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五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會成爲下壹個世界領袖嗎?北京發展模式行不通


2021-07-2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20日,據《法廣》報道,加拿大主要媒體《環球郵報》記者萬德山(Nathan VanderKlippe)今年7月結束其八年的駐京使命回國,臨行前發表係列文章分析中國對世界的挑戰,指“中國擁有超級大國的所有特征:巨大的經濟影響力、遍布全球的投資和媒體網絡以及迅速擴張的軍隊,但中國經常辜負人們對它發揮與其地位相稱領導作用的期望”,他引述剛剛出版《戰狼外交的形成》壹書的彭博社記者彼得·馬丁(Peter Martin)的話,中國“在經濟、貿易和投資等核心競爭力方面非常擅長成爲領導者”,但在“塑造人們的觀念方面,領導能力要差得多”。

萬德山於2013年外派北京,2014年因報道新疆騷亂獲大赦國際獎,2017年赴疆採訪時被警察扣留叁小時,今年5月因報道新疆強迫勞動營獲加拿大世界新聞自由組織(World Press Freedom Canada)頒發新聞自由獎,6月8日他在離京係列中撰文《中國會成爲下壹個世界領袖嗎?》,指“中國自我宣傳是世界榜樣”,但“沒有中國的政治模式,中國的發展模式就行不通”,中國“不容忍任何政治異見”。

他例舉中國如何處理其鄰邦緬甸的問題,爲解決這壹亞洲難題,北京在2013年邁出了大膽的壹步,派出壹名資深外交官作爲特使前往緬甸,表明北京願意幫助這個衝突數十年的鄰國尋找出路。但接下來幾年,中國哄騙、牽製甚至脅迫數十個武裝民族中的壹些人談判,有時就在中國土地上。2015年達成具有裏程碑意義的停火協議前夕,中國特使卻敦促幾個團體退出協議。當時緬甸和平中心高級官員敏佐烏(Min Zaw Oo)指中國對壹項將日本和其他西方國家列爲和平觀察員的條款感到不滿,最終15個民族中隻有8個簽署協議,另外兩個幾年後加入。壹位深度參與和平進程的緬甸匿名人士表示,中國的首要目標是在與緬甸共享的2000公裏邊界上實現“和平與穩定”,“併不是他們真的想要某種和解”。今年早些時候軍事政變癱瘓昂山素季領導的文職政府後,中國軟化了聯合國安理會譴責的力度,併阻止實施製裁。曾在2018年幫助領導緬甸壹個城市發展項目的新加坡前外長楊榮文說他不認爲“中國想介入併想把事情做好”,中國寧願不選邊站“首先是因爲不會成功,其次是捲入內部糾紛會讓自己受到傷害”。他認爲“中國領導人全神貫注於國內問題”,對外部問題的回應通常是“非常防禦性的”。

萬德山指“擁有超級大國所有特征的中國,經常辜負人們的期望”,“北京希望獲得全球尊重,但無論是在緬甸或其他地方,北京對復製西方大國模式表現得越來越沒有興趣”,“在聯合國,西方外交官經常批評中國幹擾對國際緊急事態的反應”。但這併不意味着中國不會繼續擴散其影響力,中國在南海、香港、新疆和其他地方捍衛其核心利益方面變得更加自信。

萬德山強調這“在與渥太華關係的轉變中表現得淋漓儘緻。2018年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了華爲壹名高管,作爲報復,北京以間諜罪逮捕兩名加拿大人,令加拿大民意對北京的好感驟降”。北京對國際批評者言辭尖刻,但併沒有獲得尊重和順從。中國在緬甸遭遇廣泛阻力,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專家理查德·霍西(Richard Horsey)表示現在重新掌權的軍方“對中國非常、非常懷疑和謹慎”。“北京對內部的關注也常與其全球利益背道而馳。疫情期間,中國拒絕全面配合調查病毒來源的國際衛生專家。雖然承諾支持疫苗分發,但北京將與台灣有外交關係的國家排除在中國製造的疫苗之外”。

關於中國影響力的積極方面,萬德山發現當“其目標與國際壹緻時,中國可以幫助改造世界”。他以氣候變化爲例,2009年中國爲保護國內煤炭行業破壞了哥本哈根會談。但短短幾年後,中國完全改變,抓住機會,利用氣候變化解決霧霾問題,同時推動電動汽車以及太陽能電池闆和風力渦輪機。中國去年承諾到2060年實現碳中和,這“完全改變了發展中國家的動態”,改變了氣候行動的路徑。中國是全球氣候努力的關鍵,“與華盛頓或其他任何地方的決定相比,北京對世界氣候的最終影響更大”。在其他領域,中國也獲得了相當多的國際支持,包括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推廣“壹帶壹路”倡議、締結世界最大的自貿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等。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3183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