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芯片短缺正波及智能手機生產商 客戶首次大幅漲價


2021-07-2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全球芯片短缺正在波及智能手機行業。

發貨量正在放緩,客戶也看到了多年來的第壹次大幅提價。壹些公司不得不縮減生產規模,併推遲新產品的發布。所有這些都阻礙了智能手機行業延續今年年初的強勁勢頭。

在今年以來的相當大壹部分時間裏,智能手機製造商都沒有遭遇汽車、個人電腦和家電行業面臨的零部件供應受阻情況。手機生產商會提前半年左右採購關鍵部件,但現在這些零部件庫存已出現下降。

對於全球第壹大智能手機製造商叁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 005930.SE)來說,關鍵零部件的採購問題是該公司預計發貨量將較上個季度下降20%的原因之壹。Alphabet Inc. (GOOGL)旗下谷歌(Google)表示Pixel 5a 5G手機將隻在美國和日本發售,而前壹年機型的發布範圍則要大得多。

中國的小米集團(Xiaomi Corp., 1810.HK)今年3月在印度發布了該公司最新旗艦手機紅米Note 10,售價約爲161美元。但截至本月,這款手機的零售價已達到174美元,比原價高出約8%。小米今年4月還在印度推出了小米11 Ultra,但銷售被推遲,直到本月早些時候才上架銷售。

小米發言人稱,全球許多行業都受到了芯片組短缺的影響。

芯片供應困境對智能手機行業的影響併不均衡。據行業分析師稱,蘋果公司(Apple Inc., AAPL)憑借自身的供應鏈影響力,在芯片供應上併沒有遇到麻煩。在全球每年13億部智能手機總銷量中,蘋果公司的手機佔到約六分之壹。叁星的多數高端機型也沒有受到影響。但除此之外,全球超過80%的智能手機仍遭受了零部件短缺的衝擊。

據市場研究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稱,今年第壹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較上年同期飙升20%,較2019年同期增長4%。

隨着新冠疫苗接種工作的鋪開,經濟重新開放,人們又開始消費,智能手機行業似乎有望在今年取得強勁表現。在去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觸底,當時各國都採取了封鎖措施。而從曆史上看,第二季度的出貨量要好於第壹季度。

儘管人們寄予厚望,但今年看起來將是例外。Counterpoint估計,第二季度全行業出貨量預計將比第壹季度下降10%。

與此同時,與2019年和2020年相比,今年剩餘時間的智能手機銷量看起來將相對平穩。Counterpoint Research預計,今年下半年全球智能手機總出貨量將達到約7.71億部,比上年同期的7.61億部增長1.3%。Counterpoint的研究總監Tarun Pathak表示,零部件短缺阻礙下半年實現更大幅的增長。

芯片荒導緻零部件價格上漲,目前正通過設備價格上漲傳導給消費者。據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的數據,第二季度全球手機的平均批發價格上漲了5%。這打破了近年來價格漲幅不超過2%的局面。

Strategy Analytics的執行董事Neil Mawston說,手機行業的定價能力應該保護、甚至增強企業的利潤,而如果手機消費者關注的是可以連接5G網絡的新設備,他們可能不會抵觸更高的定價。

“消費者幾乎預期價格會上漲。”Mawston說。

行業分析師說,手機行業的大部分企業都在想辦法採購各種芯片,除了4G和5G芯片組之外,在採購電源管理芯片、顯示驅動芯片、應用處理器方面,企業也遇到了明顯的困難。

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的研究助理Duksan Jang說,截至6月,半導體的平均交貨週期爲19週,超過了16週;業界認爲,壹旦交貨週期超過16週,供應鏈將處於壹個危險帶。業界認爲健康的交貨週期在12週到14週之間。

全球最大芯片代工企業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 2330.TW, TSM, 簡稱:台積電)公布的第二季度財報凸顯了最近的“芯片荒”困局。台積電第二季度銷售收入同比增長了20%,但來自智能手機芯片業務的收入下降了3%。

叁星電子方面,這家韓國科技巨頭此前公布第壹季度智能手機出貨量約爲7,700萬部,超出了市場預期。但該公司手機部門主管Koh Dong-jin當時已警告說,芯片短缺將有損公司第二季度業務。

中信裏昂證券(CLSA)駐首爾的高級分析師Sanjeev Rana起初預測,叁星電子第二季度手機出貨量將達約6,500萬部。但他現在預計,該公司手機實際出貨量較此預期要低700萬部,其中約半數缺口歸咎於零部件短缺。

叁星電子壹位發言人稱:“我們正密切關注整個行業面臨的挑戰,併儘最大努力把我們業務所受影響降到最低。”

縱觀整個行業,手機製造商還不得不應對持續暴發的新冠疫情,疫情不僅抑製了消費支出,還影響了印度和越南等關鍵生產中心的生產。

這些延誤疊加芯片短缺問題,影響了製造商發布新手機的總量。據Counterpoint Research提供的數據,今年上半年約有310款手機推出,較上年同期的370款下降了18%。

Baystreet Research LLC主要追蹤美國的智能手機銷售情況,該公司首席分析師Cliff Maldonado稱,任何延誤都不太可能影響美國這個全球最有利可圖的智能手機市場,不過這些延誤可能會影響不太富裕的市場和較低端手機。

Maldonado稱:“如果妳的芯片數量有限,妳會把芯片放到何處?當然是那些能給妳帶來最大利潤的地方。”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3.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4.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5.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6.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7.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8.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9.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10. 中共急了 逼日本卖芯片 北京发文要日本不得断供
  11.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12.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608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