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五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西雅圖科學家發現“超級抗體” 能阻所有新冠感染


2021-07-2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壹年多,陸續出現的變種病毒株爲全球的疫苗與療法研發帶來挑戰。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賀勤森癌症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的研究團隊,成功發現可對抗新冠病毒與其他類似冠狀病毒的「超級抗體」,十四日將成果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可望對研發新款疫苗及療法提供助益。

由賀勤森癌症研究中心生化學家史達爾(Tyler Starr)領導的研究團隊,試驗十二種抗體後,發現壹種「S2H97」抗體能夠防止新冠變種病毒株與其他乙型冠狀病毒屬支係B(Sarbecovirus)傳播,在實驗室試管與倉鼠體內的試驗都獲得良好效果。目前已知的乙型冠狀病毒屬支係B有「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病毒與新冠病毒等。

S2H97 也能治癒感染任何病毒株病患

「S2H97」抗體的目標是受體結合域中先前看不到且隱蔽的區域,僅會在新冠病毒試圖感染細胞時出現。該區域爲病毒的關鍵部分,不會因爲任何突變消失。因此「S2H97」抗體被視爲壹種「超級抗體」,可預防所有新冠肺炎的感染,併治癒感染任何新冠病毒株的患者。

史達爾指出,分子瞄準該結合域將可有效抵禦許多病毒,有朝壹日也許能應用於泛乙型冠狀病毒屬支係B疫苗。

研究團隊說,其他十壹種抗體對病毒也有良好的中和能力,但針對病毒變異較少的部分較爲通用。其中「S2E128」抗體的效力僅次於「S2H97」抗體,不僅能夠有效對抗新冠病毒及其變種病毒株,也像「S2H97」抗體壹樣,展現出對病毒逃逸的高度阻礙能力。

加拿大薩克其萬大學(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病毒學家班內吉(Arinjay Banerjee)認爲,該團隊辨識出可與壹係列乙型冠狀病毒屬支係B結合的抗體可喜可賀,剩下的問題是其他仍未知的病毒該如何處理。班內吉表示,儘管科學家無法測試壹種抗體在對抗未知病毒時的活性,但泛乙型冠狀病毒屬支係B的療法及疫苗,將幫助全世界對抗下壹次來自野生動物的人類冠狀病毒疫情。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7.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3210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