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5日 星期一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香港男子自家窗外晾衣架挂“光復香港”橫幅 被控煽顛遭捕


2021-06-2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23日,據《美國之音》報道,香港壹位40歲男子因在自家窗外晾衣架上挂上印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字樣的黑色橫幅而被警方逮捕。“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曾是2019年香港爆發反對北京侵蝕香港自由的大規模抗議示威期間廣泛流傳的口號和標語。但在去年強推“港版國安法”後,已被當局視爲香港獨立或煽動國家分裂的象征而遭禁止。

據美聯社等媒體報道,香港警方星期壹(6月21日)接獲壹路人舉報稱,旺角快富街壹住宅樓外挂有壹幅印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中英文雙語的黑色橫幅。20多位警員隨後趕赴現場,破門而入,取下橫幅,併逮捕壹位涉案的羅姓男子,罪名是 “發表煽動文字”。

香港禁止“煽動叛亂”言行的法律源於1938年,那是港英當局爲了禁止作爲殖民地的香港民衆侮辱英國女王而設立的法律,已經很久沒有被援引運用。

警方拒絕透露被捕者的姓名和身份。目前隻知被捕者是男性,姓羅,今年40歲。如果羅姓男子被指控的發表“煽動叛亂”文字罪名成立,作爲初犯他最多可被罰款5000港幣(約合644美元)以及兩年監禁。

親中的香港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接受美聯社訪問時表示,“如果警方對‘煽動叛亂’有合理的懷疑,挂旗說要光復香港…難道不是說要從現有政府那裏解放香港人民嗎?那就應該是煽動叛亂”。葉劉淑儀還表示,她不認爲警方過度反應。“最終這人是否違反煽動叛亂的法律,還是要由法庭去決定”。

自2019年香港爆發大規模抗議示威以來,香港當局加強了對不同聲音的打壓。共有100多人涉嫌違反國安法而遭到逮捕,而香港絕大部分民主派的指標性人物目前不是遭到拘押,就是逃亡國外。

香港警方國家安全處上週四(6月17日)以涉嫌“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罪名拘捕壹傳媒和蘋果日報5名高管,併凍結了叁家相關公司總計1800萬港幣(約合232萬美元)的資產,讓蘋果日報的運營立即陷入困境,本週將完全停刊。

星期二(6月22日)香港壹家法院認定美國律師塞缪爾∙貝克特(Samuel Bickett)2019年襲警罪名成立。2019年12月香港爆發大規模抗議示威期間,貝克特在壹個地鐵站看到壹位便衣警察使用警棍阻擋壹位逃票者,他試圖勸架,併從警察手中奪過警棍。他因此被控襲警,併被拒絕保釋,在下個月法庭宣判之前,他將持續還押。

星期叁(6月23日)港區國安法首案開審,香港高等法院開庭審理唐英傑涉嫌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恐怖活動罪、以及危險駕駛導緻他人身體受嚴重傷害罪的案子。唐英傑去年7月1日國安法剛剛生效幾個小時、香港爆發大規模“反送中”抗議示威之時,騎着插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旗幟的摩托車與警方發生衝突而被捕。唐英傑當庭針對所有指控“拒絕認罪”。

據了解,因發表“煽動叛亂”文字罪名被捕的羅姓男子目前仍在押,案件交由旺角警方重案組第壹隊跟進調查。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523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