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核心關切的是什麽?中共二十大接班人布局


2021-07-2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21日,據《多維》報道,雖然現在距離明年中共二十大召開還有壹年的時間,但關於中國的接班人問題已經引起外界的廣泛關注。誰是習近平的未來接班人?中共內部相對比較年輕的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1960年生)、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1963年生)、上海市委書記李強(1959年生),都被認爲是可能的人選。

大家聚焦於中國接班人的人事選擇可以理解,這是最容易引起外界關注的領域。選出壹個合格、適任的接班人確實影響深遠,不僅關乎中國未來幾年的走向,更可能對中國長遠可持續的發展發揮決定性作用。習近平壹定希望自己的接班人可以繼往開來,有能力應對復雜的國際、國內局勢,壹步步帶領中國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夢。

選對人,永遠是政治的最核心的任務之壹。不過對習近平來說,在選對人之外,他還面臨壹個更重大的使命——建立中國的接班人培養製度,從根本上解決中國政治中壹個非常核心的問題。這也是人們最關心的問題。

自鄧小平結束領導人終身製以來,從江澤民到胡錦濤再到習近平,中國順利進行了兩次領導人的有序更替。胡錦濤是鄧小平隔代指定的接班人,幫助中國第壹次實現領導人的和平較接。習近平是在政治強人離場後,中共內部推出的第壹位接班人,中國政治進入後權威時代的常態期。

從政治的發展過程看,現階段的中國政治還處在發展期,併沒有進入比較成熟的階段。在政治體製的發展期,很多政治體製還沒有定型,正需要建立比較明確的規章製度。如習近平所說,“製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隻有紮根本國土壤、汲取充沛養分的製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

習近平深知製度的重要性,所以2012年上台執政以來,習近平推動建立了很多規章製度。在中共十八大剛結束不久的2012年12月4日,習近平即推出了旨在改進官員工作作風的“八項規定”,開始厲行整頓官場風氣。在2013年1月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表示“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製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製度的籠子裏,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製、不能腐的防範機製、不易腐的保障機製”。

爲構建反腐的製度保障,中共十九大後原監察部從中國國務院獨立出來,組建新的副國級中國國家監察委,中國的監察權得到空前強化。此外,在司法審判製度方面,習近平也推動多項製度變革,形成案件終身負責製,加大對法官、檢察官的監督製約。習近平的國家治理方向很明確,用他自己的話說,即推動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既然要“推動國家治理體係現代化”,在國家政治中佔據核心地位的領導人接班製度,自然也是習近平要關注的核心議題。“評價壹個國家政治製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國家領導層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國家決策能否實現科學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過公平競爭進入國家領導和管理體係”,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如是說。顯然,習近平在思考“國家領導層的依法有序更替”這壹核心問題。

可以說,領導人和平有序交接是壹國最重大的政治議題。這壹問題處理不好,很容易給國家帶來內亂。積極有爲的習近平着手“推動國家治理體係現代化”,不可避免要在這壹核心問題上進行製度規劃。壹個好的接班人製度不僅決定現在,更會對未來數百年的中國政治產生決定性影響。建立保證國家長治久安的接班人製度意義重大,有抱負的習近平應該不會放過在這方面留下自己印記的機會。

鄧小平結束領導人終身製,無疑是名流千古的偉大政治變革;不過,如何選出合格的接班人,建立有效的、被大家認可的接班人製度,鄧小平併沒有給出明確的答案,這是習近平要解決的問題。這壹問題解決好,習近平將有望成爲中國政治製度建設史上的巨人,被壹代代後人所長遠銘記。

關注中共二十大接班人問題,不應該忽視習近平的製度建設抱負。習近平壹再強調的“推動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僅僅是壹句口號。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162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