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由軍方陪同訪西藏 因中印角力 爲北戴河會議準備


2021-07-2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月23日,據《多維》報道,在中印遲遲無法結束在西段邊界拉達克地區的緊張對峙時,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於7月21日突然現身西藏考察,令外界猜測其中動機和傳遞的信號。

這是習近平時隔10年,也是其上台以來首次踏足西藏。2011年7月份,習近平曾經以中國國家副主席的身份率領中央代表團赴拉薩出席西藏和平解放60週年慶祝活動。當時,習近平參加多場活動,併造訪了拉薩、日喀則以及林芝等地。

彼時,西藏面臨政局不穩定的不穩定局面,深受流亡藏人和達賴喇嘛的影響,藏區自焚事件也時有發生。而此次,習近平再赴西藏,則面臨絕然不同的境況。

西藏戰略地位不言而喻,其所包括的藏南地區至今被印度實際控製,併改稱“阿魯納恰爾邦”。曆史上,包括1962年中印邊境戰爭和1987年的密集軍事調動危機,莫不集中於這段爭議邊界地區。

自2020年中印關係緊張,甚至爆發了多年未見的流血衝突。至今,中印雖然在西段邊界爭議地段班公錯南北岸脫離了軍事接觸,但中印邊界全線吃緊的氛圍總體沒有改變。最新消息稱,印度在西段邊界集結重兵,甚至抽調了原來部署於錫金、印巴邊境地帶的力量,以防止中印在今夏再次發生衝突。在此氣氛下,爲解決西段邊界完全脫離軍事接觸問題的軍長級談判已經超過100天沒有舉行,雙方在外交斡旋層面也似乎陷入壹場僵局。(參見《百日接觸無效 中印二十萬重兵能安度今夏嗎?》)

在此背景下,習近平突然現身西藏,尤其是在中共即將進入北戴河休假的時間節點下現身西藏,本身便十分敏感。按照慣例,北戴河休假前夕,中共最高領導層通常會進行壹次地方考察以備休假期間小範圍內就重大問題進行溝通,這種非正式的溝通非常重要,甚至是作出壹係列內政外交重大戰略安排的依據。

根據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的報道,7月21日,習近平乘飛機抵達林芝米林機場,第壹站即是登上尼洋河大橋,第二站則是參觀林芝城建規劃,次日接續第叁站來到拉林鐵路林芝火車站併親身嘗試拉林鐵路,乘坐火車前往拉薩。

這顯然併非隨意安排。事實上,在此之前,中共宣布了有關西藏的大規模建設。2020年8月底,在中印剛剛發生衝突不久對峙局面尚未結束的背景下,中共舉行了高規格的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提出“確保國家安全和長治久安,確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確保生態環境良好,確保邊防鞏固和邊境安全”。

在2021年3月份“十四五規劃和2035遠景目標”中,北京表態支持西藏打造面向南亞開放的重要通道,併提出“實施川藏鐵路、西部陸海新通道、國家水網、雅魯藏布江下遊水電開發”等壹係列戰略項目,尤其是預料“相當於3個叁峽”的雅魯藏布江下遊水電開發項目即處於林芝地區的墨脫境內,其規模之大、地點之敏感在當時壹度引起印度朝野的緊張。

同時,作爲西藏東南部軍政重鎮,連接內地和西藏腹地的橋頭堡,林芝的戰略地位極爲重要。自2014年拉林鐵路開建,到2021年6月25日建成通車,壹舉成爲進入西藏的第二大戰略通道,在大大強化內地與西藏聯係、穩定西藏局勢的同時,也必然大大強化北京在中印邊境東段的力量投送能力。

此外,更爲明顯的是,新華社提供的現場照片顯示,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陪同考察。張又俠亦爲紅二代出身,不僅早年參加過兩次對越作戰(包括1984年的“兩山作戰”),更在其後長期駐紮西南,併擔任“山中猛虎”軍第十叁集團軍軍長(現已整編爲陸軍第七十七集團軍,駐成都崇州)長達5年之久。十叁集團戰功赫赫,其壹部原爲第五十軍第壹四九師,1950年以第十八軍第五十二師番號參加昌都戰役,打開西藏門戶,1959年又參與平息西藏騷亂和1962年的對印作戰。

張又俠此次以軍方高層身份和曾經的前線野戰部隊首長現身西藏,陪同習近平視察,不僅僅是了解西藏當地建設問題那麽簡單。

料接下來,習近平等人停留西藏期間,將召集重要會議,研判西藏乃至中印邊境安全形勢。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8125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