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二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印逐步聯手 布林肯首訪印度討論抗衡北京與新冠疫情


2021-07-2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27日,據美國之音報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7月27日抵達印度新德裏,即將展開對這個世界上最大民主國家的首次訪問。布林肯抵達印度之際,他的副手溫迪∙謝爾曼(wendy sherman)剛剛結束了對中國的訪問。

謝爾曼在天津與中國副外長謝峰舉行了會談,併會晤了中國外長王毅。與今年以來美中幾次高層官員對話壹樣,雙方唇槍舌戰,相互指責,至少在媒體報道上沒有看到多少成果。

布林肯訪問印度,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和外長蘇傑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舉行會談,首要的議題就是中國。拜登入主白宮後,其外交政策的首要目標就是團結和聯合世界各地的盟友和夥伴,以對抗在國際事務中日益強勢的中國和俄羅斯。

印度以往在美中緊張關係中態度比較保守,希望在美中之間保持某種程度的平衡。但自從印中邊境去年6月發生肉搏戰,併造成雙方軍人傷亡之後,印度對北京的態度日趨強硬,聯美抗中的意願逐漸提高,對美日澳印四國集團(quad)的事務也逐漸熱心起來。

拜登政府已經召開過壹次四國集團視頻峰會,布林肯的訪問將爲今年晚些時候在華盛頓召開的四國集團面對面峰會鋪平道路。而布林肯與蘇傑生還在英國舉行的7大工業國集團(g7)和意大利舉行的20國集團(g20)部長級會議上舉行過會晤。蘇傑生也訪問過華盛頓。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方希望討論的議題包括新冠疫情的應對、安全、防衛、網絡以及反恐合作。而印度方面則希望討論貿易、投資、健康照顧以及創新等印方感興趣的議題。

因布林肯訪印之時,美軍正在撤離阿富汗,雙方也將討論美軍撤離後的阿富汗局勢。華爾街日報說,針對印度對阿富汗未來情勢的擔心,美方將承諾持續關注和幹預阿富汗的安全情勢。

雖然布林肯訪問印度的主要目的是要提升兩國在全球的合作關係,特別是在應對壹個正在崛起而強勢的中國方面的合作,美方對印度在人權領域壹些遭人批評的做法也會提出關切。印度的反對黨指責執政的印度教民族主義政黨打壓異議併歧視穆斯林和其他少數民族。

不過,印度政府壹直否認其人權記錄有瑕疵,也拒絕外國政府和人權團體對它限製民權等方面的指責。

過去幾年美印關係有了長足的進步。面對壹個咄咄逼人的中國,美印持續加強了國防和安全關係。雙方不僅簽署了壹係列軍事採購合約,而且深化了軍事合作。今年3月,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lloyd austin)訪問了印度,會晤了莫迪總理和印度國防部高層官員。雙方同意深化國防合作,包括情報分享和後勤支援。

根據美方官員透露,布林肯訪問印度,還將與印度就新冠病毒疫苗的合作展開討論。印度疫苗生產能力很強,但是由於印度今年4、5月時疫情暴增,所以國內疫苗生產主要供應內需。美方雖然也生產大量的疫苗,但是美方的疫情目前也出現暴增,疫苗的內需量也很大。美方希望印度的疫苗生產能迅速恢復出口,以便對美國、印度、日本以及澳大利亞等國提出的向世界上中低收入國家提供10億劑疫苗的目標做出貢獻。

布林肯結束訪問印度後還將前往科威特。阿富汗情勢將是布林肯與科威特官員討論的重點。美方希望科威特對從阿富汗撤出曾經幫助過美軍的阿富汗翻譯人員提供協助,以防止他們遭到塔利班的打擊報復。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0035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