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戰機出口低迷揭示軟實力短闆 武器銷售下降 缺信任


2021-07-0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中國軍事科技水平不斷提高,但對外軍售數量卻在降低。專家說,中國戰鬥機出口近年來表現差強人意,主要原因在於中國在國際上缺乏盟友的信任。

“鹘鷹”國門受熱捧、國外推銷碰壁

中國沈陽飛機工業集團研製的FC-31“鹘鷹”戰鬥機近日受熱捧,中國媒體和壹些軍迷猜測,這款戰機有可能在經過改造後成爲中國下壹代航母的艦載機,擴大中國海軍的世界影響力。

不過,在國際武器外銷領域,這款中國第四代戰機卻揭示了中國武器在中高端國際市場乏人問津的窘境。分析認爲,中國國際軟實力的欠缺讓FC-31等中國軍用飛機的出口前景受到明顯的約束。

FC-31鹘鷹戰機驗證機2014年11月在珠海航展上進行了首次公開飛行表演。中國官方媒體當時進行大篇幅報道,不但強調這款戰機的性能,還宣傳它的外銷競爭力。

中國軍事專家傅前哨在中國中央電視台2014年12月播出的航展專題節目上說:“通過賺外國人的錢,積累我們的資金,發展我們下壹代的戰機,這個路子如果能走開,那是非常了不起的。”

事實證明,中國軍機的外銷之路併不好走。在多個國際航展上經曆了高調宣傳後,這款以美國F-35戰鬥機爲“假想敵”的戰機在國際市場上未能遇上任何有實質意向的買家。

FC-31能否打開國際銷路,首先取決於中國目前盟友的經濟實力。航空分析業的蒂爾集團(Teal Group)副總裁、航空分析師理查德·阿布拉菲亞(Richard Aboulafia)對美國之音說:“與F-35聯合打擊戰鬥機壹樣,FC-31也將是昂貴的,完全沒有證據表明中國能夠出售昂貴的戰鬥機。那些購買中國戰鬥機的核心市場國家,巴基斯坦、緬甸、朝鮮等,它們對價格非常敏感。要想賣出像FC-31這樣的東西,妳必須要能夠賣給澳大利亞、韓國、日本和歐洲國家等願意答應這種價格的買家,完全沒有證據表明中國能做到這壹點,它沒有那種關係。”

而這併不是“鹘鷹”機型特有的問題。中國此前的幾款“外貿機”同樣遭遇了國際市場的冷遇。阿布拉菲亞說,質量和性能併不是原因。

他說:“他們當然壹直在努力出口。在FC-31以前,爲了出口市場製造的最先進戰鬥機是殲-10——這是壹款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飛機,與目前歐洲生產的現有機型,比如台風戰鬥機、陣風戰鬥機,完全是同壹等級, 但努力了20年,他們沒能出口過壹架飛機。”

亞洲時報2019年報道說,其他“外銷型”中國戰機的命運也是如此,例如已經投產二十多年的“殲轟-7”戰鬥轟炸機、以及“殲-8”的外貿機型F-8IIM。

蒂爾集團預估,2019—2029十年間,全球戰鬥機市場銷售總額可達5200億美元,但中國近年來的銷售記錄顯示,中國戰機很難在這個龐大的國際市場上分壹杯羹。

根據統計,2000年至2020年間,中國的軍用飛機出口總值爲72億美元。同期,美國穩居軍機銷量榜首,出口了996億美元,俄羅斯以615億美元的出口額位列第二。法國這壹時期的軍用飛機出口也超出中國的壹倍之多,達到147億美元。

軍機外銷低迷也直接導緻了中國戰機產業無法形成更有效率的產業規模。 “這是壹種成反比的關係:隨着中國飛機越來越先進,(國際)採購數量卻在下降。”蒂爾集團的阿布拉菲亞說:“當年他們(中國)生產蘇聯飛機的仿製品時候,每年可以造幾百架。但妳再看看殲-10飛機,過去20年,他們(中國軍方)爲自己使用購買了幾百架,(成都飛機工業集團)每年造15到20架左右,但出口是零。”

