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六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台風煙花襲擊上海 河南農民災後陷困頓 壹貧如洗


2021-07-2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26日,據《美國之音》報道,“煙花”台風在重創浙江沿海地區之後星期壹(7月26日)在上海金山和浦東地區二次登陸,狂風暴雨橫掃上海市區,大樹被連根拔起,交通路牌、商店名牌和廣告看闆吹落壹地,雨水也淹沒了上海很多馬路和低窪社區。

煙花台風肆虐上海

據美聯社報道,進出上海的飛機航班和高鐵大多被取消,市區很多公司商號都已關門歇業,連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也停止對外辦公。上海的幼兒園、公園以及著名的旅遊景點外灘也全部關閉。幾萬甚至幾十萬居民被轉移到避難所,而住在高層公寓中的居民則收到非屬必要,絕對不要外出的警告。

上海市政當局通報說,台風至少吹倒市內3萬棵大樹,吹倒268個廣告看闆和商店名牌。停電影響了十幾萬家用戶,目前仍有12700多家用戶仍沒有恢復供電。上海縱橫交錯的地鐵係統也有部分線路停駛,以避免河南鄭州出現的地鐵雨水倒灌,淹沒車站、車廂和乘客的慘劇。

煙花台風中午時分移動到上海西南方約60公裏處,中心風力高達100公裏/小時。台風第壹次登陸是在上海南邊的浙江省舟山群島,登陸浙江後又向北偏西方向移動,然後肆虐上海。

浙江150萬民衆疏散轉移

台風襲擊浙江時,當地150多萬民衆被疏散轉移,省政府發出的預警說,當地23個地區和縣市有可能爆發山洪。結果台風登陸後的確在寧波和杭州部分地區引發大水,甚至侵入部分民宅內。而在鄰近的江蘇省,各級政府也都發出台風預警,台風未到,已有上萬人被疏散轉移。

煙花台風先後襲擊浙江和上海,但到目前爲止,中國政府和官媒都還沒有台風引起的傷亡報道,不過由於大片農田被淹,農業損失可能很慘。

煙花台風抵達中國大陸前,曾令台灣擔心受襲。不過台灣嚴陣以待後,台風卻偏離台灣直撲浙江。受台風影響,台灣之前也遭遇過大雨,但未造成嚴重損失。

中國氣象局認爲,煙花台風不僅路徑復雜、影響範圍廣,而且風勢、雨勢和潮水疊加,登陸後滯留時間長,累計雨量也大。天氣預報警示,浙江、上海、江蘇安徽等省市可能出現大範圍持續性強風雨。

河南水災已緻69死

煙花台風襲擊華東的浙江、上海之前,華中的河南省剛剛遭遇史上罕見的極端強降雨重創,省會鄭州和其他幾十個城市遭受重大洪澇災害,造成至少69人死亡的慘劇。

目前河南部分城市和鄉村的大雨併未完全停止,而搶險排澇工作持續在進行中。根據美聯社的報道,許多大卡車正在絡繹不絕地駛向河南各相關城市和鄉村,爲災區運送救災物資和食品。

河南農村損失慘重

路透社記者走訪了河南新鄉市郊區的壹個農民養豬場,發現養豬場的主人程姓豬農正在膝蓋深的積水中打撈被洪水淹死的豬,用繩索將死豬壹個壹個牽在壹起,以便集體銷毀。

根據路透社的報道,在上星期大暴雨引發的水災中,程姓豬農飼養的豬淹死了100多頭,而幸存的那些豬也未必能活下去。

“我要等積水完全退下去後,再看看怎麽處理在大水中沒有被淹死的豬,”新鄉市郊外王範村47歲的豬農如是說。

“它們在水裏掙紮了很多天,現在是壹點兒食都不吃。我覺得這豬壹頭都活不下去。”

養豬戶眨眼壹無所有

河南是中國的農業大省,也是養豬大省。像程姓豬農這樣的養豬戶河南有成千上萬。上星期的強降雨以及後續的洪澇災害讓很多豬農和其他農民猝不及防。

“壹轉眼,我們就沒有了活路。我們又沒有其他的本事。我們也沒有本錢再去養豬,”養了壹輩子豬的程姓豬農星期天在他的養豬場對路透社記者說。“這就像天塌下來了壹樣。”

王範村的3000村民絕大多數人養豬、養雞或種糧,大水退去之後,人們都在清理瓦礫和汙物。有人用小闆車拉出整車的死雞,還有人將死豬串在壹起綁在樹幹上,以防它們隨水漂走。村子裏的有些地方有着濃烈的淤泥和動物腐屍的臭味。

災後農民害怕養豬務農

王範村的村民說,他們飼養的20萬隻雞和6000頭豬都被洪水淹死了,佔了他們飼養的雞和豬總量的壹半。河南發大水期間,全省1678家大型農場被淹,超過100萬隻家禽或家畜被淹死。

程姓豬農說,他的養豬損失約爲3萬人民幣(約合4627美元),他也擔心拿不到任何政府的賠償。

除了生計令人擔心外,還有人擔心家禽和家畜大批被淹死有可能引發大規模的疫情。去年中國南方暴雨引發大面積淹水,就曾讓非洲豬瘟在幾十個地方死灰復燃。

中國農業農村部發布通知,指導各級政府如何在水災過後防止家禽家畜爆發病情,包括如何處理動物屍體和對農村、農場消毒。

不過對王範村的村民而言,他們還想不想養豬、還想不想務農都成了問題。

飼養的豬被淹死壹半的53歲的村民張光思(音譯)告訴路透社,“養豬養了這麽多年,說沒有就什麽都沒有了。我真不想再養豬了。”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417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