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河南四城市發最高預警 民衆湧向互助群 政府淡化追責


2021-07-22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22日,據英國BBC新聞報道,發生在中國中部河南省的嚴重水災仍在持續。儘管省會鄭州市的雨勢減小,但新鄉、安陽等其它城市在週叁(7月21日)再次遭遇極端暴雨侵襲,城區大片區域被水淹沒,電力和通信中斷。

河南省氣象台週四(7月22日)淩晨繼續對該省北部的四個城市——新鄉、安陽、鶴壁、焦作——發布最高級的暴雨紅色預警。

據中國官方媒體報道,截至週四(7月22日)早上,這場當地有記錄以來最嚴重的降雨已導緻33人死亡,8人失蹤,受災人數超過300萬人,當局已轉移25萬人進行安置。

人們在微信和微博上鋪天蓋地地發布求助信息,很多網民自發建立了各類互助群組,發布應急信息和尋人啓事,幫助受困者與救援人員取得聯係。

中國媒體也在不斷播放有關洪災的消息,但官方媒體強調救援中的正能量、淡化災難原因的做法遭到質疑。

暴雨持續

在河南省會鄭州週二(7月20日)遭遇有氣象記錄以來最大的暴雨,洪水淹沒地鐵和道路後,雨帶逐漸向北移動。距離鄭州70公裏的新鄉成爲新的暴雨中心。

據中國中央氣象台的數據,新鄉市區在當地時間週叁晚錄得2小時267.4毫米的降雨量,壹度超過鄭州暴雨時的兩小時降雨量。

發布在社交媒體上的視頻顯示,洶湧的洪水在城市道路上肆虐,十餘人趴在沙袋上,試圖堵水。另壹則影片中,汙濁的大水灌入車庫,成爲壹片汪洋。

“壹夜就把我家淹了,老老小小都困住了,早上水已經到脖子了,被救援隊用船拖出來的。八中也全淹了,還好學生都放暑假,”新鄉市壹名居民對中國媒體《財新》說。

當地在幾十年前爲引水灌溉而修建的共產主義渠發生了多處管湧。當地媒體報道稱,100多名武警官兵迅速前往現場封堵管湧,加固堤壩。

新鄉市防汛抗旱指揮部週四發布公告,稱當局正在全力組織搶修電力設施、抽排路面積水,號召廣大市民非必要情況下不要外出。超過5000名警察被部署到當地內澇區域進行交通管製。

在緊鄰太行山的輝縣,情況更加危急。突如其來的洪水將大量汽車衝走,當地叁座大橋被衝垮。部分村鎮的水深已超過人的身高,很多村民隻能在房頂避難。

河南省氣象台週四(7月22日)淩晨繼續對該省北部的四個城市——新鄉、安陽、鶴壁、焦作——發布最高級的暴雨紅色預警,警告這些地方降水將持續,累積降水量將達100毫米以上。
隨着雨帶北移,有超過73000人從河南與河北省接壤的安陽市撤離。新華社報道說,自週壹以來,這個著名古都的累計降雨已達到600毫米,目前全市公交車停運。

相比之下,此前受災嚴重的省會鄭州雨勢逐漸減小。雖然壹些地區積水仍有兩米深,但市區很多路段水已逐漸消退。

BBC記者白洛賓週四(7月22日)上午在鄭州街頭看到,有當地居民已經外出,從橋下的積水中捕捉新鮮的魚。

此外,壹場罕見的龍捲風還在週叁(7月21日)襲擊了與河南相鄰的河北保定市。據報道,龍捲風持續了約30分鍾,造成兩人死亡,多家廠房受損。

網上互助

與去年1月武漢新冠疫情爆發初期的場景類似,在緻命的洪災後,很多中國網民自發在社交媒體建立了互助群,向受災人員提供幫助,加快救援工作。

從發布最新的公共衛生信息,到分享求助者的聯係方式,中國的微博平台成爲了聯係求助者與救援隊的在線紐帶。

在話題“#河南暴雨互助#”下,討論的帖子已超過2000萬,點擊量則超過了90億次。“#河南加油#”、“#河南挺住#”等鼓勵性的話題標簽也迅速走紅。

例如,壹名網友在週四(7月22日)上午通過#河南暴雨互助#標簽發帖稱,河南省鶴壁市北陽鄉的多名村民被洪水圍困,人們隻能呆在房頂上等待救援,“水已要淹沒壹個成人了”,隨後貼出了求助者的電話。

該帖子很快便得到響應,有志願者回復稱:“已看到信息併登記”,還有人回復稱,“已幫忙匯報給應急部門”。

由於壹些城市的供電設備被淹沒從而導緻漏電或爆炸,壹些網友還在該標簽下分享危險路段的信息,呼籲其他人繞行。在多列火車因洪水被困後,很多網友還將每列火車的車號和乘客所需資源匯總在壹起。

據當地媒體報道,K226次列車被困在郊外長達40個小時。在“K226次列車請求緊急救援”的標簽走紅後,住在鐵路附近的居民爲被困在火車上的乘客運送了食物和瓶裝水。

還有網民自發建立了發布失聯人員信息的在線文檔,網友們可以在線提交失蹤人員的姓名、地點、照片和電話。管理人員則會在核實後對每條信息標注不同顔色——紅色表示需要緊急救援,橙色表示聯係不到,藍色表示消息待確認,綠色表示已找到。

該文檔在兩天內已經收集了超過100人的信息。

淡化追責

河南暴雨和洪災也持續成爲中國新聞媒體關注的焦點,但官媒的報道仍明顯側重於宣傳當局的救援成績和感人的救援事迹,併反復強調這是“千年壹遇”的暴雨,幾乎不見有關災難原因的分析和討論。

此前,鄭州遭到極端強降雨的襲擊,叁天的降雨量幾乎等於壹年的平均降雨量。儘管暴雨是自然災害,但有12人在鄭州地鐵被淹事故中死亡。

當時,地鐵五號線的壹輛列車因湧入的洪水在兩站區間內停車,車廂內的水漫過胸口,甚至脖子,而窗外的水已經將近壹人多高。

批評人士質疑地鐵運營者和管理部門爲何在有天氣預警的情況下,仍沒有採取應急措施,避免慘劇發生。

“鄭州氣象局發了五次紅色暴雨預警,20號早上九點過就發了帶公章的停工通知,鄭州市民不知道紅色暴雨預警的嚴重性能理解,政府相關部門總的有人知道吧,”壹名網友寫道。

還有很多人在網絡上質疑,官方對此次暴雨採取了哪些應對措施,爲何沒有停工等。

官方尚未對此作出任何回應,也未啓動任何調查程序。

“雖然是天災,但不代表就沒有人禍因素,隻有調查才是真正能告慰那些死去的人,”另壹名網友評論道。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湖北襄阳一医院院长涉贩卖出生证 传有贩婴行为
  7.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04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