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孟晚舟案遇重大挫折 法官拒絕新證據或導緻嚴重後果


2021-07-1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跨界見聞 

當地時間7月9日下午(北京時間今天早上),加拿大卑詩省高等法院就孟晚舟律師申請新證據引入做出判決,法官駁回了這壹申請。這意味着孟晚舟律師爲阻止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國,遭遇重大挫折。

華爲加拿大在壹份聲明中表示,尊重法院的裁決,但對這樣的結果表示遺憾。華爲加拿大公司身處對方陣營,所謂“尊重法院的裁決”之類,可以理解爲是不得不說的違心話。

作爲壹名職業自媒體人,我始終高度關注孟晚舟案的進展。像我現在這樣身在強大的祖國,絕不可能受到任何威脅,我就可以依據自己基於相關常識、事實和法律的了解,自由表達自己對這個案子的真實想法。考慮到孟晚舟加拿大引渡案,到了最後的司法階段,很快就會有最終裁決結果。因此,我對案子的來龍去脈簡單做壹個介紹,併對孟晚舟女士最終是否會被引渡到美國做壹個前瞻預測。

美國司法部向加拿大提出引渡的理由,是指控孟晚舟作爲華爲集團財務負責人和華爲香港公司負責人,向匯豐銀行隱瞞華爲與壹家名爲“Skycom”的香港關聯企業關係,後者違背美國對伊朗的製裁,向伊朗銷售了含有美國技術和零部件的產品,因此孟晚舟涉嫌欺詐銀行罪。

美國司法部調查員從匯豐獲得的資料和證人筆錄顯示,鑑於“Skycom”疑似有跟伊朗發生業務的信息,孟晚舟也有在“Skycom”任職的經曆,匯豐曾仔細詢問過孟晚舟有關華爲、其本人、華爲其他高管與“Skycom”的關係。孟晚舟明確表示,“Skycom”曾是華爲業務夥伴,但沒有產權關係,不屬於華爲子公司。在美國發布對伊朗製裁後,華爲斷絕了與“Skycom”的壹切聯係,她本人也辭去了該公司的職務,停止了壹切商業往來。

美司法部以“Skycom”壹直就是華爲“關聯企業”(注:西方國家對關聯企業的認定有明確法律定義,沒有產權關係但兩家公司有較大比例的業務往來,或者壹家公司受另壹家公司實際控製,即屬於關聯企業),甚至是華爲實際控製的子公司。孟晚舟隱瞞上述事實,將匯豐置於違反美國法律的危險之中,因此,對孟晚舟提出“欺詐銀行”的刑事訴訟。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法院在孟晚舟被加拿大拘押後,公告了華爲公司、孟晚舟和華爲其他高管被檢察官以多個罪名刑事起訴的文件。目前這些案件都沒有進入庭審階段,似乎都在等候引渡孟晚舟到美國後開始正式審理。

此外,匯豐因爲華爲關聯企業“Skycom”向伊朗非法出口,而匯豐卻對華爲提供金融服務,與美國司法部達成認罪和解協議。匯豐以汙點證人身份,向美國司法部調查員提供了華爲公司在匯豐辦理業務的相關資料,包括孟晚舟簽名的與匯豐管理人員就相關事項交流時的書面記錄。

2018年初,華爲的同行中興通訊公司因利用員工注冊的白手套與伊朗發生業務,受到美國司法部刑事指控。美國中情局調查員甚至臥底成爲中興公司律師,拿到了大量鐵證如山的文件,其中包括他們如何通過白手套逃避美國製裁令的具體做法,壹份會議記錄中甚至提及這是向同行老大哥華爲學習。後來,中興公司與美國達成和解協議,認罰了差不多160億人民幣。最令人惡心的是,這份認罪和解協議的第壹條規定,如果中興以任何方式明示或暗示自己是冤枉的,則構成實質性違背協議。因此,大家可以看到,美國做的任何壞事我們都可以質疑是陰謀,惟獨這事沒人敢說中興受了冤枉。

我當時看了中興案的大量公開資料後,在評論文章中建議華爲應高度重視美國的司法調查,在美國相關調查沒有結束之前,華爲高管切勿進入美國及其有引渡條約的國家,以免被拘押。同時,我也建議中興和受到同樣指控的華爲,最好與美國達成認罪和解協議。中興確實這麽做了,但華爲堅稱自己受到冤枉——作爲壹名中國人,我跟絕大多數同胞壹樣,不能不相信華爲確實受到美國莫須有的指控。

