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毛澤東開始對私營工商業進行社會主義改造


2021-07-26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956年7月26日,國務院發出《關於對私營工商業、手工業、私營運輸業的社會主義改造中若幹問題的指示》,毛澤東開始對私營工商業進行社會主義改造。

1952年發動的“五反”運動,摧毀了企業家們的企業心,在巨大的政治、經濟壓力下,很多人都不想繼續經營下去。

1953年“過渡時期總路線”提出後,毛澤東決心要讓“資本主義絕種,小生產也絕種”。隨着社會主義革命的提前發動和農業合作化高潮的到來,和1955年11月“對資改造”正式啓動,事實上廢止了1954年憲法中“國家依法保護資本家生產資料所有權和其它資本所有權”的條款。

“叁面架機槍,隻準走壹方”的強勢,令民族資產階級別無選擇,全行業公私合營在1956年底實現。這壹年,民族工商業實現了全行業公私合營。國家對企業家私股的贖買改行“定息製度”,統壹規定年息五厘。生產資料由國家統壹調配使用,企業家除定息外,不再以企業家身份行使職權。

根據當時的贖買政策,對私營企業進行了清產核資,但公方壹言九鼎,私方毫無發言權。據統計,1956年全國公私合營企業的私股總額爲24.2億元,併據此對私股支付年息5%的定息,領取定息的私股股東共114.2萬人。

據薄壹波回憶,此前私營企業繳納重稅及攤派公債後的盈利率約爲10%。這種還本付息的贖買方式,略似當今之封閉式保本基金,但息率不僅低於盈利率,甚至低於存款利率。有高級幹部欣喜地說:“國家發了壹筆洋財”。 這壹斫傷經濟元氣的做法徹底消解了中國經濟發展動力,使得經濟最後到了“崩潰邊沿”。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中国陷入冷战漩涡 解读中俄联合声明 历史再重演
  2. 马斯克把自己的核心圈子都搬进了推特 开始大改造
  3. 七中全会程序有异 中国回到1956?习近平连任稳了
  4. 上海一座办公楼被改造成方舱医院 照片放大一看惊呆
  5. 习近平的人事调整提速 持续公布任命 窥见二十大“侧面”
  6. 关于迅速布置粮食购销工作,安定农民生产情绪的紧急指示
  7. 一个光子首次被“劈裂”成三个
  8. 波兰作曲家、钢琴家肖邦诞辰
  9. 李克强内阁20大前最后洗牌 中共高层换血高峰期将到来
  10. 首次合成尼龙
  11. 英国巴林银行倒闭
  12. 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诞辰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9055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