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法國大革命


2021-07-14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788年法國農業連續兩年遭受嚴重自然災害,糧食短缺、物價飛漲、國庫空虛,人民反抗運動日益高漲。爲了擺脫困境,解決財政危機,當時在位的法國波旁王朝國王路易十六不得已於1789年5月5日在凡爾賽宮召開已經中斷了175年的叁級會議。

按照法國的封建等級製度,僧侶是第壹等級,貴族是第二等級,農民、工人、城市平民和資產階級屬於第叁等級。第壹、第二是特權等級,第叁等級是無權的被統治者。由於路易十六壹心隻想通過會議征收新稅,拒絕進行任何改革,他下令叁個等級分別議事。

6月17日,第叁等級不經路易十六批準,宣布他們的會議叫“國民會議”,代表全體國民利益行事。後來,國民會議因着手起草憲法又改名爲“製憲會議”。在叁級會議召開期間,巴黎人民壹直關注着會議的進展情況,併積極支持第叁等級代表的鬥爭。當他們獲悉路易十六在暗中玩弄破壞製憲會議的陰謀,調集軍隊準備訴諸武力鎮壓,併免掉主張改革的財政總監芮克的職務時,反對專製統治的革命情緒高漲了起來。

7月12日,巴黎人民上街示威,併自發地與軍隊展開戰鬥。第二天清晨,巴黎上空鍾聲回蕩,人民拿起斧頭、短刀、手槍、石頭,開始武裝起義,迅速佔領了巴黎大部分地區。當晚,起義群衆還從軍火庫和殘廢軍人院奪得幾萬支槍,革命力量更加強大。

7月14日,當群衆發覺國王的壹支騎兵隊開到巴黎東部關押政治犯的巴士底獄時。起義者高喊着“到巴士底去!”的口號,以排山倒海之勢向這個象征專製統治的堡壘發動猛攻。他們砍斷了監獄吊橋的鎖鏈,衝了進去,與守軍展開激烈的戰鬥。最後擊斃了守軍司令,搗毀了監獄,在巴士底升起壹面紅白藍叁色旗,它標志着法國資產階級革命正式爆發。

1880年,7月14日被正式確立爲法國的國慶日,法國人每年都要隆重紀念這個象征自由和革命的日子。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2. 武汉公民记者方斌30日出狱 被警方送往北京“生活”
  3. 阿根廷以人民币结算中国进口商货 因美元储备少
  4. 史无前例 中共以“分裂国家罪”逮捕台湾居民杨智渊
  5. 失去庞大美元外汇储备支持 人民币就是“废纸”
  6. 习近平千年大计烂尾 雄安站变幽灵站 荒草丛生
  7. 美检察官指控40名中国警察跨国镇压华裔异议人士
  8. 易纲2天会见六国央行行长 见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9. 这座城人均年消费超上海 成中国最能花钱的城市
  10. 胡春华的恐惧和屈辱 已无晋升可能为何还表忠
  11. 斯坦福大学报告:AI技术引发“革命性的社会变化”
  12. 人民币意外受宠 中俄联手能撼动“美元霸权”吗?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08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