雖然在我未被多輪全網封殺之前,文章通常都會有10萬+閱讀,但顯然華爲高層併沒有注意到我的好心提醒。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應美國當局要求,逮捕了過境加拿大的孟晚舟女士。

此後,華爲和孟晚舟自稱相信美國和加拿大的法律製度,拒絕同意被引渡到美國,在加拿大開啓了漫長的司法訴訟。整個訴訟的法律攻防圍繞以下幾條主線展開,過程極其復雜而乏味,我隻簡單地端出法庭裁決的結果:

1、孟晚舟方面認爲,警方在拘押孟晚舟過程中涉嫌各種濫權侵權,因此拘捕行爲是非法的,無效的,應立即釋放孟晚舟,允許其離境。

經過多個回合的法庭審理,傳喚了許多證人包括採取拘押行動的警務人員之後,法官最後認定警方拘押過程併無違法不當。

2、孟晚舟方面認爲,案件受到政治幹擾,因此不應當被引渡,要求法庭裁決立即釋放孟晚舟。主要理由是大嘴巴美國總統川普在媒體面前公開說,如果中國在貿易問題上做出令他滿意的讓步,他就可以親自過問華爲和孟晚舟案件。

經過多輪激烈辯論,法庭採信了控方意見,沒有證據表明美國總統和任何政治人物幹預了這個司法案件;不能以某個政治人物的壹句話,認定這個刑事案件是違背美國和加拿大法律的“政治迫害”案。

3、孟晚舟方面認爲,孟晚舟被美國指控的行爲,根本不是事實,即使屬實在加拿大也不屬於犯罪,基於加拿大不認爲是犯罪的案件不予接受外國政府引渡請求的法律規定,要求法庭拒絕美國的引渡要求,立即釋放孟晚舟。理由是加拿大併沒有製裁伊朗,華爲關聯企業與伊朗發生業務,加拿大法律不認定爲是犯罪,因此孟晚舟所謂欺詐銀行的行爲,在加拿大壓根就不是犯罪。

這個法律爭論,因爲不需要傳喚大量證人,不像前兩個回合較量那樣復雜,隻經過控辯雙方兩場交鋒,法官做出裁決,認爲孟晚舟被美國指控的行爲,即使加拿大法律併不禁止華爲與伊朗發生業務,但對銀行做出虛假陳述本身,在加拿大同樣屬於商業欺詐和背信罪,在加拿大壹樣會受到刑事指控,即屬於所謂“雙重犯罪”。

4、最後的終極對決,在華爲律師與匯豐達成協議,匯豐向華爲律師提交了大量證明孟晚舟併沒有欺詐銀行的證據。這些華爲律師從匯豐銀行調取的新證據,主要包括匯豐銀行和華爲公司往來的電子郵件、內部報告、會議紀要和匯豐內部客戶管理係統 (HORIS)報告。這被認爲是孟晚舟避免引渡的最後努力。

在6月29日到30日,控辯雙方曾就是否引入新證據進行了當庭辯論。孟晚舟律師在法庭上表示,新證據可以揭示作爲引渡唯壹依據的美國《起訴案件記錄》,在諸多陳述上存在明顯不可靠。

華爲律師稱,他們從匯豐獲得的這些新文件清楚表明,在孟晚舟應匯豐要求做出說明,進行PPT陳述前,匯豐銀行及其高管均知曉華爲與“Skycom”的關係以及“Skycom”在伊朗的業務,匯豐銀行早已有足夠的信息,而非隻能依賴孟晚舟的PPT陳述,來評估與華爲合作的風險。匯豐在掌握了充分信息的前提下,若因與華爲的合作面臨違規風險,責任在於匯豐銀行沒有嚴格執行自身的合規程序,與孟晚舟的PPT陳述沒有因果關係。

雖然法官最新裁決的理由要10天後才詳細公布,但依據庭審過程中控辯雙方質證,顯然是法官認可了控方律師意見,即匯豐提供給美國調查員的資料,以及匯豐高管的證言,與華爲律師提交的文件相互矛盾;華爲律師提供的這些證據,無法推翻美國司法部門合法取得的證據;相關爭議應當在美國法庭上進行。

從美國和加拿大相關媒體評論中,可以看到基於西方對香港局勢的錯誤判斷,法官可能併不信賴華爲律師從匯豐和華爲獲得的最新文件;用專業的話講,就是證據效力較差。按我們絕大多數國人同胞的理解,就是西方人對中國存在根深蒂固的政治偏見。

