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六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法拉第未來車未量產登陸納斯達克 賈躍亭還債路還有多遠?


2021-07-2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據鳳凰網報道,賈躍亭創立的法拉第未來(Faraday Future,FF)7月22日正式在美國納斯達克挂牌上市,普通股和認股權證的股票代碼分別爲“FFIE”和“FFIE.WS”。FF成功登陸納斯達克,共計融資超過10億美元,爲FF 91 Futurist的量產交付提供了充足資金和融資平台。

值得壹提的是,在今晚的上市直播活動中,FF創始人兼CPUO賈躍亭亮相,他與FF全球CEO畢福康壹同介紹了將在12個月內交付的FF91,併駕駛FF91前往納斯達克交易所。

而在隨後的敲鍾環節,FF選擇了六位來自不同領域的外部合夥人上台,賈躍亭與畢福康均未上台。

FF全球CEO畢福康還宣布了全新的FF 91 Futurist預訂政策。其中首次公布的FF 91 Futurist Alliance Edition,全球限量300台,優先預訂金額爲5萬人民幣,選定的受邀用戶會獲得預訂資格。

售價近116萬人民幣 誰會爲FF 91買單?

在上市發布現場,FF全球CEO畢福康表示,首次公布的FF 91 Futurist Alliance Edition,全球限量300台,優先預訂金額爲5萬人民幣,選定的受邀用戶將會獲得預訂資格,首批受邀車主將獲得Futurist Alliance會員,塔尖俱樂部會員,以及下壹代產品升級計劃的專屬特權。除此之外,FF 91的Futurist版本,優先預訂金額爲2萬人民幣。

據此前FF披露的路演文件顯示,2022年Q1FF將推出FF 91 Futurist版,目標售價18萬美元起(約116萬RMB),同年Q4推出FF 91普通版,售價10萬美元起(約65萬RMB)。

畢福康曾公開表示,FF此前研發總投入已經超過20億美元,已經提交和獲批的專利技術約880項,併不落後於其他國產汽車品牌。但賈躍亭的夢想是奔着蘭博基尼、保時捷等頂級豪華品牌的產品打造FF的。“中國所有造車企業的本質是跟隨特斯拉,做低端低質低價的產品,利用中國的市場、政策以及人口紅利打開中國市場。”賈躍亭曾表示,FF希望能夠做領先特斯拉壹個時代的產品,通過新的產品、技術和商業模式,更聚焦地做汽車,來變革這個產業。

隨着FF的上市,在FF Intelligent App上,不少用戶對此表示期待,“等了四年,終於等到量產,希望早日開上FF 91電動車。”壹名來自西安的用戶表示,7月中旬就已經預付了定金,但還沒有獲得限量版的邀請碼,“不壹定會買限量版,但是邀請碼得給到位。”

也有部分消費者表示因爲信任賈躍亭,所以更看好FF 91未來的發展,認爲隻要能量產就有可能“吊打”其它高端品牌。FF方面則給了消費者更多的回饋,包括獨家試駕、參觀FF全球總部、參與FF未來主義者產品官(Futurist Product Officer, FPO)項目等。

但問題是,所有的壹切都建立在FF能夠成功交付的基礎上,不然再多的期待及回饋都猶如空頭支票,無法兌現。

賈躍亭背後的大佬們

FF這次上市,不僅給賈躍亭跳出“老賴”泥潭帶來了希望,更給投資FF的機構和資本帶來了諸多利好。

截至7月22日收盤,恆大汽車(HK.0708)漲幅達到20.3%,股價爲15.88港元/股。恆大汽車持有FF20%股份,截至FF美股收盤,恆大汽車所持有的股份市值約達9億美元,按恆大汽車此前投入FF的8億美元計算,恆大汽車此次投資浮盈約達1億美元。

話雖如此,但賈躍亭與許家印的相愛相殺或許併不會因FF的上市而終止。2018年10月,雙方圍繞FF控製權的矛盾逐漸激化,最終對簿公堂。當時恆大曾經5次提出賈躍亭讓出FF控製權的方案,但均被其駁回。賈躍亭更是表示,FF沒有了他,就不是FF,而是壹家普通的造車公司。

當年12月底,雙方達成和解協議,恆大持有FF 32%的優先股,併100%持有恆大FF香港,賈躍亭可以在5年內回購恆大所持FF股份。即便如此,在國內造車新勢力陡然興起的之際,FF也因負債纏身,融資失敗,沒能搭上時機最好的壹班列車。

與恆大的分手,促使賈躍亭逐漸放權,將合夥人製度納入到FF中。

2019年9月,賈躍亭辭去FF CEO壹職,出任CPUO(首席產品和用戶官),併將公司控製權從個人手中交予合夥人委員會,前寶馬i8負責人畢福康被任命爲FF全球CEO,成爲FF全球合夥人之壹。

壹切的轉機都在賈躍亭完成破產重組後出現。

2020年5月,賈躍亭個人破產重組正式進入生效流程,債權人信托也正式開始運營,儘管市面上沒有賈躍亭總債務的精確數據,但相關分析人士計算當FF市值達到300億美元左右時,賈躍亭或許才能還清相關債權人債務。

而在這場“去賈躍亭”化的計劃中,FF終於得償所願,悄悄完成了FF 91預量產車的第二季冬季測試和驗證,爲該車型在2022年上半年上市銷售做好了準備,目前已經收到1.4萬份訂單。

上市發布會上被問到是否會回國時,賈躍亭表示:“那必須的”。賈躍亭何時回國仍未可知,但是FF的目光壹直緊盯着中國市場。

2021年1月,吉利控股集團也與FF簽署框架合作協議,雙方計劃在技術支持和工程服務領域開展合作,併探討了由吉利與富士康合資公司提供代工服務的可能。有媒體報道稱,吉利或將作爲合作方主導生產製造環節,計劃向FF投資3000~4000萬美元。

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爲何要趟這趟“渾水”?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吉利迫切需要轉型,2020年吉利銷量僅爲132萬輛,同比下降3%;而新能源領域銷量爲6.8萬輛,同比下降66%,這讓李書福不得不反思,吉利的未來在何方。2021年李書福更是在內部演講中確認:吉利將組建全新純電動汽車公司,正面參與智能純電動汽車市場的競爭。

在李書福之前,廣東省珠海市國資委也參與了FF相關投資,投資規模達到20億元,這也讓李書福更加看好FF。據FF此前遞交的上市文件顯示,FF將會在中國某城市建立合資公司,業內人士表示隨着珠海國資委和吉利的加入,很大可能其總部會建在珠海市。

但商業的規則是壹切以利益優先,賭上FF也就是再次押注了賈躍亭,賈躍亭能不能翻身也在此壹搏。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3.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4.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5.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6.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7.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8.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9.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10. 德国最大银行“德银”成下一个爆雷的“大炸弹”?
  11. 农民工年龄结构堪忧 政治局开会 经济需救命稻草
  12. 德国软件巨头SAP逆势进驻旧金山 招聘上千人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4154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