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六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清華紫光面臨破產 政治無助技術 中國芯片雄心破碎


2021-07-1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紐約時報
作者:孟建國
原標題:清華紫光面臨破產,中國芯片雄心再受考驗

2015年,壹家由房地產大亨經營的名不見經傳的公司讓全世界看到了中國在半導體領域的雄心壯志,半導體是支撐計算的基礎技術。憑借國家資金和政治支持,該公司試圖以23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美國芯片製造商美光(Micron),令人瞠目結舌。

六年過去了,人們期待的中國微芯片冠軍看上去更像是全國性的失望。清華紫光集團本月表示,其壹名債權人已啓動破產程序,增加了集團被分拆的可能性。

中國官員試圖利用國家引導的資金和計劃,在對未來技術日益激烈的競爭中與美國拉平,而清華紫光每況愈下的財務狀況對他們來說是壹次令人不安的失敗。清華紫光曾經是國家主導資本主義權力的典範,現在正在成爲前車之鑑,提醒人們注意錯誤的投資和補貼可能帶來的浪費。

然而對於中國的經濟規劃者來說,這可能無關緊要。過去兩年裏,類似令紫光集團賬目膨脹的補貼這樣的市場激勵措施,促進了微芯片領域的繁榮。根據官方媒體的分析,中國在2020年1月至10月期間創建了5.8萬家半導體公司——平均每天約200家。

雖然其中許多公司會失敗,但北京相信,少數公司可能會取得突破。換句話說,重要的是技術,而不是財務。

“如果技術無法使用,那就是壹種失敗,”研究公司龍洲經訊(Gavekal Dragonomics)的技術分析師王丹(音)表示。“紫光集團培養了新壹代的半導體工程師,在內存芯片製造方面建立了可靠的地位。”

他還說,理解中國芯片雄心的更好方式是從太空計劃的角度來思考。至少在短期內,利潤不是重點。相反,其目標是實現製造微芯片的自給自足,從汽車到導彈和超級計算機的所有產品都需要這些微芯片來運作。

這是個很大的賭注。隨着美中關係的惡化,美國的微芯片禁令對電信基礎設施巨頭華爲等中國公司造成了嚴重打擊。

沒有幾個公司像清華紫光集團那樣觸及中美之間冷戰般的技術競爭的核心。

2015年對美光的收購在華盛頓敲響了警鍾,此舉被視爲中國公司公然使用國家融資全盤購買敏感技術的壹個例子。在國有數十億美元半導體基金的支持下,清華紫光集團似乎是中國在關鍵微芯片行業取得領先地位的壹步棋。

清華紫光收購美光失敗後,美國監管機構開始採取壹係列行動,以削弱中國直接收購敏感科技企業的能力。

這是美國和中國之間越發嚴寒的科技競爭的早期階段,競爭最終導緻美國因人權和國家安全問題將中國公司列入黑名單。

與其說清華紫光集團是知名的創新者,不如說是壹家半導體控股公司,該集團在過去六年中迅速發展,其實際領導者、房地產大亨趙偉國斥資數十億美元收購了壹些中國最有前途的微芯片公司,最終成爲中國最大的智能手機微芯片設計公司之壹。

趙偉國還與美國壹些最知名的品牌達成了備受矚目的協議。在壹筆交易中,紫光從英特爾(Intel)獲得了14億美元的投資,用於開發智能手機芯片。在另壹起交易中,紫光收購了惠普公司(HP)在中國的服務器和存儲業務新華叁集團(H3C Technologies)的控股權。它還入股了西部數據(Western Digital),與戴爾(Dell)簽署了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併加入了IBM的芯片授權計劃。

爲了獲得資金,趙偉國動用了該公司強大的政治背景,從用於幫助中國趕上外國芯片生產能力的國家資金中籌款。

清華紫光集團是中國著名學府清華大學控股的壹家公司的子公司,清華大學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母校。該公司還曾讓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兒子擔任公司黨委書記,這是壹個政治關鍵角色,用於促進同中國共產黨的溝通。

“清華紫光更像是政治上的成功,而不是技術上的成功,”王丹說。他還表示,清華紫光參與引發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最終對它的壹些業務產生了壹些幫助。由於中國公司被禁止使用高通(Qualcomm)等美國芯片設計公司,清華紫光的芯片設計部門Unisoc獲得了壹些訂單。

清華紫光沒有回復記者的置評請求。

這種高調的算計似乎不太可能改變中國的政策方向。今年,官員們公布了壹項五年計劃,精心規劃了關鍵的治理舉措,他們爲科技行業製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標,併強調了科技行業對國家安全的重要性。這讓人想起了之前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該計劃曾幫助紫光集團獲得了大量政府資金。紫光希望,儘管存在打水漂的可能,但足夠的資金會落到足夠多的能人手中,從而實現奇迹。

其中壹些資金已經產生了影響。本土公司在設計微芯片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步,而生產微芯片的代工廠——其技術水平落後於最先進的競爭對手多年——通過製造智能家電和廉價智能手機等設備所需的傳感器,找到了良好的業務。

但總體而言,進展緩慢。中國的巨額投資幾乎沒有減輕其對外國微芯片的依賴。根據美國半導體研究公司IC insights的數據,即使在該行業投入了數百億美元後,2020年中國國內芯片生產也隻滿足了芯片需求的15.9%,僅略高於2014年的15.1%。

不過,王丹說,地緣政治競爭可能會在補貼失敗的情況下發揮作用,使得中國最有能力的創業公司與國家倡議更好地結合起來。

“考慮到政府的支持,大膽的企業家和對這些技術的巨大需求,成功的前景併不壞,”他說。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3.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4.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5.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6. 美国有几十家小型科技公司串通 在H1B抽签中作弊
  7.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8.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9.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10. 中共急了 逼日本卖芯片 北京发文要日本不得断供
  11.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12.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4074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