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稀有金屬價格狂漲超過黃金 催發汽車零部件竊案飙升


2021-07-22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22日,據《今日美國》(USA Today)報道,根據國家保險犯罪局(NICB)的數據,汽車催化轉換器(catalytic converters)的盜竊案從2018年的平均每月108起飙升至2020年12月的2347起。壹些估計顯示,這壹數字今年可能又翻了壹番,部分原因是催化轉換器中使用的稀有金屬價格飙升。

催化轉換器是壹種廢氣排放控製裝置,壹般都採用钯(Palladium)、鉑(Platinum)、铑(Rhodium)等貴金屬作爲觸媒,通過催化氧化還原反應,將內燃機尾氣中的有毒氣體和汙染物轉化爲毒性較小的汙染物。

據報道,鉑在2020年初的價格曾壹度觸底至每盎司622元,但在2020年晚些時候攀升至每盎司近1300元。近年來,钯的價格壹度跌至每盎司617元,但今年4月曾飙升至近3000元,創下曆史新高。與之相較,黃金的價格大約是每盎司1800元。

在壹個典型的催化轉換器中,這些金屬併不多,隻有大約3到7克,但壹個熟練的小偷可以在幾分鍾之內毫不費力地拆下壹個催化轉換器,然後將其拿到金屬經銷商處作爲廢金屬出售,從中謀取暴利。據報道,竊賊的目標多是催化轉換器中使用最多稀有金屬的車輛,比如豐田普銳斯和其他混合動力車。皮卡和其他底盤較高的卡車也是其作案目標。

對於車主來說,當他們第二天啓動汽車時,會聽到壹聲巨響,這可能會讓他們大吃壹驚。更大的問題是,缺少了催化轉換器的汽車將無法再有效過濾內燃機尾氣中有毒氣體。

研究公司BeenVerified根據對國家保險犯罪局數據和谷歌搜索報告的評估估計,2021年1月至5月期間,汽車竊賊共盜取了近2.6萬催化轉換器,也就是說,每月平均作案逾5000起。

警方正在加大對這類竊案的打擊力度。上個月末,加州托倫斯(Torrance)警方結束了爲期叁個月的打擊行動,逮捕了20名涉嫌盜取催化轉換器的人員。

托倫斯警方發言人波尼加萊克(Mark Ponegalek)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催化轉換器)裏面的铑或钯的價格現在已經失控。對騙子來說,利潤率太高了。”

專家提供了幾種方法來預防此類竊案,包括在可能的情況下,將車停在安全的車庫中;如果沒有車庫,應把車停在光線充足的地方或週圍人多的地方;考慮把車輛識別碼刻在催化轉換器上,或用高溫塗料將該裝置塗成明亮的顔色,以便失竊後進行識別。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7.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8.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205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