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河南洪澇877個鄉鎮災害 富士康鄭州員工被迫放假


2021-07-22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22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河南鄭州地區遭遇強降雨,造成103個縣市、區,近1000個鄉鎮、300多萬人受災,經濟損失超過5億元人民幣。另外,富士康在鄭州的蘋果手機生產基地員工被迫放假,而富士康回應,洪水對生產設施沒有造成直接影響,員工也安全。

鄭州遭遇暴雨及洪水襲擊,當地經濟受到重創。河南省應急管理廳數據顯示,截至本週四(22日),強降雨造成河南省103個縣(市、區)、877個鄉鎮300.4萬人受災。目前,河南全省已緊急避險轉移37萬多人,緊急轉移安置25萬多人。農作物受災面積215千公頃,絕收面積10.3千公頃。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主任徐忠通報,據不完全統計,16日以來,洪災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達5.4億多元人民幣。

鄭州學者孫芳週四接受本台採訪時說,當局應通過這次洪災進行深刻反思:“比如下水道,汙水排放,不可能不考慮城市的排洪能力。如果妳洩洪,不可把水往城市裏面排放,應該往外邊排放。我覺得與城市規劃,防洪建設的考慮不妥有關係。這是最起碼的常識。”
孫芳說,中國農村城市化速度過快,市政建設工程淪爲地方官員的形象工程,官員求快而忽略穩固和安全性:“城市建設太快,搞房地產開發,高樓大廈建得特別多,隻考慮表面政績,比如城市洩洪能力考慮不週。”

鄭州水災也波及到外資企業。蘋果手機組裝大本營,台灣鴻海集團旗下的富士康科技集團在鄭州有叁個廠區,而鄭州廠區是蘋果手機的主要生產基地,也是全球最大的iPhone生產基地。《華爾街日報》週四引述據當地工廠員工說,該組裝基地的部分地區出現積水,發生臨時停電情況,許多工人因此被迫放假。不過,廠區遭遇的破壞似乎有限。

對此,金融學者司令接受本台採訪時說,鄭州洪澇災害對蘋果手機生產可能會有嚴重影響:“洪澇災害會妨礙很多工人上下班,工人無法返崗。iPhone組裝屬於勞動密集型操作,水災將導緻手機組裝進程嚴重受阻。iPhone未來叁個月的全球供貨量,有可能會因此受到波及,產量出現短缺。”

據報道,全球近50%的iPhone由鄭州廠區生產,有超過90條生產線,平均1分鍾組裝350部手機,每天產量達50萬部。

對此,鴻海集團發出聲明表示,目前鄭州園區內人員安全無虞,集團將視水情變化調整運營。

對於中國變幻莫測的氣候以及人爲因素帶來的不可預測後果,司令認爲,富士康可能會重新考慮蘋果手機的生產基地,以分散風險。

他說:“(蘋果公司)可能會尋找替代性的iPhone組裝基地,比如印度、越南、泰國、菲律賓等地,這些地方不可能和中國同時發生洪澇災害。”

目前,鴻海集團爲確保iPhone13係列如期發布,正吸引更多的工人回廠。今年第壹季度,富士康發布多項獎勵,包括最高獎勵8500元人民幣的獎金,鼓勵工人加入該廠。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9003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