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六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英日首次聯合大規模軍演 亞太地區航母大戰 英國航母抵南亞


2021-07-0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7日,據《多維》報道,今年夏天將頗爲熱鬧,剛剛結束在敘利亞、黑海地區戰鬥任務的英國皇家海軍伊莉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航空母艦,目前已經通過蘇伊士運河,即將在亞丁灣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反海盜艦隊開始先壹波聯合軍演。

爲了此項英日首度的聯合演習序幕,日本防衛相岸信夫與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將在7月20日舉行兩國防相高峰會,伊莉莎白女王號將在今年夏末秋初,正式訪問日本,併與日本海上自衛隊聯合進行史上僅見大規模的聯合演習。

此外,英日由於在開發先進空對空導彈JNAAM上已經有了合作結晶,雙邊即將探討二國六代戰機發動機技術的交流等議題,外界皆看好英日有共同防空的特殊需求,未來六代機發展恐有密切合作。英國目前正在開發其自製的六代機暴風(Tempest)。

而日本海上自衛隊改裝直升機護衛母艦二艘,分別爲出雲號(IZUMO DDH-183)及加賀號(KAGA DDH-184),改裝爲可操作起降F-35B戰機的甲闆改良作業已經完工,也披露出照片。

日本向美國訂購了42架F-35B型戰機,目前尚未入手,可預估出雲號的測試戰機起降作業,可能循伊莉莎白女王號航母的模式,由美國海軍陸戰隊的同型機進行測試。日本壹共向美國訂購了105架F-35係列戰機,是全球僅次於美國的最大客戶。而日本目前正在開發其自製的F-3六代機。

而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在亞太地區部署的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 CVN-70)航母也已經抵達日本近海,艦上裝載有美軍首批F-35C艦載機。

卡爾文森號航母是美國海軍首艘經過大幅度改良,可以實戰操作F-35C艦載機的超級航母,美軍航母目前正陸續依照時程入港改良甲闆與操作等相關設施,以可供F-35C傳統起降匿蹤艦載機的操作。而美國海軍陸戰隊也在近日宣布,其轄下的第壹支F-35C戰機聯隊已經成軍,將在卡爾文森號航母上操作。

伊莉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從五月抵由英國出發,在地中海區域停留良久,英國皇家海軍的45級防空驅逐艦,在黑海與俄羅斯戰機對峙,鬧起不少新聞,英軍併未出動伊莉莎白女王號上的F-35B戰機與俄羅斯Su24和Su30SM戰機對壘,僅止於讓俄羅斯戰機危險接近英艦,併且讓其投放實彈於危險區域旁,英俄於黑海的對峙,也是伊莉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首度的實戰測試演練。

經過實戰經驗粹煉後,如今傳出英國海軍即將要改良此次與俄羅斯戰機對峙過的45級防空驅逐艦,增加24枚垂直發射的海上攔截者(Sea Ceptor)防空導彈,45級防空驅逐艦爲伊莉莎白航母打擊群的外圍防空主力艦。英國因爲福克蘭島(馬島)戰役的慘痛經驗,對於防空驅逐艦的設計思考與美式神盾艦不同。

台灣軍方消息來源指出,外界原本認爲美軍在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 CVN-76)在6月進入中東地區之後,西太平洋地區將會首度沒有任何壹艘美軍超級航母駐守,這個誤傳被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所打破,且卡爾文森號的戰力相較雷根號更上層樓。

而才剛剛服役的英國伊莉莎白號航母,目前正在加緊實戰與聯合演習的密度和強度,未來在亞太地區不排除可能會進入南海區域,是否會有日本海上自衛隊、甚至澳大利亞海軍的伴隨支援與持續演練,以及和印度海軍間的聯合演練,都值得期待,但是也可能在今年夏季後,帶來西太平洋局勢的緊張。

以台灣海軍的立場而言,如果能夠秘密參與多國航母的聯合演習,當然是最好,即使台灣有限度參與,也是最高機密,可做而不可說。目前美軍已經公開駐軍在台灣島內進行協訓,此種訊息在未來隻會披露更多。

台灣國安會相關科技與法律高階顧問表示,雖然美國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bell)表示“不支持台獨”,但是這本就在預料之內,民進黨執政後所謂的“保持現狀”,雖說模糊爲“保持中華民國台灣是壹主權獨立國家”的現狀,事實上就是未向“法理獨立”(de Jure)紅線前進,這是台美雙方的默契,併未對台灣現狀造成打擊,台灣依舊維持“事實獨立”(de facto)的現狀。

他認爲,隻要目前台灣政府,不模仿民進黨上次執政末期,陳水扁主張法理台獨的那個方向,相信美國此次不會認爲台灣是“麻煩製造者”。而現今的大國對峙戰略局面,也與當年陳水扁末期的反恐戰爭世局有很大不同。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4180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