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彭麗媛創演的民族歌劇重新上演 王滬寧率高官捧場


2021-07-2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21日,據《明報》報道,爲了慶祝中共建黨100週年,中國國家大劇院近日重新復排推出由第壹夫人彭麗媛創演的經典民族歌劇《黨的女兒》併掀起壹波宣傳熱引發矚目。與同屬獻禮之作的電視劇集《覺醒年代》、《大決戰》及電影《1921》、《革命者》等相較,這齣歌劇所享受的待遇顯然更高,本週日,中央第五號人物、主管文宣意識形態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亦率壹衆高官,親往捧場。

根據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報道,《黨的女兒》由國家大劇院精心復排新製,於7月13日至18日亮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觀看演出,與同屬獻禮之作的其他劇目相較,規格頗高。

王滬寧率高官捧場

歌劇《黨的女兒》是根據1958年的內地同名電影改編的,於1991年由當時的解放軍總政治部歌舞團創作推出,而劇中女主角的原創主演,正是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妻子彭麗媛。

香港《明報》報道稱,這可能也是這出30前的老戲復演,能獲如此高待遇的原因。

《黨的女兒》故事主要描述1930年代中共紅軍撤離江西根據地後,留在當地的壹名女共產黨員的遭遇,她最後被國軍拘捕處決。同名電影由於由內地著名影星田華出演,當時曾廣受歡迎。1991年同名歌劇的推出,與時局有關,八九六四之後,又逢蘇聯和東歐共產國家如多米諾骨牌垮台,上台不久的江澤民注重防和平演變,此劇是爲中共建黨70週年獻禮。

據彭麗媛多年後憶述,導演當時想找壹個民歌唱得好、留着粗辮子的女主角,因爲她剛從中國音樂學院碩士畢業,“演唱水平還不錯,又恰好留着辮子。也就順理成章的當了主演”。她感慨道,這部歌劇讓她的歌唱藝術“達到了壹個高度”,可見她對該劇的感情之深。

報道指出,雖然官媒稱該劇是“中國最具影響力的民族經典歌劇之壹”,但當年的轟動程度似乎不如今年,30年來曆任主管文宣的常委李瑞環、李長春、劉雲山,都未有捧過該劇的場。這也許與該劇推出後不到壹年,鄧小平就發表南巡講話,而支持該劇創作的原總政主任楊白冰,也在十四大上被褫奪了軍權有關。

緻敬彭麗媛意味濃

《明報》稱,《黨的女兒》歌劇復演,當然與建黨百週年之際官方欲重鑄黨魂有關,但個中仍有緻敬彭麗媛的影子。

官方通稿中特別點名“由彭麗媛、楊洪基等歌劇表演藝術家完成首輪創演……堪稱民族歌劇的典範”。

新的女主角正是彭麗媛唯壹的博士學生、被視爲其民歌唱法傳人的女高音演員雷佳,她受訪時表示,“我們希望能穩穩地從前輩手中接過經典,再穩穩地傳承下去”,併坦言,在前輩們的“藝術高峰前”,她“壓力很大”。

根據官方報道,《黨的女兒》不僅有歌劇,還有京劇、豫劇、黃梅戲等多個地方戲曲版本。近年來,很多地方的歌舞劇團,分別排演推出該劇,令該歌劇推出30年來,共演出了600多場。

資料顯示,1979年出生的雷佳,是中共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團歌唱家,中國國家壹級演員,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常委,中國音樂家協會理事。1997年,考入中國音樂學院聲樂係,師從聲樂教育家鄒文琴。

2002年,雷佳考入解放軍總政治部歌舞團(現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團),擔任獨唱演員。2010年,獲解放軍藝術學院聲樂係碩士學位。2013年,考入中國音樂學院,攻讀民族聲樂藝術表演博士學位。

而彭麗媛曾於2009年擔任解放軍總政治部歌舞團團長。2012年升任解放軍藝術學院院長。併擔任中國音樂學院客座教授。

此前,新版中國歌劇《白毛女》中雷佳飾演“喜兒”壹角,而彭麗媛就擔任該歌劇的藝術指導。雷佳還憑借中國歌劇《木蘭詩篇》獲得了由俄羅斯“指揮沙皇”捷傑耶夫親自授予的“卓越藝術家獎”。對於雷佳飾演的花木蘭,她自己曾表示“最應該感謝的人就是我們的團長彭麗媛老師”。

不僅如此,從2012年的上合組織峰會,再到2014年5月的上海亞信峰會,再到2014年11月的APEC峰會,雷佳接連叁次在叁次各國元首首腦雲集的歡迎晚會上獨唱,在中國民歌手中風頭無兩。併且在近年的節儉和反腐大潮中,她能夠在最高規格的官方晚會連續露臉,殊爲難得。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17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