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曝鄭州水災遇難者屍體太多外省殡儀支援?洪水“屠村”


2021-07-2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27日,是鄭州洪災遇難者的“頭七”,中國大陸自媒體上壹張照片熱傳,照片拍攝於鄭州5號地鐵線的B1出口,上百束菊花堆積擺放,紀念逝去的人們。而這些花竟然被黃色的擋闆攔住,有叁束花孤零零的擺放在黃色擋闆外。照片配文稱“如果災難發生那天擋住了洪水,就不用今天來擋市民的獻花了!”

河南鄭州成爲了全世界都知道的第壹個地方,這個地方是平原,遭遇了“五千年壹遇”的暴雨侵襲,嚴重洪災,甚至美國副國務卿訪華都先緻以慰問,台灣蔡英文政府也第壹時間問候。鄭州這座城市在暴雨洪水過後,壹些人正努力恢復生活,清掃街道,而有些人還在尋找自己的親人,還在向政府要真相,“生要見人、死要見屍”,那些失蹤的人們,那些無家可歸的冤魂該向誰討債?

此前,鄭州5號地鐵及京廣路隧道相繼被淹沒,造成多人死亡及失蹤,在中國當局的管製下,實際罹難人數至今成謎。這個“國家機密”誰能解開?

李克強發話要求“公開透明”

根據《路透社》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26日主持召開抗洪搶險救災和防汛工作視頻會議強調,在緊急情況下,除特殊行業外,應該果斷停工、停學、停業。至於城市地鐵、隧道部分,必須有保障安全的硬措施,李克強強調:“寧可過壹些,該停就停,該封就封。”李克強要求,要“公開透明”發布訊息,強化預警機製,做到及時預警、及時反應;還要加強重點水利巡查值守,壹有險情立即處置。

李克強說“公開透明”,是否暗示要透明的公布具體的失蹤人口信息,公開公布災難的嚴重情況,透明的讓民衆了解具體情況,追究責任,吸取教訓?

李克強總理在災難發生之後,沒有如往常壹樣第壹時間發生,而在這段時間裏,軍隊接管了京廣路隧道,民衆無法靠近。終於時隔多日,李克強發聲了,但這樣的發聲有多大作用?能爲百姓們解決什麽?他是否從內部文件中早已經知道了真相?他是否看到了網絡上的尋親信息,那上百的尋人啓事到底什麽時候能有下文?

鄭州尋親信息上百條 網管刪除

7月25日,據台灣中央社報導,在河南民衆通過微博成立的暴雨互助平台上,協尋的失蹤者人數即達130人,其中大部分失蹤者是鄭州居民。這些人的親友們貼出失蹤者的相片,併描述容貌及身材特征,以及失蹤當日的行蹤,求助網友幫助尋找。

除了微博,抖音等中國網絡平台上也充斥者大量河南人協尋親人的信息,其中大部分也是鄭州人。

官方嚴密封鎖信息,引來外界對隧道慘案死亡人數的更多質疑。網絡上熱傳各種消息,有關死亡人數衆說紛纭,從壹百多人到六千多人的說法都有。不過,中國網絡平台上,部分質疑死亡人數的貼文目前已被網管刪除。但當地民衆從遠處拍攝到的搜救畫面,仍源源不斷地流傳到網上。

鄭州5號線泡了91列車廂 列車裹黑布運出

7月26日,微博博主Pork Belly在微博中寫道:“在鄭州xxx保險工作的朋友說,壹共泡了91列地鐵,他們目前已經要賠付40個億……(終於知道泡了多少列地鐵了)。”

有網友評論稱:“壹共泡了91列地鐵列車,難怪不提地鐵了,把焦點都引向了京廣隧道,91列地鐵當時正好趕上晚高峰期,壹列地鐵500多名乘客,這又給我們留下了壹道算數作業。”

而網友在推特上也上傳了視頻,隻見被運送出來的地鐵車廂裹着黑布,不了解爲何蒙上黑布,也不了解裏面的情況。

此前壹名疑似鄭州地鐵員工、暱稱“隻是曾經”的網友爆料指出,地鐵公司領導“不敢拍闆做決斷,爲了保全烏紗帽不給自己添麻煩,在已經接到紅色預警的情況下,堅持運營,造成最後不可挽回的局面”。

他說,現場決策領導“不了解現場情況,處理不及時”。從水開始倒灌進軌道,最後“到求生無望,整個過程中間有時間,有很多次機會,但決策者沒有把握,猶猶豫豫”。“大家都規規矩矩不越雷池不犯錯,壹片祥和,都是殺人犯”。

外地殡儀協會支援河南 曝鄭州殡儀館爆滿

7月26日,有多位網友在推特上發布視頻,顯示山東淄博殡儀協會動用大型廂式貨車支援河南。車上貼着寫有“淄博市殡儀協會與河南人民同在”的橫幅。

方舟子在推特上發文寫道:“官方最新數據是河南強降雨已緻63人遇難、5人失蹤,幾十個人死亡河南自己的殡儀館就處理不了了?還要從外省調殡儀服務?”