“妳把它和(美國)F-35的項目做比較:美國每年爲國內和國際市場生產160多架飛機。這才叫規模經濟。”阿布拉菲亞說

此外,中國戰機出口的另壹個阻力在於其發動機技術的不完善。

美國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資深研究員費舍爾(Richard Fisher, Jr.)認爲,中國還會繼續推出FC-31的出口版本。他對美國之音說:“它的成功將取決於中國能否成功製造出壹種可靠的渦輪風扇發動機。十多年來,中國壹直在測試中等推力的渦扇發動機,不過,目前還不清楚它是否可以生產。”

國際武器銷售不升反降

中國海外軍售額十幾年來波動幅度較大。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SIPRI)武器轉讓數據庫顯示,2020年中國武器的國際銷量較前壹年不升反降,總值約7.6億美元,幾乎隻有2019年的壹半。

SIPRI數據顯示,2010-2020年期間,最大的武器出口國排名依次是美國、俄羅斯、法國、德國,中國位居第五。

中國的出口目的地主要集中在亞洲,巴基斯坦、孟加拉國、緬甸和泰國是主要買家,中國武器在非洲和南美洲也有壹定市場。

蒂爾集團副總裁阿布拉菲亞最近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網站上發表分析文章,題目是“世界不想要北京的戰鬥機”。

他對美國之音說:“坦率地說,我認爲最重要的原因是,真正希望與中國建立戰略關係的國家不多。中國用壹些理由,在國際舞台獨斷專行,還明確製定了跨出其領土範圍的目標。但很多人不信任中國,不想和中國有那種(合作)關係。”

阿布拉菲亞說,中國與菲律賓的關係是其軍機出口失敗的最好例證。他說,菲律賓在杜特爾特的帶領下壹直希望以減少對美國的依賴、走更爲親中的路線。菲律賓多年來沒有新購戰鬥機,中國軍機本來可以敲開這個市場,但中國在南中國海與菲律賓關係緊張,這讓菲方很難放心購買中國武器。

FC-31或將成爲國產航母艦載機

FC-31最近重新出現在中國官媒的聚光燈下,引發外界關於中國軍隊將正式選用鹘鷹作爲海軍戰機的猜想。也有迹象顯示,鹘鷹戰機可能成爲中國下壹代003型航母的艦載機。

德國軍事作家、中國軍事航空觀察家安德烈亞斯·魯普雷希特(Andreas Rupprecht)6月初發文指出,沈陽飛機工業集團正在研製的FC-31“鹘鷹”戰鬥機疑似出現在武漢航母模擬訓練平台。

中國官方的新華社6月末報道,“鹘鷹”正式入駐沈飛航空博覽園,向公衆展出。

美國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資深研究員費舍爾說說,解放軍會購買這款戰鬥機,將其納入下壹代航空母艦艦載機群。

“中國顯然正在集結壹支完整的航空母艦機隊,其中將包括四代以上的殲-15戰鬥機。殲-35(FC-31鹘鷹戰機的另壹名稱)最終將成爲第五代戰鬥機。中國目前還在測試‘空警-600’空中預警機。”費舍爾對美國之音說:“到這個十年的中期,中國將能夠爲其003型非核動力航空母艦和所有隨後建造的平頂常規起飛航母建造壹個完整的艦載機群。”

他說,中國如果要在本世紀中葉實現全球政治軍事霸權的目標,可能需要約20艘航母,壹款成本合適的第五代隱形飛機對這壹目標至關重要。“(FC-31)會給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打下壹個良好的基礎,從這個基礎上開始發展強大有力的航空母艦機群。”

不過,也有分析認爲,中國發展航母的目標和策略還不明確,航母的作用目前還停留在表面的宣傳功能。

美國海軍學院曆史係教授、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餘茂春說,中國航母目前速度慢,等級低,技術層面也不夠到位。

餘茂春對美國之音說:“它發展航母最根本的戰略目的就有問題,發展航母在中國,宣傳性的東西比較多,從實戰需要來說實際上不是特別現實。”

他說:“在台海壹有什麽問題、週邊國家壹有什麽問題,它就去示範示範,顯示壹下威風。航母不是在近海作戰用的,它是在遠洋作戰用的,它航母的戰略目的就不太清楚。”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2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