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外媒採訪水災被阻 新鄉災情或比鄭州嚴重 封鎖消息


2021-07-2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26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河南洪水災害及政府洩洪,導緻衆多居民死傷、農田絕收,經濟損失超過百億元人民幣。過去幾天,有外國記者前往鄭州等地採訪,遭到便衣人員阻撓。新鄉市紀莊橋村民發現政府方施工隊挖堤洩洪,於是組織起來通宵護堤。

河南洪澇及政府洩洪前,未向鄭州居民發預警,導緻衆多人員被淹沒在地鐵五號線和京廣隧道內。官方公布稱,隧道內僅6人死亡。不過,中國網民搜集到的尋找失聯者名單,就超過150人,併附上個人照片。官方上週曾封鎖隧道,讓武警人員進場清理,也有居民拍攝到視頻,晚上被拖出來的大巴車挂上了黑布遮蓋。

7歲女兒被洪水衝走失蹤的孫先生,本週壹(26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孩子20日失蹤的情況已經上報政府,但沒有得到任何新消息:

“已經上報了,但是現在還沒有得到任何具體的信息。我們家人也找了好幾天。現在各地出現水澇的情況,還比較嚴重。隻能等抽完水或水下降之後,大家再看看情況。”

家在新密的孫先生說,目前部分地區水仍然很深:

“有很多地方路都不通,低窪的地方都有積水,人還是不能下去,我們當地政府派人在值守,不讓人過去,因爲比較危險。”

新鄉災情或比鄭州嚴重當局封鎖消息

新鄉村民萬先生告訴本台,當地災情嚴重,電力和網絡仍未全面恢復:

“順陽縣和杞縣還是那麽多積水,淹死不少人,上百人應該有。”

鞏義村民陳先生對記者說,由於橋梁被衝斷,導緻政府救援物資難以送達:

“人員基本上沒什麽問題,房屋或田地不同程度受損,其中壹個鎮受損達到百分之七、八十,是鞏義市米河鎮,估計有幾萬人。現在道路不通,需要人工搬運,要繞路,橋斷了不通車。個別小區現在還是沒有電。”

河南官方和民衆阻撓外媒記者採訪真實災情

近期,《德國之聲》壹名記者在當地採訪災情時,突遭壹群人圍堵,被不斷質問“妳是哪家媒體”、“是不是CNN?是不是CNN?”。另有法國記者在新鄉市內採訪時遭到當局阻撓。有微信圈“孟州人在新鄉”群主留言稱,有叁個外國記者, 乘坐豫 AC1551 白色越野車,有可能來我市採訪,各小區如果發現立即上報。還稱,接該市人武部通知,發現3名法國記者在焦作活動,禁止任何人接受採訪, 發現可疑情況請立即上報。

新鄉壹位要求匿名的人士對本台說,當地政府處理水災不力,最怕外國媒體報道。包括基層政府官員爲了不給農民賠償,偷偷挖堤洩洪。
河南時事評論人宋先生對本台說,偷偷挖堤洩洪與謀殺無異:

“故意偷偷洩洪,有的甚至挖堤,可以說古今中外很難見到,這簡直是故意殺人。鄭州是借着大暴雨洩洪,很多人開始還不知道。其他地方包括新鄉、鶴壁等民衆對政府就有點警惕。警惕他們半夜乘着人們熟睡的時候偷偷決堤。”

民自組隊伍阻止政府人員洩洪

新鄉壹位36週歲的孕婦在微博留言,她家住孟姜女河匯入衛河的地方。21日淩晨4點50分, 河水不斷上漲,她對政府壹直是持相信的態度。但她所在的村民差點被人爲淹在睡夢中。因爲河堤有村民半夜值守,發現了要挖河堤的施工隊,及時喊了村裏人去阻止施工隊,才避免了人爲的災難。

在鶴壁市浚縣新鎮鎮淇口村,村民花了2天2夜加高河堤,卻遭到官方派去的人員挖毀。期間雙方發生衝突,村民遭噴辣椒水而放棄,結果村莊被淹,官方則對外封鎖消息。另有視頻可見新鄉獲嘉縣大壩決堤,村民倉皇逃命。

另外,台風“煙花”本週日登陸浙江省舟山市,浙江宣布全省提升防台風戒備。省長鄭柵潔在杭州地鐵站檢查時說,遇到突發狀況不能層層等命令,要有第壹時間的意識,迅速及時決策,科學果斷處置。有網民解讀,浙江省長此言暗指鄭州地鐵災難與基層官員“層層審批等命令”有關。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7.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823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