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鄭州洪災 水庫洩洪 雨量造假:要真相 不要糊塗賬!


2021-07-21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昨晚,各個微信群裏爆傳鄭州洪災,街道成河道,汽車被淹沒……

這都不算什麽。

更恐怖的是,洪水灌進地鐵隧道,造成無數乘客被困。

視頻中清晰可見,即使乘客們都站在座位上,但洪水已淹到大腿。

鏡頭移到車門外,外面的水位更高,可能已經淹到正常站在車廂地面的乘客的肩膀或脖子了。而且水勢洶洶,急衝而過。車廂內則聽到水淹電路的瀝瀝喇喇電流聲,估計已經離斷電不遠了。

視頻傳出,大家不禁爲地鐵裏乘客們的命運而深感憂慮。

這時候,鄭州和河南方面火速回應。

鄭州發布稱:“有驚無險!乘客被困鄭州地鐵5號線隧道內 已被安全疏散”

河南廣播電視台大象新聞稱:“河南鄭州地鐵5號線車廂內被困人員已被陸續疏散”。

河南電視台這條新聞內文還說:“地鐵5號線被困乘客部分已經陸續疏散,正在組織從隧道中撤離,車廂內水位已經下降至小腿位置,受困乘客無生命危險。”

河南官方言之鑿鑿,乘客部分已經疏散,受困乘客無生命危險。

但再看群裏的視頻,在壹個地鐵站的站台上,躺滿了乘客,鏡頭中清晰可見多人已經失去知覺,身週滿是血迹,併有至少兩名救援人員在對地上躺着的乘客做心肺復蘇。

視頻裏壹位女士帶着哭腔說,這是地鐵沙口站,請求通知120。

該視頻旋即被屏蔽,但幸虧有新華社將它發布在自己官微上,公諸於衆:

新華社還據此發布了壹條微博:

河南遭遇曆史罕見強降雨#【救援仍在進行中!鄭州地鐵五號線有無傷亡尚不清楚】據鄭州市民提供的消息,因暴雨倒灌地下隧道和列車內,鄭州地鐵五號線有無傷亡目前尚不清楚,救援仍在進行中。(記者:尚昆侖、袁月明、任卓如)

看清楚了,新華社在7月21日零時54分發布的這條微博,與河南電視台大象新聞叁個半小時前發布的新聞是截然不同的。

大象新聞說:“鄭州地鐵5號線車廂內被困人員已被陸續疏散,受困乘客無生命危險”。

新華社說:“救援仍在進行中!鄭州地鐵五號線有無傷亡尚不清楚”。

新華社這條微博有視頻作爲證據。視頻裏,站台躺滿了嚴重受傷、失去知覺的乘客,他們是生是死雖然尚未最後確認,但至少兩名現場救援人員正在對乘客作心肺復蘇術,顯然這些乘客併非如河南官方所說,“無生命危險”。

還有壹個問題。

鄭州新聞廣播,晚上19:23就宣布勝利了,說:

“今天傍晚6點前後,因強降水,鄭州地鐵5號線海灘寺站到沙口路站隧道內出現積水,列車停駛,衆多乘客下車站在隧道壹側的便道上,十分驚險。萬幸的是,地鐵運營分公司迅速組織力量救援,有驚無險地把被困的乘客們安全接回海灘寺站,乘客被安全疏散。”

鄭州發布宣布勝利是20:02,大象新聞宣布勝利是21:17。

但是,壹個視頻裏明明有位女士說,現在是晚上八點多鍾了,他們多人被困地鐵裏等待救援。

微博上這位“擁有完美控的Carol”晚上23:25分發微博說自己家人被困五號線地鐵裏了,還沒人救援。這條微博旋即被刪。

還有這位“最新量販”,21日淩晨3點09分發的微博,說鄭州五號線京廣南路地鐵站有很多人被困,從6、7點到現在壹直沒有等到救援。

另外,同爲河南本地媒體的河南交通廣播官微也打臉同行。

他們於20日21:12發布微博稱:“地鐵五號線被困車廂正在救援中!”

換言之,河南交通廣播確認晚上21:12消防人員仍在積極救援車廂中被困人員,那爲什麽鄭州新聞廣播於19:23、鄭州發布於20:02、大象新聞於21:17分別宣布勝利呢?!

20日21:47,也就是微信群裏鄭州災情、地鐵慘況視頻傳得轟轟烈烈時,鄭州氣象官微發布視頻,稱:“鄭州20日16時~17時,壹個小時降雨量達到201.9mm,19日20時到20日20時,單日降雨量552.5mm。17日20時到20日20時,叁天的過程降雨量617.1mm。其中小時降水,單日降水均已突破自1951年鄭州建站以來60年的曆史記錄。”

又稱:“從氣候學的角度來看,小時降水、日降水的概率,重現期通過分布曲線擬合來看,都是超千年壹遇的。”

我們才疏學淺,實在搞不懂爲什麽建站才60年的鄭州氣象站能測出壹千年的降雨量。

但好在我們有百度,迅速找出了由中國氣象局主辦的中國天氣網裏的置頂文章《六問河南特大暴雨:這裏爲何成爲全國強降雨中心?》,該文指出:

“7月17日開始河南省,河南省西部、中西部地區連續四天出現大範圍強降水天氣,併且強降水仍將持續。……全省平均降雨量113.5毫米,鄭州、焦作、新鄉平均降水量分別爲:357毫米、210.6毫米、194.5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現在荥陽市環翠峪728.0毫米。”

