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7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香港首宗國安法案 控辯雙方結案陳詞 下週判決意義大


2021-07-2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20日,據《美國之音》報道,香港高等法院星期二(2021年7月20日)就涉及國安法的首宗案件舉行庭審結案陳詞。

人們預計,法官如何判決將對迄今爲止的100多宗國安法案件的前景帶來指標性影響。

今年24歲的唐英傑被控在國安法生效幾個小時後的2020年7月1日騎着插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的摩托車衝撞警察,被檢方控告犯有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恐怖活動罪和危險駕駛導緻他人受傷罪。唐英傑申辯自己無罪。

高等法院拒絕按照香港司法傳統爲該案設置陪審團,而是讓唐英傑面對叁名由政府指派的國家安全法法官受審。

在結案控方陳詞中,檢察官對法官們說,被告打着“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目的是要顛覆國家政權,而他衝撞警察併造成嚴重身體傷害的行爲符合國安法第24條有關恐怖活動罪的描述。

辯方律師則說,人們對“光復”的理解不儘相同,不應認定打着“光復香港”的旗幟就是要顛覆政權。

“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曾是2019年香港爆發反對北京侵蝕香港自由的大規模抗議示威期間廣泛流傳的口號和標語。但在北京去年強推“港版國安法”後,這壹口號已被當局視爲主張香港獨立或煽動國家分裂的象征。

在控辯雙方結案陳詞後,香港高等法院的庭審法官宣布下星期二對唐英傑案作出裁決。

目前大約有120宗涉及違反國安法的案件。觀察人士們說,法庭如何判決唐英傑案將對未來許多宗類似案件產生指標性影響。

美國和西方盟國強烈批評北京在香港強推國安法,併密切關注當局如何運用國安法打擊批評政府的聲音。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上星期五(7月16日)發表聲明說,自從抗議示威於2019年爆發以來,港府逮捕了數千名因看法不壹而發聲批評政府政策的港人,包括那些在社交媒體上貼文或參加燭光悼念活動的人,併利用國安法有係統地破壞香港的民主機製。

在唐英傑案庭審期間,美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等國的外交官到庭旁聽,密切關注案件的發展。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0.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1.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2.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7184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