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疑再建上百導彈發射井:核武擴張還是談判策略?


2021-07-2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27日,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道,在北京以西約1930公裏的荒蕪沙漠中,中國政府正在挖掘壹片新區域,那裏似乎是110個核導彈發射井。這是分析人員最近幾週在研究商業衛星圖像時發現的第二處類似區域。

這可能意味着中國核武庫的大規模擴張——這個經濟和科技超級大國渴望表明,經過數十年的克製,它已準備好擁有與華盛頓或莫斯科規模同等的武器庫了。

又或者,這可能隻是壹種有創意但成本高昂的談判策略。

新的發射井顯然是爲了被發現而建造的。最新壹處發射井在今年3月開建,位於新疆東部,距哈密市壹處聲名狼藉的再教育營不遠。上週末,美國科學家聯合會(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s) 的核專家根據行星實驗室(planet labs)衆多衛星傳回的圖像確認了這壹發現,併分享給了《紐約時報》。

自上世紀60年代首次成功進行核試驗以來,中國數十年來壹直保持着“最低核威懾”,大多數外部專家認爲,中國大約擁有300枚核武器。(中國政府不願公開,而美國政府的評估也是保密的。)如果評估準確,那這壹數字還不到美國和俄羅斯部署數量的五分之壹。在核領域,中國總標榜自己佔據了某種道德高地,避免了昂貴而危險的軍備競賽。

但在習近平上台後,這種情況似乎正在改變。就在中國打擊國內異見、對香港實行新的控製、威脅台灣,併更積極地使用網絡武器之時,它也在核武器問題上走入了新的領域。

“玉門和哈密的發射井建設,是中國核武庫有史以來最重大的擴張,”馬特·科爾達(matt korda)和漢斯·m·克裏斯滕森(hans m. kristensen)在對新發射井場的研究報告中寫道。他們指出,幾十年來,中國運作着大約20個大型液體燃料導彈(即東風-5型)發射井。但把新發現的發射場跟數百公裏外的城市玉門發現的發射場(由加州蒙特雷市的詹姆斯·馬丁防擴散研究中心[james martin center for nonproliferation studies])加起來,中國就有了大約230個新發射井。《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早些時候報道了第壹處發射場的存在,那裏大約有120個發射井。

中國的戰略爲何改變仍是個謎。

對此存在幾種看法。最簡單的解釋是,中國如今認爲自己是壹個全方位的經濟、科技和軍事超級大國——因此希望擁有壹個與之相稱的武器庫。另壹種可能性是,中國很擔心效力越來越大的美國導彈防禦係統,以及印度發展迅速的核力量。還有俄羅斯公布了新型超高音速和自主武器,以及北京想擁有更有效威懾力量的可能性。

第叁種看法是,中國擔心其爲數不多的陸基導彈容易受到攻擊——通過建造200多個發射井,併將其分布於兩處,他們可以玩起藏豆騙局,到處移動20枚或者更多的導彈,讓美國猜到底在哪裏。這壹策略就跟核軍備競賽本身壹樣古老。

“建好發射井併不意味着必須把所有發射井都裝滿導彈,”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專攻核戰略的教授維平·納朗(vipin narang)說,“他們可以移動它們。”

當然,他們也可以拿它們做交易。中國可能相信,它遲早會被捲入與美國和俄羅斯的軍控談判——這是唐納德·j·川普(donald j. trump)總統在執政的最後壹年試圖推行的做法,當時他表示,除非把從未參與過核軍備控製的中國包括在內,否則他不會續簽與俄羅斯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new start treaty)。中國政府拒絕了這壹想法,稱如果美國人如此擔心,他們應該削減五分之四的武器庫,達到中國的水平。

結果是壹場僵局。在川普政府執政末期,國務卿邁克·龐皮歐(mike pompeo)和他的軍控特使馬歇爾·比林格斯利亞(marshall billingslea)寫道,“我們已要求北京提高透明度,併與美國和俄羅斯壹道起草壹份涵蓋所有類別核武器的新軍控協議。”

“中國是時候停止故作姿態,開始負責任地表現自己了,”他們寫道。

但拜登政府已經得出結論,僅僅因爲中國拒絕加入,就讓與俄羅斯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到期是不明智的。上任後,拜登迅速採取行動,續簽了與俄羅斯的條約,但他的政府表示,在某個時候,它希望中國能簽署某種協議。

這些對話尚未開始。副國務卿溫迪·謝爾曼(wendy sherman)本週訪問了中國,這是拜登上任以來美國高級外交官首次訪華,不過目前尚不清楚核武器問題是否在議程上。接下來,她將與俄羅斯進行核談判。

在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拒絕就中國軍火庫擴張的證據置評。

美國間諜衛星很可能在幾個月前就發現了這些新建築。但在華盛頓的壹個私人團體——美國科學家聯合會的研究分析師科爾達利用民用衛星圖像檢查新疆幹旱的內陸地區之後,這壹切才得以公布於衆。新疆位於中國西北部,是壹個由山脈和沙漠組成的崎岖地區。他正在尋找與研究人員已經發現的發射井建設相匹配的視覺線索。

今年2月,美國科學家聯合會報告稱,內蒙古吉蘭泰鎮附近壹個軍事訓練基地的導彈發射井有所擴大。該組織發現了14個正在建設的新發射井。後來是在玉門的發現。

在查看新疆的野外部分時,科爾達專門尋找可充氣的圓頂——和那些可以容納網球場的圓頂沒什麽不同。中國工程師把它們架立在地下導彈發射井的建築工地上,以隱藏下面的工程。突然間,在最近發現的基地西北方向約400公裏處,他發現了壹係列與玉門幾乎相同的充氣穹頂,後來發現那裏是另壹個龐大的軍事基地。

新的建設基地位於壹個偏遠地區,中國當局令壹般人難以到達這裏。它位於哈密市西南約96公裏處,哈密有壹個中國政府關押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成員的再教育營。而在它以東約420公裏處,有壹個整齊的建築群,建築群的屋頂很大,可以向天空敞開。最近,分析人士確認,該地點是中國軍隊建造的五個激光基地之壹,這些激光可以向偵察衛星發射集中光束,這些衛星大多由美國發射升空。激光會使脆弱的光學傳感器失明或失效。

科爾達與他的同事克裏斯滕森合作,利用衛星照片對該地點進行了勘查。克裏斯滕森是武器專家,負責該組織的核信息項目。

他們的報告稱,新發射井之間的距離不到叁公裏。報告補充說,總體而言,這個龐大的建設基地佔地約480平方公裏,與同樣位於沙漠中的玉門基地面積相仿。

納朗說,這兩個新的發射井基地給了中國政府“許多選擇”。

“這併不瘋狂,”他說。“他們讓美國瞄準了很多可能是空的發射井。如果需要,他們可以慢慢地填滿這些發射井。他們會在軍備控製方面獲得籌碼。”

“我很驚訝他們十年前沒有這麽做,”他說。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164624