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六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鄭州京廣北路隧道被困市民講述實情:仿佛末日浩劫


2021-07-2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北青網

" 京廣北路隧道 ",成爲特大暴雨中鄭州的壹個悲情縮影。

這條連接鄭州南北的壹條交通要道,主線全長 1835 米,隧道總高 6 米。然而,在 7 月 20 日下午,這裏卻成爲了壹條無法逾越的 " 天塹 "。

當日下午 4 時到 5 時,鄭州降雨量達到 201.9 毫米。在家住隧道出口旁的市民視線裏,約 30 萬立方米的積水灌滿隧道,隻用了不到 3 個小時。

漂浮在水裏的數十輛汽車,奔波於水中救人的無名英雄,驚險逃生的壹家四口,還有罹難於此的市民。這裏發生的壹切,不會被遺忘。

未能逃生的罹難者

22 日的鄭州,已沒再怎麽下雨。可市區積水最爲嚴重的京廣北路隧道,在線上線下讓人揪心。數台 " 龍吸水 " 大型排水車正在加足馬力抽排,圍觀路人祈禱裏面沒有被困失聯的人員。

這條雙向六車道的下穿隧道,是鄭州市民慕慕(化名)每天上班的必經之路。時過兩天,她仍在爲 20 日走京廣北路隧道的決定而感到後怕。

" 那天我開車被困在大衛城這邊,不敢回家!路上水太深。下午叁點左右,雨下得挺大的,我開車由南向北方向經過京廣北路隧道。" 慕慕告訴極目新聞記者,當時有好多車都沒走下面隧道,選擇了走旁邊的輔道,估計怕隧道下面積水抛錨。她當時冒險決定走隧道的時候,隧道內還沒有什麽積水,由南向北的車也就四五輛,暢通無阻,由北向南方向經過隧道的車卻比較多。

" 聽說後來隧道裏有很多車輛被淹,有遇難者遺體被打撈起來,家屬悲痛萬分。" 慕慕說。

22 日中午,在京廣北路隧道靠涵唐酒店這頭,已經露出了叁四米高的隧道壁,從安徽合肥趕來抽排的救援人員說,他們這個小分隊從 21 日深夜開始作業,吃盒飯叁班倒,累了就去車上眯壹會兒,到現在已經抽排了十多個小時,目測隧道裏還有壹米多深的積水。第二第叁梯隊已經到達了鄭州,持續增援河南救災的第四梯隊,正準備從安徽合肥出發。

洪水不隻是淹沒了京廣北路隧道。隧道旁的涵唐酒店,大堂外牆壁上有約 1 米高的漬水痕迹,表明隧道上方路面的積水,也是超過了壹米深。

酒店的壹名女性工作人員,正在用拖把清理地面上的泥漿," 之前隧道裏漂了好多輛車,現在隻剩兩輛還沒有拖走,聽說隧道還沒有抽完的水裏,還淹了有車。"

隧道的兩邊護欄處,有許多的市民在圍觀。有的圍觀者分析,隧道裏被淹的那麽多車,有壹些是從週圍路邊所停車輛被衝漂進隧道的,也有附近市民分析,前天的雨確實下得太大太急,隧道內短時間內進水,壹些車輛進入隧道後沒來得及撤出。隧道口壹家商戶老闆週先生說," 不知道裏面還有沒有車,希望裏面沒有人。"

" 有人在隧道裏遇難。" 壹名在現場搶險救援的工作人員告訴極目新聞記者,還沒有抽完的積水裏,可能還有車輛,希望再沒有遇難者。

財新報道稱,官方證實,目前京廣北路隧道積水已造成兩人死亡,死者於 7 月 21 日隧道排水時被打撈起來。

遊泳救人的無名英雄

京廣北路隧道,位於鄭州市京廣快速路南段 , 距鄭州火車站西廣場約叁百米。鄭州的士司機郭先生介紹,京廣北路隧道是連接鄭州南北的壹條交通要道,會成爲不少司機朋友的必經之路。

