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華爲孟晚舟再度出庭 新公開文件或成引渡案關鍵 核心證據


2021-06-3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29日,據英國BBC新聞報道,中國科技巨頭華爲的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本週再度在加拿大溫哥華出庭,其法律團隊寄望於壹係列新公開的文件,希望借此推翻美國檢方向加拿大提出的引渡申請。

當地時間週二(6月29日)上午,加拿大法庭公開壹批匯豐銀行的內部文件。其中包括了匯豐員工的往來郵件、內部報告,會議記錄、演算表等,內容涉及華爲及子公司與匯豐的業務往來。

這些文件此前從未公諸於世,或將成爲孟晚舟壹方辯護的核心材料。

華爲加拿大公司發表聲明稱,上述的匯豐文件證明,美方的指控是“錯誤且具誤導性的”。

中國科技巨頭華爲的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本週再度在加拿大溫哥華出庭,其法律團隊寄望於壹係列新公開的文件,希望借此推翻美國檢方向加拿大提出的引渡申請。

當地時間週二(6月29日)上午,加拿大法庭公開壹批匯豐銀行的內部文件。其中包括了匯豐員工的往來郵件、內部報告,會議記錄、演算表等,內容涉及華爲及子公司與匯豐的業務往來。

這些文件此前從未公諸於世,或將成爲孟晚舟壹方辯護的核心材料。

華爲加拿大公司發表聲明稱,上述的匯豐文件證明,美方的指控是“錯誤且具誤導性的”。

新文件爲何可能成爲案件關鍵?

美國檢方指控孟晚舟涉嫌金融詐欺,稱華爲隱瞞香港子公司星通(Skycom)與伊朗的業務往來,違反美國製裁伊朗的規定。美方稱,這壹行爲還涉嫌詐欺匯豐銀行,讓匯豐也承受違反製裁規定的風險。

此前外界聚焦孟晚舟在2013年8月與匯豐銀行的會議中使用的壹份演示文稿(PowerPoint),美方認爲它證明華爲隱瞞了其與星通的關係。檢方指,孟晚舟聲稱將星通出售給了獨立第叁方,實際上售予了華爲旗下的公司。

孟方壹直否認這壹說法,稱華爲從未隱瞞其與星通的真實關係。

根據加拿大法庭文件,孟晚舟的辯護團隊表示,最新公開的文件顯示匯豐銀行的高級主管早已知曉華爲與子公司星通(Skycom)的關係,併且知道星通被指與伊朗有業務往來。

2012年12月30日,路透社報道華爲的“伊朗商業夥伴”星通涉嫌與伊朗壹家通訊公司有生意往來。

2天之後,匯豐的壹名雇員就通過郵件請求同事調查星通與華爲的關係。當日,另壹名員工向多名同事發送路透社報道華爲與星通關係的郵件,併指出星通與華爲香港公司注冊在統壹地址,且被認爲是華爲的子公司。隨後有匯豐員工在郵件中稱星通爲"華爲附屬公司"。這些內部通訊發生在孟晚舟與匯豐開會的數月之前。

最新公開的文件還顯示,壹名匯豐的常務經理(Managing Director)深入參與了與華爲的業務。在2013年1月匯豐多封關於星通的內部郵件中,她都是收件人之壹。

孟方團隊認爲,這證明匯豐的高層主管知曉華爲與星通的關係,不存在孟晚舟對此隱瞞的情況。

不過,這些文件會否受到法庭認可、成爲呈堂證據,控辯雙方仍需辯論。

孟晚舟案下壹步將怎麽走?

溫哥華法庭的法官將在7月初裁定,是否允許上述文件作爲新證據。

孟晚舟引渡案將在8月3日進入裁定階段。孟晚舟的辯護團隊預期將辯稱,孟是川普政府與中國談判貿易協議的籌碼,美方的引渡請求涉嫌誤導加方;而且加拿大當局在溫哥華機場逮捕孟晚舟時,侵犯了她的權利,涉嫌濫用程序。

加拿大檢方則稱,對孟晚舟的盤問和逮捕符合正當程序。

法官將裁定引渡請求是否合法,如果認爲合法,再由加拿大司法部長在今年下半年最終決定是否引渡。過程中控辯雙方都有多次上訴機會,這場引渡的法律之爭可能曠日持久,以往曾有多個受外界高度關注的加拿大引渡案都曆時十年以上。

華爲加拿大公司則表示,公司對孟晚舟的清白“保有信心”。“我們會繼續支持孟女士追求正義和自由,”聲明寫道。

拜登時代孟晚舟引渡案如何走向?

孟晚舟引渡案牽動中美加外交關係,她與兩名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命運也牽連起來。

這兩名加拿大人自2018年12月被中國當局拘捕以來壹直被關押,於去年6月被正式起訴。康明凱被控涉嫌“爲境外刺探國家秘密、情報罪”,斯帕弗則被控涉嫌“爲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此舉被普遍視爲“人質外交”,以向加國施壓。

拜登上台後,多次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談及康明凱、斯帕弗案。拜登譴責中國對兩人的任意拘押。

“人命不是談判籌碼,我們會壹起合作,直至他們安全歸來,”拜登曾說,但他未透露美國將如何協助加國爭取兩名加拿大人獲釋。

香港城市大學法學院教授王江雨此前向BBC表示,孟案已進入司法程序,加拿大法庭將作出獨立裁決,拜登政府發揮作用的空間有限。

不過王江雨也提醒,孟晚舟案是壹個中、美、加叁國間高度政治化的案件。拜登政府繼續推進孟案,政治功勞可能仍歸於川普政府;但拜登政府如果撤訴,則可能被批評對中國軟弱。

目前,拜登政府仍在重新評估美國對華政策,併保留了絕大部分川普時代的強硬政策。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903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