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服軟?中國官媒突轉調 發讚揚鄧小平理論文章


2021-07-2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20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近期,中國官方及媒體突然放棄沉默,刊發紀念鄧小平理論的文章。7月17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首先發表南南合作“世紀對話”的文章,回顧鄧小平外交政策,獲得不少網民轉發。據披露,官方此舉與習近平日前在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發表有關“要開放而不要隔絕”的講話有關。

近年來,向世界以“戰狼”姿態展示的中國外交部,其強硬風格似乎正在轉變。官媒新華社上週五(7月16日)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當晚應邀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併發表講話。報道稱,習近平強調,我們要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要拆牆而不要築牆,要開放而不要隔絕,要融合而不要脫鈎,引導經濟全球化朝着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關注中國政治局勢的北京異議人士季風,本週二(20日)接受本台採訪時說,在習近平發表上述講話後,他看到網上突然湧現紀念鄧小平的文章:

“源頭來自於幾天前,習近平在APEC會議上的講話,這是他這麽多年唯壹最溫和的壹次講話,在國際舞台上。那壹次他重提鄧小平。鄧小平曾經說凡是跟美國交往的都愈來愈富了,凡是跟美國鬧翻的都愈來愈糟了。提出大家要拆牆不能築牆”

次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發表題爲《南南合作“世紀對話”》的文章,高度讚揚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指鄧小平創造性地提出“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兩大主題”的重要論斷,併用“東南西北”理論概括了當時的國際格局和矛盾結構。東西關係的本質是和平問題,南北關係的本質是發展問題。文章稱,“南南合作”是鄧小平理論的重要內容。中國要“加強團結,相互支持,相互促進”,併“推動國際局勢朝着多極化方向發展。”

季風評論說,中國對美態度正趨向溫和:

“第壹次針對美國沒有攻擊性語言,沒提什麽要鑄新的長城,要全世界和平、要拆牆,不搞對抗。戰狼現在都禁聲了,趙立堅說話都溫柔了。”

本台發現,近期各路學者發文讚揚鄧小平“對內不折騰,對外有謀略”。指鄧小平的可貴之處就是對內不折騰,對外韜光養晦,死死抓住這幾十年難得的國際環境,果斷地把中國推上壹個台階。《今日頭條》刊文,回憶鄧小平南巡講話:“不搞改革開放發展經濟,走任何路都是死路”,還有網民轉發鄧小平南巡講話的視頻。

評論 : “跟美國搞好關係是鄧小平對中國的最大貢獻”

江蘇宜興時事評論人士張建平對本台說,他注意到最近網絡流傳不少對鄧小平、溫家寶生平的回顧性文章:

“鄧小平對中國的貢獻就是不再反美,他的跟國際接軌,經濟轉型,跟美國搞好關係等是他對中國的最大貢獻。黨內的壹些健康力量還是相當懷念鄧小平時代,包括溫家寶的主張。”

北京異議人士查建國接受本台採訪時說,在內政方面,中國大陸當前實行的政策仍然是當年鄧小平確定的政策”:

“就是鄧小平的政策,就是鄧小平‘兩個堅持’的政策(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把這‘兩個堅持’更係統化了,更全面化。現在的時代當然跟鄧小平時代不太相同,但是基本路線是壹脈相承的。”

查建國說,在中美關係中,目前中國處於守勢,中國還是希望和美國和平相處,以穩定國內的局勢。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192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