在社交平台中,暴雨後的京廣北路隧道,幾十輛車橫七豎八地疊着羅漢,配着悲傷音樂的視頻不斷湧現。

視頻中,隧道南北兩個出口已被積水灌滿,水面逼近旁邊的高架橋路面,積水中還有大量漂浮的車輛,網友們見此倍感擔憂。

在擔憂之時,壹名男子在隧道積水中奮勇救人的畫面,迎來網友猛讚。

視頻顯示,在隧道出口的積水中,漂浮着數輛車子,在壹輛白車和壹輛黑車旁,兩個人拼命地掙紮着,另壹位穿着白衣服的男士迅速遊向白車附近,將壹人救起後扶至車頂。此時黑車旁人的頭部已淹至水中,就在危急之時,白衣男子迅速遊向黑車旁,拉起了水中的這個人。

網友將這段視頻發至網絡平台時,稱白衣男子是壹個奔波於水中的無名英雄。

拼命逃生的壹家四口

至 7 月 22 日下午,京廣北路隧道的積水已抽出部分,隧道南出口的積水高度已下降了數米。的士司機郭先生稱,他從交通廣播了解到,京廣北路隧道內的積水約 30 萬立方米,抽水作業可能還需持續兩天。

與其他市民壹樣,郭先生也前來隧道口圍觀過壹段時間。"21 日下午兩叁點多,我在那裏看到現場搜救出來壹具遇難者遺體,應該是成年男性。" 見此情形的他,心裏不禁壹陣悲痛,隨後便離開了。

而家住隧道南出口旁的張女士(化姓),幾乎目睹了隧道漲水與退水的全過程。"20 日下午兩點多開始下大暴雨,到約五點時,隧道口的水就已逼近兩邊的路面了。"

站在張女士所在樓棟的窗戶邊,隧道口發生了什麽,她看得清清楚楚。" 隧道裏外很多車,積水漲得很快,很多車裏的人真的是死裏逃生。"

讓張女士印象最深刻的,是壹家四口逃生的情景。" 頂着孩子,扶着老的,還拉着媳婦兒。" 看到這壹家人成功脫險,張女士懸着的心才敢放下。

" 停在隧道兩邊輔路上的車,都被淹了。" 車中有沒有人,讓年過六旬的張女士擔心不已。21 日下午 1 點多,她下樓了。

" 我看到搜救人員從那輛黃色的車裏,擡出壹個七八歲的男孩 ……" 話沒說完,張女士停住了,眼眶變得濕紅。

京廣北路隧道的抽水作業,開始於 21 日下午,抽水泵發出的轟隆聲,週邊居民清晰地可以聽到,晝夜沒有停歇。

" 隧道口的車拖走了不少,積水也正在快速消退。" 張女士說。

棄車而逃後慶幸活着

從 22 日下午 3 點,至晚上 10 點,7 個小時裏,在京廣北路隧道南出口圍觀的人潮還未退去。

站在人群中的金先生,今年 50 歲,河南駐馬店人,在鄭州打工多年,有壹輛屬自己的面包車。

望着不遠處已被雨水淹沒的車子,金先生既感有些慶幸,也會覺得難過。慶幸的是,他和他的四個朋友,在雨水已漫過腰身時果斷棄車而逃,這才有了繼續活着的機會。難過的是,他的壹輛車和旁邊的壹堆車,等待着抽水救援。

7 月 20 日下午 5 點左右,金先生從西叁環方向駛向京廣北路隧道南出口旁的輔道,暴雨來勢洶洶,積水沒過車輪,前後車輛都動彈不得。發現車中進水後,金先生打開了車門。

" 積水快到我腰了,水流很急,要是壹個人肯定會被衝走,我趕緊喊他們壹起跑。" 金先生看見旁邊的隧道口也有不少車輛滯留," 車上人都在往外跑,也有從隧道裏面跑出來的,不跑肯定沒命。"

下車後的金先生壹行五人無處可去,在哪兒過夜成了難題。讓他們感動的是,離車不遠的壹家公司敞開了門,收留了他們以及其他市民。

22 日上午,早已回到住所的金先生終於等到了保險公司的電話,下午叁點,他前來認領車子,打開車門,車內壹片狼藉。

經曆了自救與他救以後,金先生除了感謝,別無他言。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410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