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六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鄭州洪水遇難者頭七祭:請官方回答的十個問題


2021-07-2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文藝流 

按照中國傳統的喪儀祭奠方式,今天是720鄭州特大暴雨遇難者的頭七。

這麽多天來,我壹直在關注微博上幾位尋找親人的失聯者家屬。根據壹位失聯者在微博的描述,在災難發生後第叁天,她們找來的救援力量才獲準進入地鐵搜救。這位失聯者家屬從前來救援的消防力量那裏獲知,他們併未得到地鐵方上報失聯人員。

7月24日,搜救人員在地鐵隧道裏發現壹具遇難者遺體。經過失聯者家屬確認,併非是她們的家屬,也側面證明了地鐵隧道裏還有人存在。

如今,災難已經過去了七天,失聯者家屬不分晝夜守候在鄭州地鐵五號線沙口路站門口。陪伴她們的還有這個城市剛剛經曆過災難的善良的人們送來的寄托哀思的花束。

根據鄭州地鐵集團發布的信息,當天18時許,積水衝垮出入場線擋水牆進入正線區間,造成鄭州地鐵5號線壹列車在沙口路站—海灘寺站區間內迫停。

但是,鄭州地鐵五號線那班停駛的列車在災難發生的時候到底經曆了什麽,我們能知道的很少。我們所能捕捉到的信息,就是失聯者家屬與日俱增的掙紮和絕望。

同樣在位於京廣路上的京廣隧道附近,大量執勤人員散步在景觀隧道左右前後,“保障”着隧道抽水工作的進行。根據媒體報道,京廣隧道在清理積水的時候發現了4具遇難者遺體。目前,該隧道的清理工作仍在進行中。7月26日最新消息,京廣路隧道遇難者升至6人。

界面新聞對京廣隧道淹沒前後的情景進行了還原,當日下午3時42分,京廣隧道南出口出現擁堵,被採訪者以爲是正常堵車——這個隧道確實是經常擁堵,也被廣大鄭州市民成爲“京廣龜速路”,這也是司機們在堵車出現的時候習以爲常的原因——4時4分,堵車隊伍延長了100米。5點1分水開始淹沒南出口擁堵汽車底盤,司機開始自行進行疏導,隧道內車主依然在等待。5時40分開始,水位迅速變快,淹沒隧道。

然而,最諷刺的是,被困的司機撥打救援電話,苦苦等不來救援。與京廣隧道被困司機們同樣遭遇的還有7月20日晚上鄭州各處的受困群衆。我的壹位朋友被困在博學路地鐵站,官方救援電話打不進去,民間救援因爲水位過高放棄救援。我們發動朋友圈、微博各種社交渠道,最終在第二天早上才迎來救援。

在媒體的鏡頭裏和筆下,英勇的鄭州人民在災難到來時候發起了自救和互助,上演了壹幕幕可歌可泣的抗災事迹。政府的缺位,被埋沒進了字裏行間。

在全國人民的支援下,在人民子弟兵的奮戰下,在全體鄭州人民的自救下,鄭州,這座苦難的城市終於走出了災難的陰影,壹切在慢慢恢復正常。那些在暴雨裏互助自救的人們,不抛棄不放棄,他們才是鄭州最堅挺的脊梁。

然而,救災和反思併不衝突。

我的壹位媒體老師對壹位批評他不該在救災的時候發起追責時反駁說,那妳告訴我什麽時候可以追責?

這是個有趣的現象,在經過災難之後,大家反而更加喜聞樂見歌頌和讚美,向來沒有學會反思和吸取教訓。這似乎成了壹種“災難潛規則”——感動更能消弭苦痛。

網絡上,質疑和反思的聲音通通被扣上“造謠”、“境外勢力”的帽子。沒有聲音,不是沒有人願意發聲,而是聲音被有意掩蓋了。

今天是720洪水遇難者頭七祭,陸陸續續有媒體開始梳理災難發生時的細節,真相也隨着地鐵隧道和京廣隧道的積水被抽幹而慢慢浮出水面。

對於大衆關心的十個問題,也請官方給予回復:

1、鄭州氣象局從19日夜間到20日,連續給出5個暴雨紅色預警,政府決策部門是否針對預警做研究,併給出正確的判斷,爲什麽不參考氣象局給出的停工停課不要聚會等建議?

2、2019年交通運輸部發布的《城市軌道交通行車組織管理辦法》,因降雨、內澇等造成車站進水,嚴重影響客運服務的,行車調度人員可根據車站申請發布封站命令,組織列車越站。線路積水超過軌面時,列車不得通過。鄭州地鐵是否根據相關規定,按照操作規範,進行封站停運?

3、地鐵方在出現險情的時候,是否幫助組織被困人員疏散?是否確認有失聯人員?

4、地鐵五號線失聯者家屬聲稱的地鐵方未向消防救援人員上報失聯,此情況是否屬實?原因爲何?

5、京廣路隧道在出現積水險情的時候的有關部門是否獲悉,採取的措施是什麽?

6、京廣路隧道的“智慧隧道”設備在此次災情中起到了什麽作用?

7、部分受災群衆反映的救援電話打不進去、救援動作遲緩是否屬實?

8、部分救援隊伍反映救援統籌指揮混亂,壹些救援隊伍出現食宿問題,是否屬實?

9、地鐵事故詳細調查報告什麽時候出具?

10、遇難者詳細信息何時公布?

7月26日,最新報道此次河南洪災遇難人數升至69人,另有5人失聯。當天,國家發改委發布緊急通知,要求,遇到極端天氣,該停學停學,該停工停工,該停業停業,該停運停運。算是這場災難帶給後人的警醒吧。

鄭州的城市秩序已經慢慢恢復正常。中州大道的花壇開始繼續修了,堵車又回到了人們的日常,偶爾看到藍天白雲依然會刷屏,我們也會漸漸忘記在災難裏逝去的那些陌生人。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4163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