾個月或幾年內面臨連續封鎖、檢測和日常生活限製。經濟可能繼續受阻。隨着越來越多的公民質疑中國疫苗的有效性,說服未接種疫苗的人排隊接種疫苗也可能變得更加困難。

在接受第二劑國藥疫苗壹個月後,奧特貢加蓋爾·巴塔爾(Otgonjargal Baatar)病倒了,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31歲的礦工奧特貢加蓋爾在蒙古首都烏蘭巴托的壹家醫院住了九天。他說他現在質疑疫苗有沒有用。

“人們相信如果我們接種了疫苗,夏天就不會再有新冠病毒了,”他說。“現在事實證明這不是真的。”

北京將疫苗外交視爲壹個機會,使其在這次疫情中成爲更具影響力的全球大國。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承諾向全世界數百萬人提供易於儲存和運輸的中國疫苗。他稱其爲“全球公共產品”。

受益國蒙古抓住機會獲得了數百萬劑國藥疫苗。這個小國迅速開展接種計劃,併放寬了生活限製。它現在已經爲52%的人口接種了疫苗。但是在週日,它錄得2400例新增感染,是壹個月前的四倍。

中國外交部在壹份聲明中表示,它認爲最近的疫情與其疫苗之間沒有聯係。它援引世界衛生組織的話說,某些國家的疫苗接種率尚未達到足以防止疫情暴發的水平,各國需要繼續實施防控。

“有關報告和數據表明,許多使用中國疫苗的國家都表示,疫苗安全可靠,在防疫工作中發揮了良好作用,”外交部表示。中國還強調,其疫苗針對的是重症,而不是傳播。

目前還沒有哪種疫苗可以完全防止傳播,人們接種疫苗後仍可能患病,但中國疫苗相對較低的有效率已被確定爲最近疫情暴發的壹個可能原因。

輝瑞-BioNTech和莫德納的疫苗有效率超過90%。包括阿斯利康(AstraZeneca)和強生(Johnson & Johnson)在內的其他各種疫苗的有效率約爲70%。國藥集團與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共同研製的疫苗有效率爲78.1%;科興疫苗的有效率爲51%。

這些中國公司尚未公布很多臨床數據,以顯示它們的疫苗在預防傳播方面的效果。週壹,中國疾病預防控製中心的流行病學家邵壹鳴表示,中國需要爲80%至85%的人口全面接種疫苗,以實現群體免疫,這修正了此前官方估計的70%。

儘管科興在智利的壹項研究表明,這種疫苗在預防接種個體感染方面不如輝瑞-BioNTech和莫德納的疫苗有效,但關於突破性感染的數據也尚未提供。

記者聯係到國藥控股的壹名代表請其置評,他挂斷了電話。科興沒有回應置評請求。

範德比爾特大學國家傳染病基金會(National Foundation for Infectious Diseases at Vanderbilt University)的醫學主任威廉·沙夫納(William Schaffner)說,中國疫苗的有效率可能低到“維持壹些傳播,併在高度接種的人群中造成大量患病者,即使它在很大程度上讓人們可以不用去醫院”。

儘管病例激增,但塞舌爾和蒙古的官員都爲國藥控股辯護,稱它在預防重症病例方面有效。

蒙古衛生部緊急情況科學咨詢小組(Scientific Advisory Group for Emergencies)的首席研究員巴特巴亞爾·奧切爾巴特(Batbayar Ochirbat)表示,蒙古選擇中國的疫苗是正確的決定,部分原因是它有助於將該國的死亡率保持在較低水平。蒙古衛生部表示,來自蒙古的數據顯示,國藥集團研製的疫苗實際上比阿斯利康公司和俄羅斯斯普特尼克公司(Sputnik)研製的疫苗更具保護作用。

巴特巴亞爾說,蒙古疫情激增的原因是該國重新開放的速度太快,很多人認爲隻注射了壹劑疫苗就受到了保護。

“我想可以說蒙古人慶祝得太早了,”他說。“我的建議是,慶祝活動應該在全面接種疫苗後開始,所以這是我們學到的教訓。他們太有信心了。”

壹些衛生官員和科學家併不那麽有信心。

澳大利亞弗林德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醫學與公共衛生學院(College of Medicine and Public Health)教授尼古拉·彼得羅夫斯基(Nikolai Petrovsky)表示,根據所有證據,有理由認爲國藥控股的疫苗對遏製傳播的作用很小。他說,中國疫苗接種的壹個主要風險是,接種者可能隻有很少或沒有症狀,但仍將病毒傳播給其他人。

“我認爲,世界上大多數決策者都沒有意識到這種復雜性。”

印度尼西亞有壹種新型病毒變種正在傳播,印尼醫學協會(Indonesian Medical Association)的風險緩解小組稱,最近有350多名醫生和衛生保健人員患上了新冠肺炎,儘管他們已經完全接種了科興疫苗。在全國範圍內,2月至6月7日期間有61名醫生死亡。該協會說,其中10名醫生注射了中國製造的疫苗。

這些數字足以讓新加坡醫藥服務總監麥錫威(Kenneth Mak)對科興疫苗提出質疑。“這不是和輝瑞有關的問題,”麥錫威在週五的新聞發布會上說。“這實際上是和科興疫苗有關的問題。”

巴林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是最早批準國藥疫苗的兩個國家,甚至在後期臨床試驗數據公布之前就已批準。從那時起,這兩個國家都有大量接種者患病的報道。巴林政府媒體辦公室在壹份聲明中說,巴林王國的疫苗推廣“到目前爲止是高效和成功的”。

儘管如此,巴林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官員上個月宣布,他們將提供第叁次加強注射。選項是:輝瑞疫苗或再注射壹劑國藥疫苗。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234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