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五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動手! 製裁美前商務部長等6人及壹實體 白宮回應


2021-07-2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23日,據《美國之音》報道,在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訪華前夕,中國外交部星期五(7月23日)宣布對包括前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內的7個人和實體實施製裁,以回應拜登政府上個星期針對中國打壓香港自由而發布香港商業警示併對7名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進行金融製裁。白宮發言人莎琪回應說,美國不會被中方的行動所嚇住,而是會繼續全力執行美國對中國採取的所有製裁措施。受到北京製裁的個人和機構也做出了回應。

中國外交部星期五宣布,針對拜登政府7月16日發布有關香港的商業警示併製裁壹些中國官員,中方決定採取對等反製。

外交部在壹份聲明中說,“美方炮製所謂‘香港商業警告’,無端抹黑香港營商環境,非法製裁多名中國中央政府駐港機構官員,有關行徑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幹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予以強烈譴責。”

聲明說,根據《反外國製裁法》,決定對七名個人和壹家實體實施製裁。被中國政府製裁的是:前美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Wilbur Ross)、美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主席卡羅琳·巴塞洛缪(Carolyn Bartholomew)、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前辦公室主任喬納森·斯迪沃斯(Jonathan Stivers)、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NDI)的金度允(DoYun Kim)、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IRI)在港授權代表亞當·金(Adam King)、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及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

北京的這份聲明還表示,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部勢力企圖幹涉香港事務,都是蚍蜉撼樹自不量力。”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星期五在例行記者會上在回答美國之音問題時對中方宣布的製裁做出了回應。

“我們不會被這些行動所嚇住,仍將全面緻力於執行美國的所有製裁措施。這些行動是北京懲罰普通公民、企業和公民社會組織以傳遞政治信號的最新例子,併進壹步顯示中國不斷惡化的投資環境和不斷上升的政治風險,”她說。

莎琪還表示,北京自去年7月以來對多名美國官員與組織實施毫無根據的製裁,引發了美國民主與共和兩黨的共同反對。

“兩黨的美國人都反對這些針對普世人權和基本自由捍衛者的令人憤慨的舉動,而北京試圖恐嚇和霸淩國際上受尊重的非政府組織,隻進壹步體現了它的孤立,”她說。

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的負責人、前美國駐緬甸大使米德偉(Derek Mitchell)也對來自該機構的壹位個人受到中國的製裁做出反應。

“北京繼續通過把目標對準那些促進人權、民權和民主的組織,試圖轉移人們對其威權統治這個現實的注意力,”他在推文中說。

他說,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不會被嚇住,仍將堅持我們在全球加強和維護民主製度、規範和價值觀的使命。”

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在推特上說:“中共今天對國際共和研究所全球部工作人員和其他人宣布的製裁是明顯的政治報復,針對的是那些在世界範圍推動自由的人。我們堅定地支持國際共和研究所的工作人員和所有那些爲全球各地民主挺身而出的人。”

國際共和研究所全球部總裁丹尼爾·特溫尼(Daniel Twining)發推說,中國對美國民間公民的新製裁“不應愚弄任何人”。他的推文說:“香港政治不滿的來源是中共鎮壓自由的政策,不是任何不存在的‘外國黑手’。”

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的製裁是爲了轉移視線,對她和她的工作不會產生任何影響。

她說:“我必須要說,這是噪音,是轉移視線。我們有很多事情要做,這些製裁絲毫不會影響我們繼續做我們的工作。我隻希望,中國政府可以將精力集中在結束針對維吾爾人的反人類罪等嚴重侵害人權的罪行上面。”

理查森說:“坦率地說,我更擔心中國人權捍衛者的處境。那才是更重要的。”

總部在華盛頓的香港民主委員會在壹份聲明中說,“受到像中共這樣的威權政權的攻擊和製裁是壹種榮譽徽章。這是對我們爲何與爲誰而奮鬥的最佳肯定。”

香港民主委員會是中國政府本次製裁名單中的唯壹實體。該委員會執行總監朱牧民(Samuel Chu)本人去年就被北京列爲製裁對象。朱牧民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北京製裁是壹種榮耀,“我們將此視爲壹種肯定,對我們發聲所說的真相、我們爭取的價值觀和自由都是壹種肯定。”

“我們知道發生在香港的壹切,及其所獲得的關注對北京和習近平政權構成了直接威脅,”朱牧民說。“所以,他們如此大力地要壓製反對聲浪,在我看來,這真的是壹個信號,說明我們所做的是正確的,我們是走在正確的軌道上。”

朱牧民呼籲拜登行政當局在人權問題上的立場不要受到北京當局的威脅和舉動所影響。“我對美國政府的信息就是—永不退縮,”朱牧民說。他接着強調,他支持美國行政當局和國會對香港的政策,他期望華盛頓能繼續堅定支持香港追求民主和自由的聲音。

在國會長期爲中國和香港的民主和自由發聲、曾任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共同主席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奧(Sen. Marco Rubio, R-FL)星期五在推特上對中國政府的製裁決定作出回應說,中國共產黨製裁這些美國人是因爲“他們的工作揭露了中共的殘暴。”

“這是壹個榮譽勳章!”魯比奧的推文說。他說,他將持續和這些被製裁的人士合作,推動香港的人權。

在中國宣布對美方人員和機構進行製裁之際,美國常務副國務卿溫迪·謝爾曼(Wendy Sherman)本週日將前往天津,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等官員舉行會晤。

在被問到中國的這個舉動是否會影響到謝爾曼的訪華時,白宮發言人莎琪回應說,她沒有聽說謝爾曼計劃中的這次訪問有什麽變化。她補充說,“當我們在外交會議上接觸時,我們不僅討論我們同意的領域,也討論我們不同意的領域。”

謝爾曼對中國的訪問是美中雙方在白宮主管氣候變化問題的特使約翰∙克裏今年4月訪問上海後,美中高級官員的第壹次面對面會晤。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3192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