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美再爆大雷:拜登政府宣布北京南海主權主張不合法


2021-07-11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12日,據《美國之音》報道,美國拜登政府宣布延續前川普政府在南中國海主權聲索問題上的政策,繼續認定中國對南中國海大部分海域的主權聲索完全不合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星期天(2021年7月11日)發表聲明,紀念國際仲裁庭五年前針對菲律賓就中國的南中國海主權主張提出的訴訟作出仲裁。那項仲裁認定中國對這壹海域範圍廣闊的九段線海權主張不符合國際法。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國和菲律賓受到這項裁決的法律約束。

布林肯的聲明說,美國重申2020年7月13日宣布的針對南中國海海權聲索的政策,併重申,如果菲律賓武裝部隊、政府船隻或飛機在南中國海遭到武裝攻擊,美國有義務根據美菲1951年共同防禦條約採取共同行動。

在國際仲裁庭作出相關裁決四週年之際,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去年7月13日發表聲明,明確宣布美方認爲北京提出的涵蓋南中國海大部分海域的離岸資源權利主張“完全不合法”,併譴責北京使用“強權即公理”的恐嚇手段損害東南亞國家的主權。那項聲明還 說,美國與東南亞盟國與合作夥伴站在壹起,根據國際法賦予他們的權利和與義務,來維護他們對離岸資源的主權。

那是美國首次明確拒絕接受中國對南中國海的大部分主權主張。在那之前,華盛頓的壹貫立場是主張爭議國家遵循國際法和國際慣例通過談判和平解決爭端,美國對南中國海沒有主權聲索,也對提出相互衝突的主權聲索的國家不選邊站。

在蓬佩奧領導的美國國務院去年發表南中國海政策聲明之後,中國當局曾做出反應,稱 “美國不是南海和有關爭議當事方,卻頻頻插手南海問題。”聲明“敦促美國切實恪守在南海領土主權問題上不持立場的承諾”,“不要再做地區和平穩定的幹擾者、破壞者和攪局者。”

在國際仲裁庭作出裁決五週年前夕,北京上星期五重申不接受這項裁決。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8180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