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澳中較量 中國落敗 習近平的製裁激起堪培拉更強硬立場


2021-07-0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7日,據《美國之音》報道,面對中國的持續報復,澳大利亞財政部長弗萊登伯格週叁明確表示,對於壹些前幾年他可能會批準的中國投資項目,現在他會予以拒絕。弗萊登伯格解釋說,這是因爲澳大利亞目前面對的是習近平領導下的壹個“不同的中國”。

從去年4月澳大利亞領導人提出對最早在武漢爆發的新冠病毒源頭進行獨立的國際調查之後,澳大利亞與中國的關係出現了急劇惡化。在過去壹年多裏,中國對澳大利亞展開了前所未有的持續性的全面報復,先後對澳大利亞出口中國的商品,如牛肉、海鮮、大麥、木材、葡萄酒、煤炭、礦石等,採取了各種形式的抵製。

弗萊登伯格說,儘管中方的抵製給澳大利亞造成了很大的困難,但澳大利亞聯邦政府壹直堅持把自己的國家利益放在經濟利益之上,強化了自己在國家利益問題上的立場。

美聯社引用弗萊登伯格的話說,“我們將把更廣泛的國家利益放在首位,這就意味着我們在挺身(面對壓力)的時候對我們的國家利益之所在有壹個非常清晰和連貫的意識。我們壹直就是這麽做的。”

這位財政部長說,“毫不掩飾的事實是,我們的壹些出口產品沒有進入中國市場,比如我們的大麥、葡萄酒和煤炭。”

但是,弗萊登伯格說,澳大利亞仍然從對中國的鐵礦石出口中獲得相當大的利潤,“鐵礦石正在銷往中國,因爲他們最需要的是我們的鐵礦石。而鐵礦石的價格正處於曆史高位,正在創造大量收入。”

觀察人士指出,中國不留餘地全力報復澳大利亞的目的非常清楚,就是要逼迫澳大利亞不要追隨美國,併徹底改變其對中國的看法,從而達到“殺壹儆百”,威懾美國其它盟友,化解美國主導的遏製中國擴張的聯盟。

但是,觀察人士說,實際效果卻恰恰相反,中國的製裁非但沒有壓服澳大利亞,反而激起澳大利亞更加堅定的鬥志。在病毒溯源問題上,在維護南中國海航行自由問題上,在威懾中國武統台灣問題上,澳大利亞政府依然“我行我素”,與美國、日本、印度和西方盟國緊密團結,加強了抗中的力量。

即使在經濟方面,北京的目標也根本沒有達到。除了鐵礦石以外,澳大利亞受到中國抵製的其它商品,大都在其它國家找到了替代市場,或者通過其它渠道照樣進入了中國市場,比如澳大利亞的龍蝦,通過香港大量抵達中國消費者的餐桌上。

就在弗萊登伯格發表以上評論之前壹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回答有關澳中經貿關係問題時候沒有點名地批評澳大利亞說,“個別國家給別人“當槍使”,隻會讓民衆爲政府的錯誤政策埋單。”他說,這“就是他們應得的下場”。

趙立堅還表示,“我們絕不接受個別國家壹方面從對華合作中撈好處,壹方面以意識形態劃線,無端指責抹黑中國,損害中方核心利益。”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19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