有網友質疑,“山東省淄博市殡儀協會支援什麽物資呢?”“爲什麽鄭州以外的河南地區殡儀館不可以支援,非得要外省呢?”還有網友直言,“河南人死的太多了,必須要山東省給予殡葬支援!”

網上還有壹段聊天對話曝光,稱鄭州二七區殡儀館堆滿了屍體,都被黑色帷幕遮起來了,現場有成千的遇難者家屬前往殡儀館認屍,但被警方強製驅離。

目前,鄭州的各種消息已經在官網上封鎖,自媒體上更是“大掃除”得非常幹淨,具體的死傷情況,幾乎無法透露出來。

河南新鄉衛河決堤 洪水“屠村” 

除了大家關心的大城市鄭州,河南的新鄉也成爲洪水重災區,壹些村莊被洪水“屠戮”,壹些村民提前得到通知的收拾細軟就開始大逃亡,而壹些沒有被通知的村莊整個“消失失聯”。

7月23日以來,在推特上可見有壹些網民幫忙轉發河南新鄉的救急信息。其中的壹條說,這裏衛河決堤,牧野湖倒灌,完全失控,本地救援隊伍已經不夠用了。還有壹位小夥子,面對鏡頭,壹個壹個地說出被淹沒的村莊的詳細名稱,呼籲大家去救援。

據介紹,河南有上百個水庫或人工湖,壹旦天降暴雨,上遊洪峰下來,這些便是懸在民衆頭上的定時炸彈。關鍵要在被迫洩洪之前,提前通知下遊民衆,讓他們有時間轉移,起碼要讓居民離開低窪地,而不是層層上報。因爲批準洩洪的指示,可保下級官位,卻保不住下遊民衆的生命。

那些悲傷的故事 無能爲力的“百姓”

7月27日,在鄭州洪災遇難者的“頭七”這壹天,還有壹段視頻讓人動容。

河南鄭州地鐵5號線入口,壹位爸爸和壹輛自行車在等他的女兒回來!車上面寫着:“妞妞,爸爸還想接妳回家!”

不知道這是壹個怎樣的家庭,女兒到底在哪兒?是不是官方公布的遇難者之壹。看着他孤獨的身影,深深的無力,喉嚨緊緊的,發不出壹個字,隻覺得拳頭開始攥緊。

德國之聲:由鄭州洪災看習政權的弱點

對於鄭州的洪災,全球媒體高度關注。《紐約時報》因此檢討氣候變化帶來的威脅,提醒之後建設的隧道、交通建設務必考慮洪水要素,以此減少不必要的災難。

《德國之聲》也發表文章,檢討了習近平政府在此次災難中的做法,文章《客座評論:由鄭州洪災看習政權的阿喀琉斯之踵》寫道:習近平政權無疑是中共建政以來最強大的時刻,也是人類有史以來最成功的獨裁政權之壹。然而,習政權或許也是脆弱的政權,其脆弱之處就在於它面臨各種復雜的內外矛盾和危機。對習近平個人以及他建立的統治來說,最危險的是當局從上到下的係統性怠政和不作爲,特別是基層政府的欺上瞞下,信息扭曲,不作爲和亂作爲所導緻的矛盾擴大成災難或危機,觸動政權穩定的玄關。

官方的不作爲和亂作爲是極權體製的通病,也是中共長期存在的問題。但是,在習近平的新時代,這個問題的嚴峻性被空前強化。如果說,在鄧江胡時代,相對不作爲,官員和政府更多表現爲借着改革亂作爲,那麽現在更突出地表現爲不作爲,表現爲不敢擔責、不願擔責,也就是壹種係統性的懈怠。原因在於習近平加大了對權力的集中程度和對官員群體的空前的政治高壓。

無論是改革、經濟發展和日常管理,都需要分權,面對突發危機更需要當機立斷、自主決策,假如事事都向上級請示,不敢處置,很可能會錯過寶貴的時間窗口。

河南的“天災人禍”還在繼續,新鄉的百姓還在等待着救援和幫助。壹場大水讓不少民衆“重返赤貧”,這些“洪水難民”、“洪水災民”正在呐喊和要求政府的庇護。

與此同時,壹些人打着愛國的旗號,不讓外媒採訪真相,認爲不能“揭自己的老底”。那些無知的民衆,隻是因爲不發生在妳的身上,不是妳的親人消失不見,所以妳阻攔?妳可知道,如果人人都袒護,人人都不要求不反抗,那麽隻能讓政府從“人民的公仆”變成“人民的主人”,政府的爲非作歹換來的是“人人受難”。

壹場洪水,能澆醒多少人?壹場洪水,能刷出多深的傷痕?天佑的神州大地上,爲何如此多災多難?

最終,鄭州幾位老爺們去拆了地鐵5號線圍起鮮花的擋闆,說擋什麽擋,不要擋着別人回家的路。旁邊的人鼓掌:謝謝哥,要麽我們也沒這個勇氣...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7.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043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