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遼寧日報》報道張鐵生“白捲事件”


2021-07-19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973年遼寧考生張鐵生在大學招生文化考試中交了白捲,卻在試捲背後寫了壹封爲自己成績低劣辯護的信,被江青等人稱作“反對資產階級教育路線回潮”的“反潮流英雄”。

1973年7月19日,《遼寧日報》頭版頭條以《壹份發人深省的答捲》爲題,刊登遼寧省興城縣白塔公社下鄉知識青年、生產隊長張鐵生的壹封信,張的信寫在遼寧省大學入學考試的物理化學試捲背後。

 

 

信中說:“本人自1968年下鄉以來,始終熱衷於農業生產,全力於自己的本職工作”。“說實話,對於那些多年來不務正業、逍遙浪蕩的書呆子們,我是不服氣的”,“希望各級領導在這次入考學生之中,能對我這個小隊長加以考慮爲盼!”

中共遼寧省委書記毛遠新得知這壹情況後,將原信作了刪改,指令《遼寧日報》發表,併在編者按中說:張鐵生對“物理化學這門課的考試,似乎交了‘白捲’,然而對整個大學招生的路線,交了壹份頗有見解、發人深省的答捲。”8月10日《人民日報》轉載了這封信,其後,《紅旗》雜志等也紛紛轉載,發表評論,說搞文化考試是“舊高考製度的復闢”,“資產階級向無產階級反撲”。張春橋說這是“反攻倒算”,江青稱讚張鐵生“真了不起,是個英雄,他敢反潮流”。最後,張鐵生以語文38分,數學61分,理化6分的成績考入鐵嶺農學院,併擔任全國人大常委。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江青这样硬骨头的人为何自杀?机要秘书揭开谜底
  2. 薄习同根相厌 薄熙来家势力赶尽杀绝 2个无期3个死缓
  3. 江青文革中碰了这个雷区自取灭亡 毛泽东认同“走后门”
  4. 习近平刘源等红二代之间仇将恩报 为了党的长远利益?
  5. 美国史上在职最久国会议员去世 共和党人 死因未公布
  6. 关于迅速布置粮食购销工作,安定农民生产情绪的紧急指示
  7. 一个光子首次被“劈裂”成三个
  8. 波兰作曲家、钢琴家肖邦诞辰
  9. 首次合成尼龙
  10. 英国巴林银行倒闭
  11. 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诞辰
  12. 日本退出国际联盟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19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