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香港因兒童繪本抓5人 打擊工會 敲響藝術創作喪鍾


2021-07-2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23日,據《法廣》報道,香港警方以含隱喻的兒童繪本屬煽動刊物而拘捕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五名骨幹成員,是首宗《港區國安法》生效後因出版兒童刊物而作出拘捕的案件,引發社會巨大爭議。香港職工會聯盟批評,案件顯示官方以言入罪的程度壹再升級,既打擊工會自由,亦敲響了藝術創作自由的喪鍾;政治漫畫家黃照達形容,香港的表達自由已下跌到隻餘2至3分。有親民主派的大律師和法律學者指,相關的煽動罪名使用,法庭沒有先例可援,但質疑法例十分古老,未必可以通過現行的人權標準;但親政府的資深大律師則反駁指,上述言論是偏見。

警方國安處昨(22日)早以《刑事罪行條例》第9及10條拘捕言語治療師總工會正副主席、秘書、司庫和委員共五人,指他們涉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意圖引起公衆,特別是年幼孩童對港府和香港司法的憎恨、煽惑使用暴力及慫使不守法。行動中,警方檢獲550本兒童刊物、大量傳單、計算機及電話,併凍結工會約16萬元資產。

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昨午在記者會上指,涉事總工會於前年反修例期間成立,會方網站的「主席的話」表明,「我們的目標都是壹緻的,就是擺脫不停企圖幹涉及蠶食香港內政的魔爪,建立屬於我們的真香港」,亦提及「隻要壹息尚存,我們都會抗爭到底」。

他逐壹點評檢獲的叁本《羊村》係列繪本,指《羊村守衛者》以反修例風波作爲背景,故事中的狼代表中國內地人,羊代表港人,當中提及有披着羊皮的狼進入羊群村落,希望吃光羊群;又指羊可以用羊角攻擊入侵者,認爲繪本教導善良的羊「做暴力事件」。

對於《羊村十二勇士》,李桂華指故事以12名在港幹犯嚴重罪行的逃犯爲背景,部分人已進入司法程序,但繪本指狼要殺羊,意味對方不滿香港的司法製度,希望引導讀者憎惡本港司法。至於第叁本的《羊村清道夫》,在事隔壹年後出版講述去年2月的醫護罷工,目的是挑起仇恨。

他強調,導讀有時間對照表,「十二勇士」亦指名道姓,併非他個人看法,而第叁本繪本雖無導讀,亦沒有時序和人名,但隻要看過頭兩本,壹定可以對號入座,知道當中說的是什麽。他循此批評《羊村》係列透過漫畫,以簡單和美麗的圖畫美化違法行爲,目的是「荼毒兒童」;而被捕人以專業向4至7歲兒童灌輸反政府主張,令人發指。

職工盟:打擊工會自由 
親建製大狀:有法可依

政治漫畫家黃照達今(23日)早在電台節目中反駁李桂華的言論,指諷刺性漫畫當然會引起讀者的共鳴或不同想法,但未必是憎恨,有人看後可能會「順氣咗」,因爲有人代他批評,可見漫畫實際上可起疏導民情的作用。

他坦言,國安法生效後,漫畫家已減少政治漫畫創作,而他自己下筆亦已較前隱晦,自言在希望繼續劃畫的前提下,不得不作出「調整」,而繪本事件後,會留更多空間讓讀者自行找答案,例如他今天在報章刊出的漫畫,隻有壹幅像是羊的白雲,文字是「妳看到什麽?」他直言,以十分爲滿分,香港的自由度現在隻有2至3分。節目主持人事後表示,有關評分較他猜度的4至5分爲低。

名列該會友好組織名單的香港職工會聯盟在社交平台發文指,官方此前藉國安法針對教育界、新聞界、各專業界別進行清洗,以兒童繪本拘捕五名言語治療師突顯官方「以言入罪的程度壹再升級」,目的是要打擊工會活動的自由,而案件更敲響了藝術創作自由的喪鍾。職工盟解釋,有關繪本以寓言形式講香港故事,是古今中外文藝創作的慣用手法,若兒童繪本今天被定性爲「煽動刊物」,他日所有隱喻文字,甚至藏頭詩句,都可被解讀爲煽動言論,令社會人人自危,足證港府是以法律作爲散播恐懼的手段。

案件最終需等待法庭作決,但法律界對問題有頗大爭議和保留。前「法政匯思」成員的大律師黃宇逸稱,相關煽動罪名是香港回歸前的法例,在有《基本法》和《香港人權法案》對言論自由和人權的保障下,這條例該如何诠釋,有待法庭判決,但在本地和國際法庭上,未見有先例可援。他關注是否需有煽動暴力、擾亂公衆秩序的元素才構成罪行,而如果不需要有這些元素,又會否違憲,這都有待香港法庭裁決。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資深大律師湯家骅在不同電台節目表示,不同意有法律學者指相關條款有很大機會不能通過人權法下的平衡測試,認爲有關說法凸顯相關人士對人權法原則認知不深,或受政治立場影響,令言論出現偏頗,形容有關法例是回歸前的國安法,明白社會對條例有爭議,但他強調,法例未被裁定違憲,即屬有效。

他指出,案件的關鍵在於出版相關刊物是否有「煽動意圖」,這可從其營運模式和日常言行中推斷出來。而根據國際人權公約,當局可依法限製表達自由的其中壹個情況,是「公共安全」(public ordrea) 受影響,這個源於法文的概念,不光是治安,若有人煽動敵視或仇視某階層,已可能影響公共安全。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024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