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人民幣國際化有戲了?上海人民幣自由使用先試先行


2021-07-22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21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中國央行日前表示,當局將支持上海進壹步完善金融市場體係,併支持上海在人民幣自由使用方面先行先試。中國加速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已超過十年,但它在國際支付市場的佔比始終不到3%。那麽,這項試點計劃能否打破這樣的局面呢?

中國央行研究局局長王信週二在國新辦記者會上說,央行支持上海進壹步完善金融市場和金融基礎設施體係,併支持上海在人民幣自由使用方面先行先試。他指出,上海可以探索在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內實行資本自由出入和自由兌換等等。

香港去年實施《國安法》後,國際社會對其維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信心大打折扣。有輿論認爲,中國政府近年來相繼在上海設立自貿區、在海南建設自貿港,可能是爲了發展內地市場,以逐步取代香港的戰略地位。

學者不看好上海試點

儘管香港是中國目前唯壹的離岸人民幣支付結算中心,但上海跨境人民幣結算量佔全國的比重已超過壹半。王信對此表示,上海將成爲人民幣資產的配置中心和金融科技中心,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會進壹步凸顯。

不過,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對人民幣自由使用在上海試點完全不看好。

“這是不可能(實現)的。如果僅在壹個國家的某個特區允許人民幣國際化,而其它地區不可能國際化的情況下,那麽大量的熱錢都會經過這個出口外流。”

事實上,這項試點的準備工作由來已久。早在上海自貿區於2013年獲批時,中國總理李克強就提出政府在年底前就可以拿出人民幣自由兌換的大緻方案,方便中國人進行海外投資,而這個自貿區將開展相關試點工作。時隔八年後,央行似乎仍然停留在支持在上海試點的狀態。

中國金融改革的遲緩不但反映在人民幣自由使用方面,更體現在人民幣國際化的整體進程中。2007年,首支人民幣債券登陸香港,被認爲是人民幣國際化的起點。次年,中國國務院批準央行設立匯率司,以發展人民幣離岸市場。但十幾年過去了,人民幣在國際支付市場的比重仍未超過3%,甚至不及美元比重的零頭。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認爲,過去十幾年間,中國政府壹方面希望推動人民幣成爲國際主流貨幣之壹,另壹方面又擔心由此帶來的壹些金融風險,這正是人民幣國際化進展緩慢的主要原因。

“在(人民幣國際化)這個過程中,人民幣像美元壹樣可自由兌換是個很重要的條件,而這對北京當局強調的‘金融安全’是個較大的風險。這是壹個悖論。”

人民幣國際化小有進展

中國央行原行長週小川近期表示,人民幣國際化主要取決於體製和政策等因素,以及改革開放的程度,而非技術上的因素。他指出,中國作爲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和最大的貿易國,其貨幣地位應該提高,也確實有提高的潛力。而壹種貨幣是否被廣泛接受,不但可能取決於該國的經濟和貿易體量,也可能取決於它的對外開放程度。

儘管如此,人民幣國際化近期也傳出壹些好消息。總部設在倫敦的獨立智庫國際貨幣金融機構官方論壇(OMFIF)週叁發布了年度全球公共投資者調查。數據顯示,叁成的央行計劃在未來壹到兩年內增加人民幣持有量,較去年僅有壹成的比例顯著增長。相比之下,兩成的央行計劃在同壹時期段內減持美元。

此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近日發布的最新壹期《官方外匯儲備貨幣構成》報告顯示,今年第壹季度,人民幣外匯儲備總額連續第九個季度增長,達到2800多億美元,其外匯儲備佔比升至2.45%,是美元、歐元、日元、英鎊之後的第五大外匯儲備貨幣。

鄭旭光分析說,人民幣在全球金融體係中的地位有所提升,與新冠疫情有着緊密關聯。

“美元從去年開始壹直在大幅度放水。在這樣的情況下,沒有人願意儲備壹個快速通脹的貨幣。另壹方面,我們也看到在疫情之後,人民幣更加堅挺了,併處於升值的狀態。”

除了人民幣自由使用試點,中國近期還推出了數字人民幣,併已在部分城市開展試點。數字人民幣的推出也被認爲是人民幣走向國際化的壹個步驟。但有批評人士認爲,數字人民幣可以賦予政府更大的監督資金流動的權力,而這可能會侵犯個人隱私。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3.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4.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5.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6.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7.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8.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9.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10.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11. 德国最大银行“德银”成下一个爆雷的“大炸弹”?
  12. 农民工年龄结构堪忧 政治局开会 经济需救命稻草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