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裁判文書網下架“敏感”裁判文書 司法保密倒退


2021-07-1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16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近日有讀者發現,儲存有大量中國法院裁判案例的“裁判文書網”,下架了有關“因言獲罪”案例以及民間起訴公安執法機關行政案件的判決書文件。法律界人士認爲,當局此舉是從司法公開走向司法保密的倒退表現。

中國最高法院的“裁判文書網”多年來收藏了壹億多篇法院裁判案例,是全球最大的裁判文書公開網站。然而,近期被關注者發現,壹些被當局認爲所謂敏感案件的裁判文書被下架。原本公開的裁判文書網站內容,愈來愈“保密”。

廣西法律界人士魏先生星期五(16日)接受本台採訪時說,以前外界關注的案件文書不會上載“裁判文書網”,但是現在更進壹步:“現在,那些影響力不大的(案子)也查不到了。他們以前公開這些案子有其恐嚇作用,比如,妳批評黨國或說了黨國壹句壞話被判刑。現在裁判文書曝光以後,又收回來。我估計,以後連普通案件都不壹定公開。”

據中國數字時代網站披露,推特賬號“中國文字獄事件盤點”的運營者王先生發現,壹旦他在裁判文書網上發現併公開壹個“因言獲罪”的案例,引起輿論關注之後,相應的裁判文書很快就會從裁判文書網上消失。如,武漢網民王強因在推特“罵黨”被判刑;山西晉城網民李某因在推特和微信發表“涉習負面言論”被判刑;美國留學生羅岱青因在美留學期間罵習近平,回國之後被判刑等等。

因言入罪裁判文書全部下架

報道指出,“中國文字獄事件盤點”將這些案例在推特上曝光之後引來媒體跟蹤報道,大量用戶去網站查詢原文,緻使相關判決書在曝光後的叁天內全部下架。5月中旬,中國裁判文書網壹次下架了所有含某些特定關鍵詞的文書。例如“尋釁滋事”類案例中,含有“推特”、“微博”、“虛假信息”和“國家領導”等關鍵詞的所有判決書;6月中旬,再次下架了所有含有“言論”關鍵詞、起訴公安局的行政案件判決書。

廣東律師陳先生對本台說,當局經常聲稱要講民主與法製,不怕批評和自我批評,但這些口號隻是宣傳:“可惜這都隻能是表面上的,宣傳上的,目的在於欺騙國人和外國人。隨着時間的推移,其本質會越來越暴露出來。懂的人、會思考的人會看得越來越清楚。這些年,西方社會對中共的認識和態度的變化即是如此。”

陳先生說,裁判文書的下架就是這樣的例子。近些年,訪民大量被刑事入罪,非法監視居住的大量使用,用刑事責任代替勞教製度,用社區矯正、戴監控手表手機等,這變相實施人身控製,也是以法律的手段反法律的司法例子。

現旅居美國的陳建剛律師對本台說,因爲中國司法不獨立,才會出現傾向性的判決。有枉法裁判就會有人揭發。

他說:“因爲天下人隻要有眼睛,是能區分是與非的。中共這種司法文書絕大部分的庭審現場見不得人,見不得光,所以他們不會遵守司法公開的原則,不允許旁聽,不允許家屬聘請律師。最後體現的,就是司法文書不公開,也就是壹切都在秘密狀態。”

訪問量達480億次受官媒讚

中國裁判文書網於2013年7月開通,除涉及國家秘密、個人隱私;涉及未成年人違法犯罪以及其他不宜在互聯網公布的,其餘案件均可公開。對此,《人民日報》去年曾讚揚裁判文書網站,“極大豐富了法學研究的案例來源,還可以幫助法官避免同類案件出現不同判刑準則。通過最大限度的執法司法公開,才能讓暗箱操作沒有空間、執法司法腐敗無處藏身。”

據官方統計披露,截至去年8月,中國裁判文書網文書總量突破1億篇,訪問總量近480億次,成爲全球最大的裁判文書公開網站。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0.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1.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2.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817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