簡單介紹完孟晚舟案的來龍去脈和迄今爲止的訴訟進程,我必須鄭重聲明:鑑於華爲對中國高科技事業的巨大貢獻,以及深陷官司麻煩的孟晚舟女士是我們的同胞,因此,我堅信華爲和孟晚舟女士受到美國、加拿大的非法對待,堅決反對加拿大法官的胡亂裁決。

我注意到兩年多的庭審過程中,孟晚舟律師放棄了辯護“Skycom”與華爲是關聯企業的法律關係,辯解即使兩家是母子公司,“Skycom”也是壹家獨立法人單位;也沒有像最初國內媒體報道的那樣,辯稱“Skycom”在美國發布對伊朗製裁令後,就停止了對伊朗的供貨。這次華爲律師從匯豐取得的最新資料反而在壹定程度上坐實了美國對“Skycom”的指控。這大約是兩害相權取其輕的訴訟策略。

需要特別說明的是,引渡案併不是實質性的刑事審判,法庭不對被引渡人是否罪名成立進行審理,隻關注引渡程序是否合法。

還需要特別說明的是,加拿大是壹個非常在乎司法獨立、司法公正的國家,加拿大政府無權對司法案件指手劃腳。除非國家安全遭受迫在眉睫的危害,所有加拿大政府官員包括加拿大總理都不得幹預司法個案,否則就得下台滾蛋。

至於什麽叫國家安全受到迫在眉睫的危害,加拿大人的理解可能與我們中國人也有很大不同。如果加拿大的司法獨立製度受到威脅,那麽他們寧可犧牲壹些人的性命,也要捍衛所謂司法獨立。這是加拿大政府在孟晚舟問題上罔顧中加友好,頑固不化,拒絕放人的根本原因——因爲法律根本沒有賦予他們這個權力,而絕大多數民衆拒絕政府胡作非爲。

如果孟晚舟引渡案,律師提不出阻止引渡的新理由,通常半年內就會完成引渡程序。如果華爲方面選擇繼續在加拿大法庭抗辯,隻要提出法官能接受的理由,官司還可以曠日持久地打下去。孟晚舟和華爲方面併不缺律師費,隻需要律師拿出專業意見即可。在華爲方面宣布終止在加拿大的孟晚舟引渡案訴訟之前,沒人能猜測出何時會有最終結果——說不定孟晚舟女士在訴訟期間可完成她的博士論文。

我個人判斷,孟晚舟引渡案已經接近尾聲,再提出拒絕引渡的新訴訟理由有壹定難度,避免被引渡的前景難以樂觀。

在孟晚舟女士被加拿大不幸拘押之後,我當時基於法律、常識和公開資料,明確指出:孟晚舟女士同意引渡到美國,按照美國法律程序選擇跟中興壹樣的認罪和解,是兩害相權取其輕的最佳選擇;選擇對抗,無法避免孟晚舟女士最終被引渡到美國,還可能對華爲自身甚至中西方關係帶來巨大傷害。

現在看來,我當時的意見是極其錯誤的,在中西方就香港、新疆、台海等壹係列重大問題尖銳對立、激烈交鋒的大背景下,由美國主導的非法指控華爲公司以及包括孟晚舟女士在內的華爲高管的壹係列刑事案件,隻不過是激發絕大多數國人對西方敵對勢力同仇敵忾的多壹處戰場而已。換言之,正如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網評論文章所說的那樣,孟晚舟案絕不是壹個單純的司法案件,而是美國政府虛構事實,捏造證據,對華爲和孟晚舟女士進行政治打壓與迫害。

孟晚舟女士的丈夫和孩子全都長期生活在水深火熱中的美國、加拿大,我理解他們跟孟晚舟女士壹樣,都是爲了中國高科技事業的發展和國家的強大打入敵人心髒,尤其是孟晚舟女士如今身陷囹圄,更需要國人同胞萬衆壹心,全力聲援。據說美國、加拿大的外交、情報人員經常浏覽中文網絡,他們壹定能聽見14億中國人爲孟晚舟女士呼喚自由的怒吼,相信他們晚上都會惡夢連連,瑟瑟發抖。

我跟華爲及其創始人任先生多次公開聲明相信美國、加拿大司法製度不同,我不相信美國和加拿大那種走邪道的國家能有什麽司法公正,否則,美國和加拿大也不會長期淪爲人間地獄。我隻相信有強大的祖國做後盾,孟晚舟女士及其家人最終壹定能逃離魔窟,回到祖國的溫暖懷抱。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600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