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告急!洛陽壹水壩隨時可決堤 鄭州地鐵死傷不詳


2021-07-21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21日,據《法廣》報道,中國河南省7月20日遭“曆史性”強暴雨襲擊,省會鄭州地鐵洪水浸泡,大水齊人腰,最深處超過兩米。全市處於癱瘓狀態,市區洪水滔滔,不少居民被水衝走,多人死亡、失聯,人數不詳。社交網絡上有許多鄭州地鐵站站台陳列多具似無生命體征的人體照片和視頻,據指過久困於地鐵失溫缺氧所緻,但官方目前僅承認12死5傷。另外,河南全境32座大中型水庫水位超限,法新社援引中國軍方警告,洛陽壹座水庫“面臨隨時崩潰”,河南全境告急。

32座大中型水庫水位超限

曆史上發生多次水庫決堤的河南再次面臨險情,全境32座大中型水庫水位超限,情況緊急。法新社援引支援當地救災的解放軍發出的警報,洛陽市伊河灘水庫“隨時可能決堤”。鳳凰網即時消息也指出:洛陽市伊川縣境內伊何灘攔水壩20日出現約20米決口,河堤受損嚴重,攔水壩隨時可能垮塌。“按照中部戰區命令,第83集團軍某工程防化旅緊急出動,星夜馳援執行爆破分洪任務。”

鄭州陷入汪洋死亡人數不詳

洪水造成多少人員傷亡目前併不清楚,官媒央視報道鞏義市已知1人死亡2人失聯,鞏義市氣象局長被大水衝走後獲救,據鳳凰網資訊,當地時間21日淩晨,鄭州市上街區亞星世紀嘉園小區壹圍牆在暴雨中倒塌 ,導緻2人死亡。據鳳凰網公布的壹則視頻,鄭州市二七區碧雲路壹少年被洪水衝走,壹黑衣男子入水營救,最終體力不支,雙雙被洪流捲走。另據澎湃新聞報道,河南登封市因爆發強降雨,7月20日洪水蔓延至壹座工廠廠區合金槽內,高溫溶液發生爆炸,暫無人員傷亡和失聯報告。

壹些報道稱,鄭州地鐵完全失陷,整條五號線被淹,多人失蹤,至少數百人被困,有視頻顯示多人昏迷躺在陽台上進行心肺復蘇急救,不知死活。2號地鐵線也被淹沒,數千人被困長達七個小時。有當地網友發帖稱表弟已被關在2號地鐵好幾小時,水已淹到胸口,“地鐵裏面還有小孩兒,大家輪流舉着,太揪心了!“目前鄭州地面交通全面停運,城市內澇嚴重。當地時間21日早晨,鄭州官方承認該市水災已造成12死5傷,但這壹數字的真實性引起高度懷疑。

網絡頻發的即時視頻顯示,河南多地洪水突如其來,市民上房爬樹,急待救援,鞏義市多處房屋、圍牆倒塌。河南省會鄭州整個城市地鐵線陷沒水中,站台水流湍急,乘客被困,車中遊客被淹沒半身,鄭州地鐵全線停運,視頻顯示,城市街道泥流滾滾,無數小車橫七豎八懸浮在街上。

學校成孤島 醫院停電 重症病人情況危急

據健康時報報道,21日淩晨,鄭州市內交通癱瘓,多家醫院停電,嚴重影響病人救治。學校被洪水阻隔,成爲“孤島”,醫院、學校、市區多出場所內居民被困,無法出行。

鄭州大學第壹附屬醫院壹位患者家屬在微博上求助,“鄭州壹附院停電了,被困1萬多人,求助”,據指該醫院從20日下午兩點左右到晚上10點左右壹直停電,電梯全部停運,備用電源也無法使用,醫院內大約600名重症病人,情況危急,正在設法協調向外轉運。

河南省婦幼保健院也是全院處於停電狀態,NICU和PICU氧氣設備告急,發電機和水泵也是必需品。醫生表示,新生兒科、ICU、PICU、重症監護室包括心髒中心這幾個科室都是最需要用氧氣的,製氧機以及相關搶救設備都是需要用電的,但是目前來說這些科室都是停電的狀態。

除了醫院外,許多學校被積水包圍,教師、學生都無法離開。

“千年壹遇“

”據中國媒體援引氣象消息,距離北京西南僅700餘公裏的鄭州20日下午16-17時,壹小時雨量達到201.9毫米,打破中國大陸2418個國家級氣象站的單小時雨量記錄,鄭州目前已發出最高級別的壹級紅色警報。少林寺已遭水淹,景區汽車被洪水衝走,少林寺與龍門石窟等超過50家著名景點已緊急閉園。另據南都報道,7月20日,包頭至廣州K599次列車運行至京廣線鄭州市南陽寨至海棠寺區間,發現暴雨導緻路基下沉,列車發生傾斜,乘客緊急轉移。

河南省防汛指揮部稱,7月19日7時至7月20日7時,河南全省大部分地區出現大雨、大暴雨、鄭州市西部、平頂山市魯山縣、洛陽市、南陽市均出現特大暴雨。河南日報引據當地氣象局報道稱,19日20時到20日20時,單日降雨量552.5mm。17日20時到20日20時,叁天的過程降雨量617.1mm。其中小時降水,單日降水均已突破自1951年鄭州建站以來60年的曆史記錄。鄭州常年平均全年降雨量爲640.8mm,相當於這叁天下了以往壹年的量。報道形容“超千年壹遇”。但這壹說法引起網民反彈:“萬年壹遇也可以,反正不上稅。還不如務實壹點,行動起來解決問題”;“這地方什麽時候有的水文氣象記錄?咋就千年啦?”

河南全省陷於特大 暴雨後,不少人質疑天氣預報是否可靠,據中國媒體報道稱,當地氣象部門早有預報,“隻是位置略有偏差”:17日下午河南焦作市發出焦作面臨超強降雨警報,焦作將成爲暴雨中心,鄭州市也發出預報,但被認爲是暴雨次中心,強度不會有焦作那麽大,最終的情形是鄭州成爲強暴雨襲擊中心。

痛苦的曆史記憶

河南爆發特大水災激起當地人的痛苦記憶,河南境內有黃河、淮河、衛河和漢水四大水係,曆史上屢遭洪災,1975年8月爆發“75.8大洪水”,壹場特大暴雨引發淮河上遊大洪水,8月6日出現小水庫潰決,8月8日淩晨,兩座大型水庫,近60座中小型水庫在短短幾小時內相繼崩潰。其中闆橋水庫垮壩,最大出庫瞬間流量每秒7.9萬立方米,洪峰高15米,6小時向下遊傾斜7.01億立方米洪水,京廣鐵路先衝毀102公裏,垮壩時間淩晨1點,洪峰所到之處,數萬人還在睡夢中,諸多村莊、市鎮蕩然無存。

那次死亡人數,最保守的報道是2.6萬人,但水災水澇導緻的瘟疫和飢荒的非正常死亡人數在22萬-24萬之間。時值中國文革,此後官方壹直不提,直到多年後才爲人所知。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8033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