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東西教會決裂


2021-07-16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東西羅馬帝國的教會由於地理、政治、尤其是文化傳統方面的種種差異,逐漸在曆史的沿革中形成了兩派,這兩派長期以來圍繞着教會的最高統治權不斷發生衝突,使雙方的裂痕壹次次加深,終於導緻1054年7月16日雙方徹底決裂。

1054年教皇利奧九世派霍姆伯特和洛林的弗裏德裏希二位使節攜信前往君士坦丁堡,遭到米歇爾·色路拉裏烏斯拒絕。於是,使節把絕罰色路拉裏烏斯的“教皇通谕”放在索菲娅大教堂的聖壇上以示決裂。色路拉裏烏斯即刻召開宗教會議予以反擊,宣布羅馬教皇及其使節是渎神的人,他們象野豬壹樣從黑暗的西方來到聖城誣蔑真理,併革除了利奧九世的教籍。至此,基督教東西兩派終於正式徹底分裂。

東西教會的大分裂形成了基督教的兩大派別:東正教和羅馬公教。東部教會認爲西方基督教自西羅馬帝國滅亡後已受異族沾汙,標榜自己的“正統性”,故稱“東正教”,又由於東部教區採用希臘語言和禮儀,因而也稱“希臘正教”。西部採用拉丁語言和拉丁禮儀的羅馬拉丁教會則強調自己的“普世性”,因此自稱爲“羅馬公教”(漢語譯做天主教)。天主教,東正教以及後來宗教改革中產生的基督新教(漢譯基督教)併列爲基督教的叁大派別。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中国流亡家庭教会成员抵达美国 惊呼经历神迹
  2. 保守派基督教慈善机构被亚马逊排除在捐赠计划之外
  3. 加州法院裁定基督教面包师无罪 拒绝为女同婚礼烘焙蛋糕
  4. 中国基督教网站“约拿的家”宣布关闭 已存在21年 无奈
  5. 关于迅速布置粮食购销工作,安定农民生产情绪的紧急指示
  6. 一个光子首次被“劈裂”成三个
  7. 波兰作曲家、钢琴家肖邦诞辰
  8. 首次合成尼龙
  9. 英国巴林银行倒闭
  10. 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诞辰
  11. 日本退出国际联盟
  12. 希特勒提出《二十五点纲领》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13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