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電腦“殺毒軟件之父”麥卡菲獄中自殺 粗暴魯莽醜聞纏身


2021-06-2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24日,據英國BBC新聞報道,殺電腦病毒軟件企業家約翰·麥卡菲(John McAfee)在西班牙法院同意將其引渡到美國面對逃稅指控數小時後,被發現死在巴塞羅那的牢房裏。

加泰羅尼亞司法部門說,醫護人員曾試圖搶救75歲的麥卡菲,但沒有成功。

司法部門還補充,“所有迹象”都顯示麥卡菲是自殺身亡。

麥卡菲是科技界壹個很有爭議的人物,他的公司發布了第壹個商業殺電腦病毒軟件。

麥卡菲公司McAfee VirusScan的問世推動了電腦世界數十億美元的殺病毒產業,該軟件最終以超過76億美元的價格出售給科技巨頭英特爾。

被捕與指控

2020年10月,約翰-麥卡菲在西班牙被捕,當時他正準備登機前往土耳其。他被指控在四年內沒有報稅,儘管他從咨詢工作、演講活動、加密貨幣和出售傳記版權中賺取了數百萬美元。

美國司法部指稱麥卡菲逃避繳稅責任,方法包括將他的收入存入銀行賬戶和以他人名義開設的加密貨幣交易所賬戶。

他還被指控隱瞞資產,包括將壹艘遊艇和房地產注冊在他人名下。

西班牙國家法院於6月23日上午批準將麥卡菲引渡到美國,面對這些指控。

據西班牙報紙《El Pais》報道,近年來麥卡菲曾多次聲稱有人陰謀要抓他,然而法院表示,“沒有充足的證據”表明他受到檢控是出於政治原因或意識形態原因。

麥卡菲在本月早些時候的法庭聆訊中辯稱,對他的指控有政治動機,如果他返回美國,他將在監獄中度過餘生。

但麥卡菲的律師尼沙伊·薩南(Nishay Sanan)說,麥卡菲原本的打算是不服指控繼續抗辯。

薩南向美國公共廣播電台NPR表示,“這又是美國政府在試圖抹殺約翰·麥卡菲。這個人是個鬥士。在每個認識他的人心中,他將永遠是個鬥士。”

出身

麥卡菲說話有很重的美國南方口音,但他實際上出生在英國。

他的母親是英國人,父親是二戰期間駐紮在英國的美國士兵。1945年9月18日,他在英國格洛斯特郡出生。

麥卡菲年幼的時候,他們全家搬到美國弗吉尼亞,但他的童年併不幸福。父親酗酒,在麥卡菲15歲那年開槍自殺。

麥卡菲曾透露,在父親去世後的幾年裏,他也開始大量飲酒和吸毒,但仍然設法在學業上保持優秀成績。

1960年代末,麥卡菲攻讀數學博士學位時,被發現與他指導的壹名本科女生有性關係,東北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Northeast State Louisiana State College)因此終止了他的博士學位學習。

他與這位女生後來結婚,麥卡菲把他的技能轉向了壹係列的編程工作,雇主包括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通用電氣、西門子、Univac和施樂公司等當時科技行業的大機構和公司。

與此同時,麥卡菲也仍然繼續沉溺於他的諸多嗜好。

2013年,BBC記者李奧·科力恩(Leo Kelion)採訪他後報道稱,他是“瘾君子、解碼人、逃亡者”。

麥卡菲表示,“我的大多數老闆也使用某種毒品,我當時在技術領域,畢竟我們是技術的前沿,也是個人實驗的領先時代。”

“這事我必須向我母親隱瞞,也不能告訴我妻子。但在工作環境中,看妳在哪裏工作,某些公司午餐時間人們就在辦公室裏公開服用毒品。那是壹個奇怪的時代。”

殺病毒軟件

麥卡菲在20世紀80年代首次嶄露頭角,當時他成立了自己的技術公司併推出了殺病毒軟件McAfee VirusScan。

儘管他是電腦安全的先驅,但他曾在BBC的採訪中承認,他實際上從未在自己的電腦上使用過該軟件或者任何殺病毒軟件。

麥卡菲在2013年與BBC科技記者李奧·科力恩的採訪中透露:"我通過不斷改變我的IP地址來保護自己,不在我使用的任何設備上附加我的名字,也不進入可能會感染病毒的網站。”

他說:“例如色情網站,我就不上去。”

麥卡菲曾發起競選、希望成爲自由黨(Libertarian Party)2016年和2020年總統選舉候選人,但未能成功。

2019年,麥卡菲表示他對收稅的不屑壹顧,在推特上說他已經八年沒有報稅了,因爲“征稅是非法”。

同年,他因涉嫌將武器帶入多米尼加共和國而被短暫拘留。

“明知山有虎”:極富爭議的個性

BBC 北美科技記者詹姆士·克雷頓(James Clayton)的分析:

麥卡菲從來就不是典型的科技企業家應該有的樣子。他粗暴、魯莽,醜聞纏身。

麥卡菲最出名的是他創立併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公司。

這家公司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使他成爲壹個富翁。在這個過程中,他還幫助創建了壹個價值數十億美元的電腦安全軟件行業。

麥卡菲是壹個有遠見的人,但也是壹個頭腦發熱的人。正是他的性情讓他壹生都麻煩不斷。

2012年,他在危地馬拉被捕前壹直在逃亡,伯利茲警方當時正在調查他鄰居的死亡案件。

他壹直否認與該謀殺案有任何關係。

作爲壹個很有名氣的自由主義者、引人入勝的演講者和加密貨幣的愛好者,麥卡菲壹直都有賺大錢的能力。他最近壹次與執法部門的過節是賺了錢卻涉嫌逃稅。

作爲20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技術領域發展的壹個重要人物,麥卡菲肯定不會被人遺忘。但他還將爲世人所記住的是他極富爭議的個性:那種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人生,不時選擇走上壹條可能有麻煩的道路。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20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