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太平洋島國拒絕華爲投標後 邀澳大利亞協助修建海底電纜


2021-06-2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24日,據路透社報道,兩名知情人士對路透社表示,太平洋島國瑙魯正在就建設壹條海底通信電纜進行談判,該電纜將連接到澳大利亞的壹個網絡。此前,中國的壹項提議遭到拒絕。

美國及其太平洋盟友擔心中國鋪設的電纜可能危及地區安全。中國政府否認有任何利用商業光纜從事間諜活動的意圖。商業光纜的數據容量比衛星大得多。

與美國盟友澳大利亞關係密切的瑙魯今年早些時候協助阻止了壹項由世界銀行牽頭的電纜招標,原因是擔心該合同將授予前身爲華爲海洋網絡有限公司的華海通信技術有限公司。這家中國公司提出的報價比競爭對手低20%以上。

亞洲開發銀行(ADB)對路透社表示, 瑙魯目前已向亞行尋求資金支持。這個太平洋小國僅有1.2萬人口。

亞行在發給路透社的壹份聲明中表示:“亞行正在與瑙魯政府進行非常早期的討論,研究可能的方案,爲鋪設壹條提供低成本、高質量互聯網服務的海底電纜提供資金。”

“有關網絡連接的安排及資金來源的細節將在適當的時候確定。”

兩位消息人士稱,這個新計劃將包括鋪設壹條從瑙魯到所羅門群島首府霍尼亞拉的電纜,兩地相距約1250公裏(776.7英裏)。

新線路將接入珊瑚海電纜係統,這是壹個連接澳大利亞與所羅門群島和巴布亞新幾內亞長達4700公裏的網絡。該線路主要由澳大利亞出資,由總部位於悉尼的Vocus集團建造,已於2019年完工,以排除當時由華爲擁有的華爲海洋的競爭報價。

消息人士稱,瑙魯的計劃需要澳大利亞和所羅門群島的支持。目前尚不清楚瑙魯是否已經向澳大利亞請求了財政援助,還是它隻需要從堪培拉那裏獲得加入珊瑚海電纜係統的許可。

壹位對計劃中的電纜路線有直接了解的消息人士把這些會談稱爲“早期談判”。

第二個消息人士提供了瑙魯官員與亞洲開發銀行、澳大利亞和所羅門群島之間討論的信息。該消息人士稱,瑙魯正在“做交易”的過程中。

瑙魯、澳大利亞和所羅門群島的政府沒有回應置評請求。世界銀行表示,它沒有參與有關與瑙魯連接的電纜的討論。

消息人士去年12月對路透社表示,去年在世界銀行爲瑙魯、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和基裏巴斯建造海底電纜進行的招標過程中,瑙魯是第壹個對中國華海通信科技公司的投標提出擔憂的國家。美國隨後警告這些太平洋島國,華海通信的競標構成了地區安全威脅。

在這些島國政府聽取了美國的警告併拒絕授予合同後,該項目擱淺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週四(6月24日)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被問及這個海底電纜計劃時說:“中國企業在網絡安全方面始終保持着良好記錄,所謂中國間諜活動毫無依據,也是杞人憂天,完全是搞錯了對象。”

澳大利亞通過建立壹個20億澳元(約合15億美元)的基礎設施融資機製,以及通過加入與美國、印度和日本共同組成的“四方”機製,加強它在太平洋地區的存在,對抗中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不斷擴展的利益。

澳大利亞也是與美國和日本建立的叁方合作夥伴關係的壹部分,該夥伴關係旨在爲另壹個太平洋國家帕勞的海底光纜提供資金。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03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