“監測顯示,19日17時-20日17時,全省大部出現暴雨大暴雨,鄭州、許昌、新鄉等地區出現特大暴雨。全省平均降雨量73.1毫米,鄭州、許昌、新鄉平均降水量分別爲:286.5毫米、141.5毫米、129.6毫米。有2587個雨量站降水量超過50毫米,大於100毫米的有1198個,大於250毫米的有311個。最大降水量出現在鄭州市尖崗584.0毫米。”

中國天氣網文章截圖如上,文章鏈接:http://news.weather.com.cn/2021/07/3480754.shtml

看清楚了——19日17時-20日17時,鄭州平均降水量爲286.5毫米;7月17日開始的連續四天,鄭州平均降水量爲357毫米。

19日到20日,24小時裏鄭州才降雨286.5毫米,17日到20日連續四天,鄭州才降雨357毫米。

鄭州氣象微博說的,鄭州“19日20時到20日20時,單日降雨量552.5mm”,數據哪裏來的?莫非把鄭州市尖崗的單日降雨量584.0毫米當成了全鄭州的平均降雨量?!

晚上十點多,微信群裏又瘋傳車友群的聊天截屏,有群友說“鄭州常莊水庫主閘決堤,分閘爆破”雲雲,圖片我就不放上來了,免得說我傳謠。

鄭州的反應再次極爲神速。河南公安廳的官微“平安中原”於23:06發布微博闢謠,稱“鄭州常莊水庫爆破決堤是謠言”。

界面新聞採訪鄭州市河道工程管理處和鄭州市水利局相關人士,據其介紹,“常莊水庫併不存在爆破、決堤的問題。至於常莊水庫下壹步將採取什麽措施,將由鄭州市防辦統壹對外發布。”

但是,打臉的又來了。

新京報於21日00:48發布報道《武警河南總隊750多名官兵緊急投入抗洪搶險》,內文稱:

“16時許,鄭州市中原區常莊水庫開閘洩洪,爲防範洩洪過程可能出現的險情,18時50分,應鄭州市政府請求,武警河南總隊鄭州支隊出動150餘名官兵,緊急乘車由副政委祁文超、機動大隊大隊長沈榜偉帶隊,攜帶救援裝備緊急參與搶險救援任務。”

這裏明明說了,“16時許,鄭州市中原區常莊水庫開閘洩洪”,武警河南總隊鄭州支隊出動150餘名官兵,緊急參與搶險救援任務。該報道的信源是:央視軍事。

另有每經新聞20日22:53:43的報道《……鄭州常莊水庫實施洩洪》

“另據央視新聞,持續強降雨,上遊來水兇猛,造成河南鄭州常莊水庫水位持續上升超警戒線。7月20日15時記者從鄭州中原區防汛指揮部常莊水庫現場防汛人員處獲悉,接到省、市防汛指揮部指令,常莊水庫開始洩洪,洩洪流量每秒3立方米。……7月20日上午10時57分常莊水庫水位已達到127.87米,超出警戒水位38公分。根據省、市防汛指揮部指令開始洩洪,洩洪流量每秒鍾3立方米。”鏈接:http://www.nbd.com.cn/articles/2021-07-20/1848606.html

綜上,“鄭州常莊水庫爆破決堤”可能是謠言,但“鄭州市中原區常莊水庫開閘洩洪”不是謠言。否則央視新聞、央視軍事、新京報和每經就是造謠傳謠者了。

百度百科說:水庫距鄭州城區西環路僅2公裏。水庫大壩比市中心二七塔處地面高程99米,高36.74米,比鄭東新區地面高程83米,高差52.74米。

既然常莊水庫開閘洩洪不是謠言,那麽時間對應壹下:7月20日15時/16時常莊水庫開始洩洪,7月20日18時左右鄭州地鐵包括五號線在內的多條地鐵線路隧道被大水淹沒……

網友告訴我們,地鐵隧道裏還有很多人被困。鄭州/河南說,我們早已完美救出。

身曆其境的網友告訴我們,鄭州地鐵五號線裏有不少乘客不省人事、滿身血迹、生死未蔔。鄭州/河南說,乘客無生命危險。

中國天氣網告訴我們,鄭州24小時降雨量是286.5毫米。鄭州/河南說,鄭州壹小時降雨量就是201.9mm,單日降雨量552.5mm。

中國天氣網告訴我們,鄭州沒有突破什麽曆史極值。鄭州/河南說,破了破了,全破了,我們的降雨量千年不遇。

央視新聞、央視軍事、新京報、每經告訴我們,常莊水庫確實開閘洩洪了。鄭州/河南說,“鄭州常莊水庫爆破決堤是謠言”。

我們不關心常莊水庫是否爆破決堤了,我們關心的隻是常莊水庫與鄭州城區大洪災之間的真實關係。

柯南說:真相隻有壹個。

但鄭州和河南方面卻反反復復地發布種種令人困擾的信息,告訴我們,妳們不配知道真相,隻配看到壹筆糊塗賬……

對了,騰訊新聞、網易新聞等app淩晨4點40分左右發推送:“河南省鄭州市二七區郭家咀水庫水位快速上漲,7月21日1時30分潰壩。”

鄭州水庫潰壩的時機真微妙啊……

如果是千年壹遇大雨導緻鄭州洪災,那說不定就成了天災。如果是水庫洩洪或者潰壩導緻鄭州洪災,那鐵定是人禍。

天災與人禍,責任認定標準是完全不壹樣的。

我們隻想知道,鄭州洪災,水淹地鐵,究竟是天災還是人禍。

鄭州和河南,把真相說出來吧,別再扯壹通糊塗賬了。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905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