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滴滴不妙 傳中南海定性“陽奉陰違” 中紀委國安部表態


2021-07-0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10日,據《多維》報道,中國網約車巨頭滴滴因被指繞過監管部門赴美國上市,引發市場巨大震蕩。在滴滴全數25款應用程序被要求下架同期,有消息指,中國高層對滴滴的定性已達到“陽奉陰違”的地步,未來下場恐怕不妙。

綜合媒體7月10日報道,公開信息顯示,滴滴是於6月10日向美國相關機構提交招股說明書,在6月30日以極其低調的姿態在美國上市,而7月1日中共建黨百年大慶次日,中國監管部門就啓動對滴滴的網絡安全審查,要求停止新用戶注冊,7月4日,滴滴應用程序被要求下架,7月9日,滴滴全數25款應用程序被勒令下架。

爲何滴滴會被如此嚴厲對待?香港《南華早報》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中國高層對滴滴的定性已達到“陽奉陰違”的地步。另外,中國網絡流傳的壹份“滴滴事件解讀”的文章亦用“陽奉陰違”來表明中南海方面對滴滴的態度。

據稱是“原中宣係統司局級領導”所做的文章披露,滴滴上市前,與中國國家發改委、交通部等部門來往密切,且高層對企業赴沒上市沒有硬性阻攔,隻要求錯開7月1日的特殊時間,以及做好上市前的準備,其中包括各種安全工作。其間的6月21日,中國網信辦甚至找過滴滴。

文章稱,顯然滴滴沒有遵照北京方面的意思,“擅自”赴美上市,這令高層領導人非常不滿,“已經用到了陽奉陰違的詞”,“表面答應,背後擺上壹道,會把很多人包括發改委、交通部的領導拖下水”,甚至導緻網信辦的工作能力也受到高層的質疑。

未來滴滴會遇到什麽樣的處罰,外界暫不清楚,但多數猜測將會比此前被中國監管部門重罰182億元人民幣的阿裏巴巴要重,但不至於倒閉;另壹些聲音則認爲,當下網約車平台足夠多,即便滴滴倒下,其他平台將會取代,不過將會吸取滴滴的教訓。

上述文章還稱,滴滴這壹事件目前最大的緻命點是它的行爲導緻中國高層中的維護企業的聲音將會被邊緣化,未來會對這類企業,甚至是無序擴張的資本採取更加強硬的態度,因爲滴滴破壞了企業與監管層面的信任關係。

抛開上述傳聞不談,中國強力機構近期紛紛就滴滴事件表態。首先是7月6日,“中辦、國辦”下發重磅文件,嚴打證券違法活動,優先查處內外勾連問題。其次是7月7日,中紀委官網發文強調數據安全關乎國家安全,併直接點名滴滴。

同期中國國家安全部官微亦發文點名滴滴,新華社主辦《半月談》直指類似滴滴的大平台“霸氣滋生戾氣”,不僅公然蔑視法律,危害社會主義法治,更剝削用戶數據價值。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9052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