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二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國壹個暫扣令 中國五家上黑名單 北京如何反製裁受關注


2021-06-2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24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繼限製進口新疆棉花、番茄等產品後,美國宣布對新疆多家太陽能公司及實體祭出製裁,以打擊供應鏈中的強迫勞動。白宮表示,這不僅是捍衛人權,也是要確保北京遵守公平貿易規則。北京再次否認關於新疆的各種指控,表示將作出“必要反應”捍衛中國企業利益。這次製裁發生在中國製定《反外國製裁法》之後,產業鏈中的企業會如何應對引人關注。

接續川普時期政策 拜登打擊新疆強迫勞動      

6月24日,拜登政府針對新疆強迫勞動祭出新的製裁,這次瞄準的是來自新疆的太陽能產業。這項跨部門的製裁包含針對壹家中國公司的進口“暫扣令”及對五家中國實體的出口管製。

“美國不會容忍我們供應鏈中存在強迫勞動,併將繼續維護我們的價值觀以及美國工人和企業的利益。”白宮聲明寫道,由中國政府支持的新疆強迫勞動“既是對人類尊嚴的侮辱,也是中國不公平經濟做法的壹個例子……解決這些虐待行爲是拜登政府的重中之重。”

白宮強調,這項製裁的目的是要確保北京遵守公平貿易規則及國際秩序。

美國在新疆問題上針對中國的行動由川普政府時期發起。長期關注中國人權相關議題的前美國務院全球婦女議題無任所大使、現任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印太項目高級研究員的柯莉(Kelley Currie)接受本台訪問時,肯定拜登政府在新疆相關政策上的延續性。

“拜登政府在今天的白宮聲明中強調壹個論點,也是我們在上屆政府經常談到的──強迫勞動和奴隸勞動不僅有違人權,也傷害了美國及其他國家的工人,因爲他們正在與這些中國工人競爭……這個議題與世界每個國家都有關係。”

跨部門製裁: 壹個暫扣令、五家上了黑名單

在這波跨部門的製裁行動中,美國國土安全部(DHS)下屬的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宣布對中國合聖盛矽業公司及其子公司生產的產品發布“暫扣令”(withhold and release order,簡稱WRO)。

“暫扣令”表明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已發現有力的證據,認定這些產品與強迫勞動有關係。貨物被扣押後,進口公司可向海關提供證據,證明沒有強迫勞動,或情況已改善,才得以放行。

2021年以來,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已頒布六個“暫扣令”,其中壹個針對來自新疆地區的棉花和番茄產品,另壹個針對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XPCC)的棉花產品,還有壹個針對大連遠洋漁業公司。

目前,美國49個正在執行的“暫扣令”中,有35個針對來自中國的商品,11個暫扣令是針對來自新疆的強迫勞動製造的商品。

至於未來製裁是否會擴大到新疆地區以外的中國其它工廠,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在24日記者會上回答本台維語部記者提問時表示,對進行中的調查暫不評論。

“我們會從根本上移除(供應鏈中)的強迫勞動,不論來自哪裏……。我們還與私營企業緊密合作,以實現移除強迫勞動的共同目標。” 馬約卡斯說。

除了國土安全部,美國商務部將合盛矽業、新疆大全新能源、新疆東方希望有色金屬、新疆協鑫新能源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XPCC)等五家中國公司與實體列入限製出口黑名單,這些都是太陽能電池重要原料單晶矽(a-Silicon)或多晶矽(Poly-Silicon)的主要製造商。

美國商務部表示,這些公司和兵團在中國新疆對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成員實施鎮壓、任意大規模拘留、強迫勞動、高科技監控,涉及侵犯和踐踏人權的行爲。

G7聯合打擊強迫勞動 中國如何接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於24日例行記者會駁斥新疆發生種族滅絕、強迫勞動的指控是“世紀謊言”、意圖遏製中國發展。“從棉花到光伏,從農業到工業,美方以人權爲幌子,不擇手段打壓新疆產業發展,損害的是新疆人民的生存權、發展權。”

趙立堅說,北京將採取“壹切必要措施” 作出必要反應,保護中國企業的權益。

新疆是中國多晶矽的主要產區,佔全球產能45%。中國的太陽能產業在過去十年急速發展,在大量補貼以及技術升級之下,中國拿下全球太陽能電池闆銷售額的60%。

長期參與美國國會中國相關立法事務的美國外交政策理事會(American Foreign Policy Council)印太事務研究員蘇布裏克(Michael Sobolik)告訴本台,美國發布製裁的時間點與七大工業國峰會(G7)達成共識有關。

“(製裁的時間點)是在拜登出訪北約、七國集團峰會之後,這是他試圖在應對中國問題上做出多邊共同應對的又壹個例證……這也是爲未來更多國家(加入製裁中國強迫勞動)奠定基礎。”蘇布裏克說。

上週,七大工業國峰會(G7)發表了壹份反對強迫勞動的聲明,內文沒有直接點名中國。《華爾街日報》稱,這反映出歐洲和日本不願意在這個問題上與中國對抗。

不過,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在從歐洲返回美國後的電話簡報中曾預告,關於強迫勞動,七國集團特別確定了叁個領域:服裝、農業以及多晶矽領域即太陽能領域。

“我們所期望的是,其他七國集團夥伴將研究對那些被證明是用強迫勞動生產的商品進行各種形式的限製。這些限製的確切形式、時間將因國家而異。”沙利文說,美國期望各國在大方向上“保持壹緻”。

今年初,市場關注新疆被指存在強迫勞動,美國太陽能行業協會(SEIA)稱,鑑於新疆濫用勞工的報導,以及無法在那裏進行獨立審計,太陽能企業應立即轉移供應鏈。當時,共有包含杜克能源在內的175家公司簽署反強迫勞動的書面承諾。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0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