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大公司正陷入美中政府的雙向擠壓 曆史拐點到來


2021-07-2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27日,據美國之音報道,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公司正面臨來自華盛頓和北京政界的雙重重大挑戰。

這兩個國家的新規定將使其他中國公司更難追隨這些再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的腳步,限製它們獲得數十億美元的資金,而這些資金幫助互聯網零售巨頭阿裏巴巴、在線遊戲公司騰訊、叫車服務公司滴滴這類公司的發展壯大,也壹度包括中國電信。

在北京,監管機構已表示,他們計劃仔細審查那些希望在海外上市的國內公司,特別是這些公司收集中國消費者數據的情況。專家說,這導緻許多中國公司開始重新考慮在中國以外的交易所出售股票的計劃。

與此同時,拜登政府正在推進壹項實施2020年壹項法律的計劃,該法律將迫使外國公司從美國交易所退市,除非這些公司允許美國監管機構至少每叁年核實壹次它們的財務審計,而中國政府對此壹直非常反對。

許多這些橫跨美中市場和資金的著名大型中國公司突然陷入了西方資本市場和中國政府間的拉鋸戰。西方資本市場要求上市公司提高財務透明度,而中國政府則小心翼翼地保護敏感信息。

這壹層緊張關係如何得以解決,將決定世界上資本最雄厚、流動性最強的資本來源地——美國股市——能否向中國企業開放。這也將決定投資者們能從在世界經濟中正發揮越來越大作用的中國公司那裏期待得到多少透明度。

主要資金來源

中國企業高度依賴於美國資本市場的融資。

僅在2021年的前六個月就有34家中國公司開始在美國交易所上市,籌集了約124億美元的資本,併爲華爾街的投資銀行帶來了數億美元的手續費。另有20家公司計劃在今年晚些時候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

根據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的數據,截至今年5月5日,共有248家中國公司在美國交易所上市,總市值爲2.1萬億美元。

滴滴旅途顛簸

本月早些時候,在中國監管機構以違反數據使用和收集規定爲由,迫使滴滴——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之壹 - 將其應用程序從中國市場下架後,該公司股價暴跌。

在宣布對滴滴進行調查時,中國當局對該公司所謂的違規行爲含糊其辭,但表示此舉是“鞏固海外上市公司信息安全責任”的更廣泛努力的壹部分。

擁有廣受歡迎的短視頻應用tiktok的中國公司字節跳動今年早些時候宣布,將推遲原計劃在紐約進行的首次公開募股。這壹聲明是該公司與中國政府官員會面後發布的,該公司稱自己存在未被具體指明的數據安全問題。

專家表示,這類政府調查的結果是爲促使中國企業重新考慮在美國或其他外國市場進行首次公開募股。

壯大國內交易所

在對在海外上市的中國公司實施新審查的同時,中國政府壹直在努力向國內公司表明,中國的交易所是籌集資金的可行選擇。

今年年初,時任美國總統川普迫使中國電信在美國退市後,該公司開始轉而投向中國的交易所。上週,中國監管機構同意該公司在上海證券交易所向公衆發行84億美元股票的計劃,這是十多年來中國大陸規模最大的壹次股票發行。

雖然壹些人擔心中國政府正在採取阻止國內公司在外國交易市場出售股票的早期措施,也有另壹些人認爲,北京的目標併不那麽明確。

中國的目標可能有限

“我認爲,現在假設(中國政府的)目標是阻止這些公司在海外市場進行任何形式的上市還爲時過早,”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拉迪說。“如果這就是目標,那證券監管機構本可以幹脆拒絕批準任何正在籌備中的上市計劃。”

歐亞集團的資深領導人特裏奧洛上週五接受彭博社採訪時也表示,他認爲北京的戰略目標比以上設想更加有限。

“目前還不清楚北京的策略是不是比如強製所有公司在香港或內地上市,因爲我覺得這在短期內不太現實,” 他說。

“我認爲北京方面正試圖拿捏微妙的局面,” 他補充說。“他們正試圖讓中國公司同意在上市前先通過這些監管障礙,這樣他們就可以對這些公司進行壹些控製。但我認爲,他們仍然在努力解決壹個長期問題,即他們是否會在這個(對中國公司的)審計問題上與美國達成壹緻,因爲最終,這將是中國公司是否能繼續在美國市場上市的壹個非常重要的因素。”

透明度上的復雜性

美國要求中國上市公司接受財務審計的這壹摩擦源於中國公司與大多數其他主要發達國家公司之間的內在差異。

例如,在美國,上市公司往往與聯邦政府保持距離,這意味着當投資者要求這些上市公司提供有關其運營和財務的詳細信息時,政府的安全利益不會受牽連。

然而,在中國,大公司往往與政府或軍隊緊密交織,這使得要求這些中國大公司達到西方式的透明度變得沒那麽簡單。

“壹個拐點”

專家表示,中國公司和美國市場之間毫無疑問至少會有壹定程度的脫節。

“壹定程度的脫鈎正在進行中,且似乎不可避免,”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發言人巴裏稱。“整個關係正處於壹個拐點上。”

“爲避免出現大規模的分道揚镳,尤其是中國將必須改變其行事方向,而這在目前看來是不太可能的,” 巴裏說。“我們在中國的公司報告稱,他們在中國的業務持續盈利良好,但由於雙邊關係惡化,他們越來越擔心未來。在前景變得更加明朗之前,新的投資將會減少。”

像其他人壹樣,巴裏也對出現壹個可能防止雙方重大損害的解決方案抱有希望。他表示,川普政府談判達成的美中第壹階段貿易協議可能成爲實現某種平衡的壹種手段。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8153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